@ 最美的86句情詩

2020051611:29

未提供相片說明。
@ 最美的86句情詩

1、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柳永《鳳棲梧》

——我思念她讓自己變得很憔悴,衣帶越來越松(形容越來越瘦)也始終不後悔。

...

2、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佚名《詩經·邶風·擊鼓》

——不論生死離別,都跟你說定了。我要牽著你的手,和你一起白頭到老。

...

3、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秦觀《鵲橋仙》

——只要是真情久長心相印,又何必朝夕相聚度此生。

...

4、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李白《三五七言》

——想當日彼此親愛相聚,現在分開後何日再相聚?在這秋風球月的夜裡,想起來想真是情何以堪。

...

5、有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佚名《鳳求凰·琴歌》

——有位美麗的女子啊,我見了她的容貌,就此難以忘懷,一日不見她,心中牽念得像是要發狂一般。

...

6、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李白《三五七言》

——進入我的相思門,就知道我的相思苦。相思有多長想你有多長,短的相思無窮無盡。

...

7、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元稹《離思五首其四》

——經歷過大海的波瀾壯闊,就不會再被別處的水所吸引。陶醉過巫山的雲雨的夢幻,別處的風景就不稱之為雲雨了。以極至的比喻寫盡懷念悼亡之情,「滄海」、「巫雲」詞意豪壯,有悲歌傳響、江河奔騰之勢。

...

8、君若揚路塵,妾若濁水泥,浮沈各異勢,會合何時諧?-曹植《明月上高樓》

——你似路上的揚塵,妾若混水裡的泥土,塵土飛揚,泥土下沉,不在一起。什麼時候才可能會和在一起,白首偕老,和諧共處?

...

9、淒涼別後兩應同,最是不勝清怨月明中。-納蘭性德《虞美人》

——分別後的淒涼我們倆人是相同的,在明月當空的時候最受不了(那份)悽怨情感(地縈繞)。

...

10、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張籍《節婦吟》

——現在,我只好把你送給我的明珠再還給你,做出這個決定我已淚水漣漣,真恨自己為什麼沒在未出嫁時就與你相逢相識呢!

...

11、嗟余隻影系人間,如何同生不同死?-陳衡恪《題春綺遺像》

——感嘆只剩下我孤單一人活在世上,為什麼曾經可以同生卻終究不能共死。

...

12、相思樹底說相思,思郎恨郎郎不知。-梁啓超《台灣竹枝詞》

——相思樹下面說的話全是想你的,我思念著你但是又恨你不知道我在想你。

...

13、自君之出矣,明鏡暗不治。思君如流水,何有窮已時。-徐幹《室思》

——自從他走後,明亮的鏡子已不再光亮。我的心如流水般思念他,多麼希望能再次見到他啊。

...

14、相見爭如不見,有情何似無情。-司馬光《西江月》

——見後反惹相思,不如當時不見;下人還是無情的好,無情即不會為情而痛苦。

...

15、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龔自珍《己亥雜詩》

——落花有情,死而不已,化做春泥也護花。

...

16、天不老,情難絕。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張先《千秋歲》

——蒼天永遠不會衰老,我的情也永遠不會斷絕。我的心像是裹住了雙重絲網,網上還繫著千千萬萬的小結。

...

17、似此星辰非昨夜,為誰風露立中宵。-黃景仁《綺懷詩二首其一》

——今夜之星辰已經不是昨夜的星辰了,我還為了誰在風中露中站立直到午夜呢?

...

18、直道相思了無益,未妨惆悵是清狂。-李商隱《無題六首其三》

——即使相思全無好處,但這種惆悵之心,也好算是痴情了。直道:即使,就說。了:完全。清狂:舊注謂不狂之狂,猶今所謂痴情。按:如作狂放解本也通,但既把詩中人作為女子解,那麼,還是作痴情解較切。

...

19、深知身在情長在,悵望江頭江水聲。-李商隱《暮秋獨游曲江》

——雖然深深知道只要身在,情也在,卻只能眺望江邊流水,嗚咽成聲。

...

