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修理記

2009061214:17

冰箱修理記

 

首先說明我有兩台冰箱,使用年限都超過十年以上,一台較小是結婚時的嫁妝,當時住在婆婆家3樓,主要是冰一些飲料水果點心,另一台則是結婚兩年後,娘家媽媽買給我的,當時生了兩個小孩,決心辭職在家專心帶孩子,因和婆婆冰箱管理習慣不同,我要有自己的冰箱,也因此和婆婆發生第一次衝突….

後來我們自己買了房子搬出去,這兩台冰箱也跟著搬到新家,小冰箱一直用到今日從未故障過,大冰箱在搬家時不小心撞斷冷煤管線,所以維修過一次

 

事件發生在三週前,電力公司不知何故常有臨時斷電的情形,5/16晚上女兒首先發現大冰箱不太冰,以為是冰箱門沒關好,到隔天早上冰箱全退了冰了才告訴我,我發現冰箱的壓縮機沒有運轉,應該是壞了,老公於是打電話叫幫我們維修過冰箱的商家,這是在我們村子裡的唯一一家維修行,他的專業是安裝、維修冷氣,維修電冰箱是附帶做的,因為那天是星期日休息,要到5/18星期一下午才有空。我的習慣是在星期日晚上到大賣場買一星期的食材,這禮拜就不能買了,還有冷凍庫裡冰的水餃、蔥油餅一些糊掉的食物都得丟掉,趁此機會把冰箱整理一下,需要冷藏的都挪到小冰箱去…..

 

星期一下午來修冰箱了,說是因忽然斷電復電造成有一電源開關毀損,需更換維修費700元,待一二小時冰箱開始冰了,因我不放心還是沒去買菜,這兩天都是出去吃,到5/20星期三我去買了三天份的菜,到5/21晚上我又覺得冰箱怪怪的,冷凍庫很冰,冷藏室不太冰,打電話給維修行,他要我把冷藏室轉到強冷,到5/22星期五還是一樣冷藏室不冷再打電話,維修行答應幫我們連絡原廠公司維修,因兩天假日要5/25星期一早上才能過來,想當然耳我又沒去買菜。星期一原廠公司維修人員過來,檢查之後說是除霜器有問題,造成冷氣輸送管堵住無法將冷氣送至冷藏室,他將冰箱退冰又用吹風機將除霜器附近結冰溶掉,用了近二小時,沒有更換任何零件,收工時費500元,等電冰箱插電12小時又開始運作正常我真有點怕了,冰的東西在大小冰箱挪來挪去我又等了一兩天才去買菜,到星期四5/27晚上我發現冰箱都退冰了,打電話給原廠維修,因5/28端午節連休,要6/1星期一下午才能來,這幾天沒有冰箱用都不敢買菜,又都是買回來或出去吃..

 

6/1星期一維修人員來了,說是電源開關毀損要更換,要價1500元,我一聽超火大,這是第一次時請我們村的維修行換過的,而且人家也只收700元,在我很不爽要打電話給維修行的老闆過來看時,原廠維修员也願折價只收700元,我還是堅持請維修行的人過來看,來看過之後的確是電源開關壞了,維修行將之前收的700元退還給我,並請我有關冰箱問題都直接找原廠,我將700元轉付給原廠維修员更換電源開關,就這樣我的冰箱在12小時後又開始運作。

 

老實說我真有點受夠了,之前在冰箱時好時壞,也買過幾天菜,卻總是在買菜後冰箱就開始壞,有些海鮮、肉類不夠冰都很容易壞,蔬菜也都脫水發黃,小冰箱原本只單純冰些飲料水果點心,現在都搞在一起又擠,真的很討厭….

 

對這個冰箱真是又愛又恨,這是媽媽買給我的,何況現在經濟不景氣,自然捨不得換掉,這次維修挨了一個禮拜,它又開始搞怪了,又是老問題下層冷藏室又不冷了,6/11原廠過來維修,說是除霜器壞了更換要2000元因上次也同樣問題收500可折價,所以要收1500,這次連老公都看不過去這樣修來修去也弄不好,所以要他再折價以1200元成交,這樣前前後後修理冰箱總共花了2400元,耗時近一個月,搞的我快抓狂,原廠維修员保證這次一定能修好,否則下次來不收費,我拜託他收不收費不是重點,請鐵定一定修好冰箱最重要!

 

後記:

果不其然,一個禮拜冰箱又壞了,還是老問題上冷下不冷,這次出動兩位維修人員來幫我檢修,還給我掛保證說這次一定修好,當然是不收費的...隔兩天,原廠維修员主動通知我說,之前有更換一零件,被零件廠通知是一批瑕疵品,他不放心要再來幫我更換好的零件,看在他服務態度良好的份上,我也不好再說什麼,但是請維修技術再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