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有話為什麼不說出來

2014071717:14






有話為什麼不說出來

一場爭論,
可能是兩顆心靈之間的捷徑。
——哈里利‧紀伯倫

⋯⋯

有一對夫妻大小紛爭不斷,一天到晚吵架,
最後決定找律師協議離婚。

由於與律師相約見面的時間正好是中午,
所以三人在一家餐廳一邊用餐,一邊協商離婚事宜。

這頓飯讓律師吃得非常尷尬,因為男女雙方都臭著一張臉。

服務員端上一盤黃魚時,男方立刻將魚頭夾給妻子。

“律師,你看!我老公就是這樣!
一點也不體貼,自己不吃的東西就扔給我!”
女方酸溜溜地說,
“跟他結婚十幾年,都不知道我最討厭吃魚頭! ”

丈夫漲紅了臉,生氣地反擊:
“跟你結婚十幾年,我都在討你歡心,
只是你從來沒有感覺!
你從來都不知道,我最喜歡吃的就是魚頭!”

妻子愣住了。

她這才知道為什麼先生老是把魚頭夾給自己,
不是因為“他不喜歡”,而是因為“他喜歡”。

妻子眼眶泛紅,丈夫則默默握住妻子的手。

律師笑了:“看來你們應該不需要我了。
現在讓我們好好把這頓飯吃完吧!”

我有個朋友,某年聖誕節臨時必須加班兩個小時,
他打電話給女友,表示約會時間必須延後,
女友卻勃然大怒地掛掉電話。
朋友不明白,為什麼女友會這麼異常地憤怒。
事後女友才告訴他,原來她準備了驚喜,
已經預約了聖誕大餐。

朋友無辜地說:
“她當時可以告訴我預約了餐廳,我就可以想辦法早走,
問題不就解決了嗎?她為什麼不告訴我?”

答案很簡單,因為女友在“賭氣”。

但是賭氣並不能解決問題,
往往只會把簡單的事情變得複雜,讓事情愈鬧愈僵。

日常生活中,我們替自己製造了太多“賭氣”的機會。

這種悶氣彷彿是一把無名火,燒灼著我們的內心,
更讓我們錯以為對方“不在乎我”。
之所以會“賭氣”,
是因為我們只看到自己的付出,
卻忘了思考兩個最簡單的問題:
我的付出,對方究竟有沒有感受到?
我有沒有給他機會,讓他知道?

用溝通取代賭氣,
許多人際交往上的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
自己也可以免除許多痛苦和煎熬。

本文摘錄自:《就算失去一切,我也要勇敢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