20、人到情多情轉薄,而今真箇不多情。-納蘭性德《攤破浣溪沙》

——人用情太多太深便感覺不到感情了,到現在卻實實在在地悔恨自己的多情」。

...圖像裡可能有花、植物和大自然

21、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李商隱《錦瑟》

——這種溫馨美好的情懷,在當時已經是令人惆悵不已了,豈能等到今朝回憶,始覺無恨悵惘?今朝追憶更覺回味無窮,悵惘更深。

...

22、相思一夜情多少,地角天涯未是長。-張仲素《燕子樓》

——關盼盼晚上相思張愔,相思一夜其中有多少情,地角天涯都不算長。

...

23、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元好問《摸魚兒二首其一》

——請問人世間的愛情,到底是怎樣的一種東西?真正的愛情,是可以讓人生與死都在一起而無怨無悔!

...

24、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李商隱《無題》

——身上沒有彩鳳那雙可以飛翔的翅膀,心靈卻像犀牛角一樣,有一點白線可以相通。詩人這兩句詩顯然是在寫自己的愛情遭遇。他同自己的愛人分處兩地,不能相見,所以說「身無彩鳳雙飛翼」。儘管不能相通,但兩人在思想感情上卻早已契合、溝通,「心有靈犀一點通」即指此而言。下句常為後人所借用,但已不限於指愛情。古書記載,有一種犀牛角名通天犀,有白色如線貫通首尾,被看作為靈異之物,故稱靈犀,「一點通」的想像也由此而來。清人馮舒說:「次聯襯貼流麗圓美,『西崑』一世所效。」(見《瀛奎律髓匯評》),可見其影響之深。

...

25、獸爐瀋水煙,翠沼殘花片,一行行寫入相思傳。-張可久《塞鴻秋》

——獸形的香爐中煙水沉沉,滿是翠綠落葉的泥地上殘花片片,這景色一行行都寫入相思中把情思傳。

...

26、平生不會相思,才會相思,便害相思。-徐再思《折桂令》

——我從出生到現在都不知道什麼是相思,才剛剛懂了什麼是相思,卻深受著相思的折磨。

...

27、一寸相思千萬緒,人間沒個安排處。-李冠《蝶戀花》

——小小的心田裡積聚著千絲萬縷的相思意,廣大的人間竟沒有一個地方可以安排這些愁緒。

...

28、今夕何夕,見此良人。-佚名《詩經·唐風·綢繆》

——今夜究竟是哪夜?見這好人真歡欣。「今夕何夕,見此良人。子兮子兮,如此良人何!」這四句是以玩笑的話調侃這對新婚夫婦。問他或她在這千金一刻的良宵,見著自己的心上人,將是如何親昵對方,盡情享受這幸福的初婚的歡樂。

...

29、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白居易《長恨歌》

——時間和天地有盡頭,但是我的恨是沒有盡頭的。

...

30、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白居易《長恨歌》

——兩個人願意在天上成為一對小鳥一起飛,在地上願意成為兩根長在一起的樹枝。

...

31、重疊淚痕緘錦字,人生只有情難死。-文廷式《蝶戀花》

——留下的淚水打濕自己寫的字,人的一生中只有愛情難以忘卻和死亡。

...

32、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李商隱《無題》

——自己對於對方的思念,如同春蠶吐絲,到死方休。自己為不能相聚而痛苦,無盡無休,仿佛蠟淚直到蠟燭燒成了灰方始流盡一樣。思念不止,表現著眷戀之深,但是終其一生都將處於思念中,卻又表明相會無期,前途是無望的,因此,自己的痛苦也將終生以隨。可是,雖然前途無望,她卻至死靡它,一輩子都要眷戀著;儘管痛苦,也只有忍受。所以,在這兩句里,既有失望的悲傷與痛苦,也有纏綿、灼熱的執著與追求。「春蠶」句首先是人的眷戀感情之纏綿同春蠶吐絲綿綿不盡之間的聯想,又從蠶吐絲到「死」方止而推移到人的感情之生死不渝,因此寫出了「到死絲方盡」,使這一形象具有了多種比喻的意義。就其表現追求精神而言,它表現的追求是無望的,卻又是不計希望之有無的。「蠟炬成灰淚始干」是用蠟燭作比喻,卻不是單一地以蠟淚比擬痛苦,而是還進一步以「成灰始干」反映痛苦的感情終生以隨。

...

