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是失戀,被分手的那方為什麼傷勢更嚴重?』

2020083012:05

~「同樣是失戀,被分手的那方為什麼傷勢更嚴重?』
很多人度不過『失戀』這個關卡,
如果你是主動提分手的那一方,
可能內心只會有短暫的愧疚感,情殤復原力較快,
如果你是被分手的那一方,
可能就要經過ㄧ段漫長的療癒期,
因為你心中對『情』的執念,
讓你的生命河流無法順行流動,
若死不放手,精神憂鬱、躁鬱遲早會找上門,
同樣是失戀,被分手的那方為什麼傷勢更嚴重?

其實,只要內觀察覺夠深,你會發現,
不是因為失去這個人讓你憂鬱悲傷
而是你的『自我』被拒絕了,
當對方要離開你,你的自我本然會認為
一定是『我不夠好』,所以他才另尋溫柔鄉,
你的失魂落魄是『自我』在哀悼被她者『比下去』,
失戀之痛絕不是因對方的消失,
而是自我被拒絕後的自憐自哀。
在你每日以淚洗面的失戀中,
不妨仔細將人生記錄片倒帶,
失去這個人之後所感受到的寂寞、蒼涼、痛苦,
在你還沒戀愛以前就存在了。
你所謂的愛只是一種依賴逃避,
暫時掩蓋你的空虛。

你通過另一個人來逃避寂寞,
利用這個人掩蓋寂寞。
問題不在於這段關係的結束,
而是你自己的空虛。
逃避自我是很危險的,因為它就像某種麻醉藥,
把真正的問題隱藏起來。
把失戀當作世界末日,借酒消愁愁更愁,
這是因為你心中沒有愛,
所以不斷從外在尋找愛來填補自己。
這種缺乏自愛的表現導致你寂寞,
等你看清楚這個事實,
你就不會再靠外來的人事物來填補內心的空虛。
關係中“有病態的依賴,就不可能有愛,
那頂多是小我的精神拐杖,在關係裡,你是乞丐,
不斷追求對方來彌補自身不足,
來給你希望,來支持你,
一旦你這樣依賴著對方,
你就變成了關係中的奴隸。

當我們說愛戀某人時,是什麼意思?
我們的意思是佔有那個人,妒忌緣於佔有,
如果我們失去了他或她會怎樣呢?
我會感覺空虛、失落、為此,
我們將佔有合法化;
想從此心安理得地擁有他或她,
然而,人從想佔有那個人起,
妒忌、恐懼和無窮無盡的糾紛便紛至沓來。
為什麼你要獨佔他的愛,
只不過是因為自我的空虛、無聊、悲哀,
我執著於某人或某物,那種執著就是佔有;
哪裡有佔有,哪裡就必然會有控制。
我們遇見了一個心儀的對象,愛情噴湧而出,
很快,愛情變成了執著,
所有這些苦惱就都開始了,
然後愛就悄悄溜出了窗外。
之後,我們會問:
「我們偉大的愛情到底怎麼了?」
這就是我們世間情愛道場實際在發生著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