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覺知有多大,我的靈魂就有多大

2020062710:35

~『我的覺知有多大,我的靈魂就有多大;但當我聚焦的時候,我的靈魂也可以縮小成一粒米那麼小。我們之所以會煩惱,是因為我們過度聚焦。』
什麼是我執?就是當我們身心能量場一緊縮,
我執就升起來了。
佛家修行說「去我執」,
我們要學會觀察我執的能量,學習如何去放鬆我執?
這是修行過程中很關鍵的點,
只要別人給你不同的想法和建議,
你就緊張,這就是我執。
實際上,你那麼執著的「我」被否定了,
這個「我」到底在哪裡?
「我」不是我的肉身,
如果是肉身,肉身毀掉了,我就沒有了
「我」不是我的思想,因為我的思想時刻都在變,
根本沒有一個堅持不變的我;「我」不是我的情緒和感受,
因為情緒和感受也時刻都在變,到底哪一個是你?
真的有一個永恆不變的「我」,
可以令你如此耗費精力去捍衛嗎?

你可能會說:「我在捍衛我的自尊。」
那麼,自尊是什麼?
它不也是你的念頭、你的情緒和感受構成的嗎?
你如此堅持固著的自尊,
但事實上它不過就在你的腦袋裡,在你的念頭、感覺裡,
但是,你腦袋裡的念頭和感覺是時時刻刻都在變的,
你真的能把它固著化嗎?真的有這麼個事物嗎?
這就是沒有智慧,有智慧的人是不會把任何東西固著化的,
有智慧的人會如實地觀察世間一切現象——自我感是無常的,
肉體是無常的,念頭是無常的,情緒是無常的,
自尊是無常的,自我身份認同也是無常的。
我們如此固著於一個夢幻泡影,這就叫大無明。
靈魂的本質就是能知能覺。
我現在能覺知眼前這個屋子,
當我站在台北的101大樓頂上,
我能看到、覺知到整個台北市。
我的覺知有多大,我的靈魂就有多大;

但當我聚焦的時候,
我的靈魂也可以縮小成一粒米那麼小。
我們之所以會煩惱,是因為我們過度聚焦。
我們的本質是無量無邊的,
當它內在沒有煩惱的時候,可以開闊到極致。
每個人的苦惱都是來源於過度聚焦在某個議題上,
這個議題可能是情感、可能是錢、可能是下一代子女
可能是面子,可能是自尊,適度的自尊是健康的,
過度的自尊則是無明,故步自封。
一個真正的修行人,當他發現自己的真相、自己的問題時,
是很興奮的,很喜悅!「哎呀!我真是有這個問題。」
這是一種發現的喜悅。
克里希那穆提是二十世紀大徹大悟的智者。
他說:「修行,就是在關係的這面鏡子中
看到真實的自我的不同面向」。
每一份關係都是一面嶄新的鏡子,人越多,鏡子越多,
看到自我的面向反映就越完整,
這就是客觀性地看人際關係的因緣!
胡因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