33、他生莫作有情痴,人間無地著相思。-況周頤《減字浣溪沙》

——下輩子不要做多情的人,在人世間相思之苦時難以承受的。

...

34、尊前擬把歸期說,未語春容先慘咽。-歐陽修《玉樓春》

——在踐行的酒宴上,我準備把一個虛擬的歸期告訴於你,以慰你因離別而傷痛的心,可是話未出口,便硬生生的卡在了喉嚨,你早就看穿了我的心思,芳容早已一片悽慘暗淡,肝腸寸斷,痛得連話都說不出來。

...

35、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歐陽修《玉樓春》

——離情別恨本來就是人與生俱來的感情,說到底與風花雪月其實沒什麼關聯。

...

36、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李之儀《卜算子》

——只願你心像我心,我定不會負你的相思意。

...

37、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晏幾道《臨江仙二首其二》

—— 孤獨的詞人,久久地站立庭中,對著飄零的片片落英;又見雙雙燕子,在霏微的春雨里輕快地飛去飛來。「落花」、「微雨」,本是極清美的景色,在本詞中,卻象徵著芳春過盡,傷逝之情油然而生。燕子雙飛,反襯愁人獨立,因而引起了綿長的春恨,以至在夢後酒醒時回憶起來,仍令人惆悵不已。這種韻外之致,盪氣迴腸,令人流連忘返。「落花」二句,妙手天成,構成一個淒艷絕倫的意境。

...

38、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春閨夢裏人。-陳陶《隴西行》

——可憐呵,將士們的白骨堆積在無定河邊,而他們遠方的妻子,則深信丈夫還活著,依然在夢中深情地呼喚著他們,盼望著有朝一日與他們相依相伴。

...

39、千金縱買相如賦,脈脈此情誰訴。-辛棄疾《摸魚兒》

——千金縱然可以買到司馬相如的詞賦,但是誰能道出其中濃濃的情意。

...

40、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蘇武《結髮為夫妻》

——自從結髮為夫妻,兩人恩愛互不猜疑。

...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和花

41、枕前淚共簾前雨,隔箇窗兒滴到明。-聶勝瓊《鷓鴣天》

——我只有在枕上默默流淚,而天也在階前暗暗飄雨,隔著窗兒,里外一起滴到天亮。

42、一場寂寞憑誰訴。算前言,總輕負。-柳永《晝夜樂》

——春歸人去後最易感到的寂寞和苦惱是無法向任何人訴說的,只有深深的埋藏在自己內心深處。由於她的言而無信,或是損傷了他的感情,這些都未明白交代,但顯然責任是在女方;於是感到自責和內疚,輕易地辜負了他的情意。

...

43、天長路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長相思,摧心肝。-《李白長相思二首其一》

——天長路遠連魂魄飛去都很辛苦,夢魂由於道路險阻而飛不到。長久的思念啊,摧斷心肝。

...

44、願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潔。-范成大《車遙遙篇》

——但願我如星星,你如月亮,每夜鋪撒光亮相互映襯,月亮暫時暗了,那星星就長明,留著光亮等待月亮的歸來,在十五月滿的時候一同閃亮。

...

45、魚沈雁杳天涯路,始信人間別離苦。-戴叔倫《相思曲》

——魚雁傳書卻音信渺渺如隔天涯,才相信人世間的離別時如此痛苦。

...

46、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柳永《雨霖鈴》

——握著手互相瞧著對方淚光閃閃的眼睛,直到最後也無言相對,千言萬語都噎在喉間說不出來。

...

47、誠知此恨人人有,貧賤夫妻百事哀。-元稹《遣悲懷三首其二》

——雖然我知道這種陰陽相隔的悲恨人人都會有,但一想起我們做貧賤夫妻的每一件事情都會讓我特別悲哀。

...

