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認事實,問題就會單純容易

2020122214:11
圖像裡可能有花、植物、戶外和大自然、顯示的文字是「看見真相讓人自由」
承認事實,問題就會單純容易
有時候我們會強迫自己必須達到某個標準,這都是一種形式的壓力跟慾望。就因為這樣的一種模式,讓我們從痛苦裡面沒有辦法走出來。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重點就是,我們必須要有一顆清明的心,還有一個柔軟的心。在看待盲點的時候,如果能夠帶著這樣的一種自在跟清明的態度,那麼很快就可以看到真相。
那個真相就是,事實上我覺得我不夠好,我覺得我比不上別人。事實上我想要跟那個我羨慕的人一樣,所以我內在有這樣的一個痛苦,當我真的可以看到這一點的時候,我對我自己承認。
當我們承認的這一刻,我之前的努力,想要跟他一樣好,我可能做很多辛苦的事情,學很多東西。可是當我可以真正承認這一點的時候,這些努力、這些折磨、這些挫折、挫敗,馬上有一個停止。
這個停止以後我們才有能量面對真相,才有能量看到事實,這個時候看到的才是你願意看的。
當我們能夠看到事實的時候,我們才能夠跨越我們認為是盲點的問題。從這個地方我們就能夠看到,我們在這個盲點當中有多少的「偏頗」,有多少的「預設立場」,有多少的「認為自己是對的」,這個時候才重新開始認識我們自己。
那麼有一個這樣的態度出來的時候,我們的生命才有可能有一個新的開始,或許是我們的心才有一個新的心,否則我們每一天,日復一日過著同樣模式的生活,重複的生活,然後這些重複的模式讓我們覺得生活沒有意義,接下來讓我們覺得空虛。
就只因我們的心一直在我們原來重複的模式跟認為裡面,重複著同樣的問題跟同樣的痛苦。所以當我們可以很簡單、單純的承認自己的時候,這個「重新開始」才有可能出現。
那麼這個「重新開始」出現的時候,你的清明就出來了,你的清楚就出來了,這一份清楚跟清明,能夠讓我們的痛苦自己解脫,我們不需要費任何力氣,就是處在一個寧靜、安靜、清楚的狀態,這是很重要的。
所以當我們有一個痛苦,我們沒有辦法跨越,或是我們沒有辦法走出來的時候,如果我們可以停下來跟我們這個痛苦在一起,不試圖逃避,也不抗拒,或是做什麼,那麼這個時候「不一樣」才有可能出現。所以這樣的態度是很重要的,面對我們問題的狀態。---素珍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