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上最可怕的人,是長著玻璃心的人

2020082813:10

@ 世上最可怕的人,是長著玻璃心的人
世上最可怕的人,是長著玻璃心的人。在他們看似純良天真的外表下,掩藏著一顆極度脆弱的玻璃心。
你一不小心,就會傷害到他們,然後他們會狂怒、會憤恨、會反應過度,碎掉的玻璃渣不僅會讓他自己血肉模糊,也能濺你一臉血。
...
印度寂天大師說:
“身上有瘡的地方,最容易受碰撞。”
身上長了顆玻璃心的人,
似乎永遠都認為別人在傷害他,
總認為別人對不起我了,
別人經常害我了,
別人又對我不禮貌了,
別人看我的眼神不對了,
別人可能私下說自己壞話了,
……
其實應該反省的,
絕對該是自己玻璃心。
玻璃心,是自卑和安全感匱乏的產物
其實身體那顆玻璃心,
也不是一日就長成的,
是在漫長的生活中,
由很多因素澆灌培育出來的。
...
其一是自卑敏感。
古龍說:
“一個人的內心如果充滿了自卑,
往往就會變成一個最驕傲的人。”
而同時因為自卑,又會變得格外敏感。
但別人無意中展示出來優秀和成就,
往往不小心就傷害到你,
摧毀了刻意搭建起來的虛假自信。
於是,玻璃心的人,
心肝寸斷,遍體鱗傷。
...
其二是安全感匱乏。
感覺所有人都有敵意,
所有人都在密謀著對他不利,
便會隨時變得小心翼翼,
想盡可能探測出背後的隱秘,
才能勉強感到放鬆和安全。
.
一位知乎網友說:
“所謂玻璃心,
其實就是太把別人當回事。”
但自信、自尊和安全感,
都不是能從別人那裡找回的東西。
內心的磨練與強大,
離不開自己實力的提升。
現實中,玻璃心的人,
就像是一顆定時炸彈,
隨時可能在身邊爆炸,
和這種人交往容易身心俱疲。
沒有人會喜歡玻璃心的人。
...
要磨掉自己的玻璃心:
1.要學會悅納自己。
多看看自己的長處,
嘗試讚揚自己、欣賞自己,
能不避諱自己的劣勢,
當然也不會去計較別人怎麼看待你,
就不會用玻璃心看待別人和這個世界。
.
2. 要增強鈍感力
渡邊淳一說:
“只有對各種令人不快的毛病忽略不計、
泰然處之,才能開朗大度地活下去。”
不要太過敏感,
聽到風就以為是電閃雷鳴、大雨傾盆,
保持鈍感力,對身邊的事遲鈍起來,
才能從容面對人生。
.
3.不要太自我中心
心理學上有個“ 焦點效應 ”,
是指人們往往高估別人對我們的注意程度。
其實別人的一言一行,
往往是在自我表達、自我展示,
與我們自身的關係都不大。
覺得天底下一切事都與自己相關,
那就真屬於太自我中心了。
.
郭斯特曾說:
“成長就是把玻璃心打磨成鑽石心的過程。”
拒絕打磨、拒絕成長,
漫長的人生路上,
更多真正的艱難險阻在等著你,
受傷到血流如注,
在半途就會失血休克。
要把玻璃心打磨成鑽石心,
最關鍵的當然是要自己努力,
不斷學習進步,
為自己掙來那一份自信與安全感。
.
正如我們人類,作為萬物之靈,
從來不在乎阿貓阿狗怎麼看我們;
當你在庸俗的世界裡,
綻放出不一樣的煙火的時候,
當你堅定自信,追逐自己的美夢,
“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時候,
當你超越庸眾,能夠一覽眾山小,
成為頂天立地的巨人的時候,
你真的還在乎芸芸眾生怎麼看你嗎?
...
文/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