48、換我心,為你心,始知相憶深。-顧敻《訴衷情》

——把我的心換給你,你就能像我對你一樣跟我相知相憶,深深愛戀。

...

49、憶君心似西江水,日夜東流無歇時。-魚玄機《江陵愁望有寄》

——枕頭上的淚珠和帘子外的雨點,隔著帘子滴到天明。聶勝瓊是長安名妓,善於填詞,與禮部屬官李之問相愛,後嫁李之問。這是她寫給李的一首送別詞,上闋寫臨別的依戀,下闋寫別後的苦思,~是詞的結尾兩句。作者對李之問的感情是很深摯的。離別之後,她「尋好夢,夢難成」,哭了整整一夜。此時,恰逢通宵夜雨,淒清的雨聲與悲愴的淚滴相互映襯,意境越發淒涼;而以「枕前淚」與「簾前雨」進行類比,讓兩者共同滴到天明,更顯得淚如夜雨,傾瀉無已,雨如苦淚,滴滴淒涼,把悲愁的意境渲染得格外深切。這裡的情景交融手法已非一般,作者將情和景相聯相疊,相比相襯,收到了良好的抒情效果。難怪李之問的妻子見後「喜其語句清健」,感其情真意切,促成丈夫把聶勝瓊迎娶回家,成全了這段姻緣。

...

50、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李商隱《無題六首其六》

——我這顆心不再與春花一同萌發,免得使我寸寸相思,都化成了菸灰。

...

51、相思似海深,舊事如天遠。-樂婉《卜算子》

---對情人的思念似海般深重,而舊事卻如天樣高遠,是再也回不去了。

...

52、相恨不如潮有信,相思始覺海非深。-白居易《浪淘沙》

——恨你比不上海潮的去來,都守著一定的汛期;幾番相思之後,才覺得海事實上並不深,因為海根本就比不上我對你的相思的深。

...

53、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溫庭筠《楊柳枝》

——紅豆一名相思子,而骰子多為骨制。以骰子安紅豆來喻入骨相思,純用尋常事物作比喻,設想機巧,別開生面。但讀來不覺晦澀,反而覺得「眉目清秀」,饒有風趣。這種雙關修辭手法,用得巧妙,別有情致,但寓意深刻。此外,前句「玲瓏」兩字,貌似形容骰子,卻暗示了戀人的一顆「七巧玲瓏心」,而後句「知不知」三字,爽脆委婉,迴環復問,帶有聽覺上的特殊衝擊,也極富感染力。

...

54、忍把千金酬一笑?畢竟相思,不似相逢好。-邵瑞彭《蝶戀花》

——(我)願用千金買佳人一笑——(為什麼呢?)因為相思畢竟不如相逢好,(所以我寧願花錢,也要及時行樂)。

...

55、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晏殊《玉樓春》

——天涯地角,是天地之盡頭,故云「有窮時」。然而,別離之後的相思之情,卻是無窮無盡的。

...

56、人如風後入江雲,情似雨餘黏地絮。-周邦彥《玉樓春》

——那人行蹤不定,如風吹雲移,難以把握,無法尋找;我卻無法擺脫相思的纏繞,像風雨過後黏泥的柳絮一樣。「風后入江雲」譬喻別後行蹤的游移不定、無法捉摸;「雨余黏地絮」寫出了這「情」是「痴情」,是「豁出去」的!正如風雨過後黏泥的柳絮,既去不掉也脫不了,稍微觸動,便越陷越深。在詞人藝術手法的渲染下,這份「情」讀來真是別有味道,仔細咀嚼,當可體會到其中三昧。

...

57、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歐陽修《蝶戀花二首其一》

——我帶著傷心的眼淚對著花兒傾訴我心中的痛苦,但花兒確不能說話;紅色的花瓣如同鞦韆一樣蕩來蕩去的隨風飛去了。

...

58、瘦影自憐秋水照,卿須憐我我憐卿。-馮小青《怨》

——湖中的自己影象如此消瘦,你(指湖中的自己)須得憐惜我,我須得憐惜你。

...

59、多情只有春庭月,猶為離人照落花。-張泌《寄人》

——醒來只見庭前多情的明月,它還在臨照離人臨照落花。作者夢中故地重遊,眼前的情景如此熟悉,卻已物是人非。故人已遠去,花兒自開自謝,只有朦朧的春庭月色籠罩著深夜。表達了詩人對故人的思念之情。

...

60、花紅易衰似郎意,水流無限似儂愁。-劉禹錫《竹枝詞四首其二》

——你對我的情義就像鮮紅的山桃花一樣很容易就衰敗凋謝,而我對你的情愁卻像蜀江春水一樣連綿不絕無限柔情。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花和戶外

61、若有知音見采,不辭遍唱陽春。-晏殊《山亭柳·贈歌者》

——是以歌女的口氣自述:假如有一個知我心的人「見采」(「采」,選擇、接納),那麼我將唱盡高雅美好的《陽春白雪》的曲子,把一切最美好的東西都奉獻給他。

...

62、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范仲淹《蘇幕遮》

——月夜獨自登樓遙望,喝下去的酒因為憂傷更加憂愁,不自禁地流下思念的淚水。夜裡,為鄉愁所擾,就想登樓遠望,以消遣愁懷,但是明月皎潔,反而讓人倍感寂寞惆悵,於是端起酒杯想舒展一下愁苦的百轉迴腸,誰知酒入愁腸都化作了相思的眼淚,反而使自己的愁思更加的悲苦。

...

63、思君如明燭,煎心且銜淚。-陳叔達《自君之出矣》

——思念夫君,就像火焰高漲的蠟燭,劇烈的想念煎熬我,讓我心痛飲泣不能自已。

...

64、生當復來歸,死當長相思。-蘇武《結髮為夫妻》

—— 如果活著就回來,如果你死了,我會經常思念你。

...

65、休言半紙無多重,萬斛離愁盡耐擔。-陳蓬姐《寄外二首其二》

——不要說半張薄紙沒有多少重量,它卻承擔著上萬杯的離別只愁!

...

66、妾似胥山長在眼,郎如石佛本無心。-朱彝尊《鴛鴦湖棹歌》

——我像胥山一樣,就在那裡,你隨時都可以看到,但你卻像那佛像疏離有理,對我始終沒有心。就是女子很哀怨啊,經常在男子面前晃悠,男子看到了,卻對她沒有絲毫的情誼。

...

67、不知魂已斷,空有夢相隨。除卻天邊月,沒人知。-韋莊《女冠子二首其一》

——思念之切,不知我的魂夢已經斷了,只留下美好的夢境與我相伴。除了天邊的明月,沒有人知道(我為你相思欲斷魂的痛苦)。

...

68、夜月一簾幽夢,春風十里柔情。-秦觀《八六子》

——那一夜能誘人深夢的歌聲(歌聲不單單指唱的),就像春風十里過境一樣,讓人無法釋懷(懷念,流連)。

...

69、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晏幾道《鷓鴣天三首其一》

——自從離別後,總想重相逢,多少次、你我重逢在夢中。

...

70、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柳永《雨霖鈴》

——自古以來多情的人最傷心的是離別,更何況又逢這蕭瑟冷落的秋季,這離愁哪能經受得了!

...

71、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晏殊《玉樓春》

——無情的人不像多情的人這麼難過,一絲一寸的憂愁好像變成了千萬縷一樣。無情可省卻許多煩惱,多情還不如無情,無情哪有多情這些痛苦與煩惱?要能無情就好了,就不會像現在這樣倍受熬煎,把每一寸難以割斷的情絲,都化作千絲萬縷了。

...

72、唯將終夜長開眼,報答平生未展眉。-元稹《遣悲懷三首其三》

——我只有睜著雙眼,整夜把你思念,來報答你生前曾經為我做出的犧牲和經歷過的憂患苦難。是表示終身不娶,以報答亡妻生前恩義的。

...

73、別來半歲音書絕,一寸離腸千萬結。-韋莊《應天長》

——遠離思念的人已至少半年了,想和他(她)見面不容易,好似千萬結的寸寸離腸。一寸:哪怕一寸短短的離腸也鬱結著千愁萬緒。「一」、「千」、「萬」都是虛數,並非實指,「一」言其短,「千」、「萬」言其多。

...

74、相思一夜梅花發,忽到窗前疑是君。-盧仝《有所思》

——想我的郎想了一晚上,窗外的梅花都開了,伸了一根枝子到我窗前,嚇了我一跳,我還以為是我的那個郎來了呢。

...

75、直緣感君恩愛一回顧,使我雙淚長珊珊。-盧仝《樓上女兒曲》

——樓上有個姑娘在彈曲,讓我感動想到跟愛人的一生,不禁讓我雙眼淚流不止。

...

76、相思本是無憑語,莫向花牋費淚行。-晏幾道《鷓鴣天三首其二》

——相思本來就是無法用語言來表達的, 且不要再向信紙傷心落淚了。久待意中人不歸, 相思又無憑, 只能安慰自己不必再為寫信而難過了, 並藉此抒解一下抑鬱的情緒。

...

77、離愁漸遠漸無窮,迢迢不斷如春水。-歐陽修《踏莎行》

——離別的愁苦隨著離開離別地的距離的增長反而越來越多,又長又遠的好似那春水連綿不絕,寫出了離別的愁和作者與故人的情深。

...

78、若教眼底無離恨,不信人間有白頭。-辛棄疾《鷓鴣天》

——除非看不到眼前大家的分分合合,不然怎麼相信人間的白頭到老。

...

79、明月不諳離恨苦,斜光到曉穿朱戶。-晏殊《鵲踏枝》

——月亮不知道人離別的苦處,斜斜的光影從夜到晨穿過朱門。(用靜靜的景物反襯人物內心的思念和愁苦)。

...

80、臨別殷勤重寄詞,詞中有誓兩心知。-白居易《長恨歌》

——臨別的時候,再認真仔細的給你一些贈言。這裡面有誓言,我們彼此知道就可以了。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和花

81、淚縱能乾終有跡,語多難寄反無詞。-陳端生《寄外》

——就算眼淚被風吹乾還是會有痕跡,有太多話想要說,欲寄錦書時反而不知道該說什麼好了。

...

82、還卿一缽無情淚,恨不相逢未剃時。-蘇曼殊《本事詩》

——還給你大量的後悔的眼淚,只恨自己在沒出家的時候遇到你。

...

83、終日兩相思,為君憔悴盡,百花時。-溫庭筠《南歌子四首其二》

——我每天自晨至暮地對你深深的思念,相思煎熬致使我美貌姣好的容貌變得消瘦憔悴,(生命的花朵漸漸枯萎欲凋),而此時自然界絢麗的花朵則滿山遍野爛漫盛開,傳遞出熱鬧的春意。一冷一熱,一黯淡一明媚,兩相對比,反差強烈,一下子就將女子至死不渝的愛情和細膩敏感的內心世界,深刻地展示於讀者眼前,並以其真純的感情,悽苦的命運,成功地感染、俘虜了讀者。

...

84、欲寄彩箋兼尺素,山長水闊知何處。-晏殊《鵲踏枝》

——想要和他挂念的人互通音信,但是山長水闊,不知人在何方,信件也不知道往哪兒寄,滿腔挂念情衷卻無處可訴的悲傷無奈。彩箋和尺素都是指和親人朋友傳遞的信件的意思。

...

85、離恨卻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李煜《清平樂》

——滿懷的離愁別恨,恰如那翠綠的青草,雖越走越遠,還是看到它滿地都生長著。用隨處生長的春草來比離恨,說明離恨如春草之蔓延滋生,綿綿不絕,永無盡期,排除不了。意味深長,蘊含豐富,詞作手法高妙。

...

86、鴻雁在雲魚在水,惆悵此情難寄。-晏殊《清平樂二首其二》

——雖有天上的鴻雁和水中的游魚,它們卻不能為自己傳遞書信,因而惆悵萬端。

...
陳曼蓉國畫工筆

 

文摘 : 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