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孤島法官奮鬥記第二部—第一集

2009061201:16




 

日劇--孤島法官奮鬥記第二部—第一集


【中文劇名】 :孤島法官奮鬥記第二部
【電視臺】 :日本NHK
【首播】 :2008

【回數】 :全5
【導演】 :未知
【編劇】 :中原健司
【演員】 :三澤恭介….西島秀俊
           
三澤麗子….戶田菜惠
           
榖川淳一….的場浩二
           
泉孝行….松尾敏伸
           
鈴元久美子….市川實和子
           
齊藤涼子….酒井彩名
           
水榖老師….安めぐみ
【格式】 :RMVB
【語言】 :日語繁中

【字幕】 :幻櫻砂之團字幕組
【製作出品】 :幻櫻砂之團出品

【劇情簡介】 :


三澤恭介, 37歲,是日本最大的離島大美島唯一的法官。一年間的刑案
有100件,民案200件,離婚調解等家事事件,少年事件等島上所有的案
子都由其審判。這是一個關於孤島上年青法官成長的故事…
「我來大美島快一年了愈來愈喜歡這個地方」
「希望能再多瞭解島上的事對島上的人貢獻點心力」

 

第一回:「過信」

主要案件:假日小林夫婦帶著5歲兒子到當地小學打網球,當夫婦倆忙著打球時,兒子卻爬上在球場旁高高的裁判椅,在跨過椅背時因重心不穩,整個裁判椅傾倒,小孩[因而跌落受傷送醫,憤怒的家長認為是學校的疏忽因此提出告訴….

受傷事件發生第一時間,學校老師立刻招來救護車送醫,也多次到醫院表達慰問,三澤法官認為此事件應可私下和解,但因小孩爸爸個人情緒〈原本是東京上班族,因受不了壓力,在仲介的鼓吹下,到島上生活像到度假天堂,有獨棟的別墅還可以種植百香果維生,於是投入全部資產,舉家搬到大美島,奈何事與願違,房屋破舊,種不好的百香果,因而對島上充滿失望與敵意〉堅持提告

 

告訴人:一個讓孩子 們自由嬉戲的校園,可以預想會發生這種事,本案的裁判椅既然有傾倒的危險,但原告竟然沒有做補強措施 就這樣放在校園中,就不得不認為學校對設施管理有重大過失,被告〈學校〉設備老舊20年未更新,裁判椅未固定較易傾倒,因而造成孩童受傷意外,要求被告負責賠償…

被告訴人:被告〈學校〉因經費短缺無法更新設備,但是使用20年從未發生意外,正常使用是安全無虞的,裁判椅傾倒是因為使用不當,父母只顧自己打球疏於監督孩子,所以才發生意外,因此責任因由告訴人自負…

 

三澤法官的女兒三澤麻衣子,常喜歡邀集同學到家玩,平時孩子們都非常活潑喜歡打鬧追逐,三澤太太有事出門一下,當回到家門口,就聽到孩子的哭喊聲,原來一男同學頑皮不小心撞到桌角頭破血流,送醫治療並無大礙,三澤太太還是很愧疚自己不應該出門才是,於是全家再到男同學家道歉,男童母親反而感到抱歉,她知道自己兒子很頑皮,擔心麻衣子不再歡迎兒子到她家玩,不再作好朋友了…。由於雙方父母都很明理,這事就這樣和平解決了。

 

題外話---這讓我想起兒子小學三年級時,有一次和女同學在校園裡玩,兩人折著樹枝在地上畫畫,不知為何一言不合,對方將手上的樹枝往兒子臉上扔,差點丟到眼睛幸好有眼鏡擋住,只有眼睛下緣處受傷,這件事由老師告知,由我自行帶兒子送醫,事隔多日對方家長不聞不問,在老師催促下才來家裡探望,空手來不說,還不痛不痒的說也沒怎樣嘛,聽了真讓人生氣,請他回去…我沒那麼大方,從此以後禁止兒子和他女兒一起玩…

 

因為小林先生堅持告訴,造成學校的困擾,如果學校敗訴將要賠償,對財政困難的學校來說是一筆負擔,為避免日後要為假日來學校的民眾安全負責,學校選澤在假日關閉校園,這對在假日時將學校當成休閒場地的民眾很是困擾,大人孩子們沒有打球、跑步的地方…只因為有人受傷就要關閉我們的遊戲場…這是想到學校活動民眾的心聲。

判決:原告之訴駁回,訴訟費用由原告負擔,以上。

原告不服質問法官:你認為校方不用負責嗎?

經原告律師解釋判決書如下:幼兒在本案裁判椅上採取從椅背下來這種危險的舉動,與本案裁判椅通常使用的方法有所不同,這是設施的管理人一般難以預測的,要求不論幼兒做出什麼行動,都不能發生不測,這是強迫校方做出不可能的承諾,太強調這點,會使校方不願意對一般人開放,反而造成幼兒只能在危險的馬路上游玩的結果,有關此類難以預測的異常行動所導致的意外,要求設施管理人負責損害賠償責任是顯不相當的也就是說,當因為平常難以預測的行為導致的意外,這種狀況還強迫校方負責,因為不想負責而不願假日開放的學校會增加,這麼一來孩子只能在危險的馬路上玩耍,這種結果好嗎?法官是基於這種想法做為判斷基礎,還有,我想這個判決也想問大家,在這個社會,究竟該由誰保護孩子的性命?

 

以一位家長的想法,我帶幼小孩子出門從來不讓孩子離開我的視線,因為我不放心,我教導孩子遵守公共場所的遊戲規則,要玩也要注意安全,我寧可事前防範也不要事後後悔,我常告誡孩子,當他發生無可彌補的意外,沒有人能負責,即使有金錢的補償,但還不回我心愛的寶貝…教導孩子認識危險注意安全應從小養成。

近來教育部要中小學拆掉圍牆,要學校與社區融合,校園安全的維護更加重要了,家長千萬不要認為在校園就一定安全,假日沒有學校人員在,孩子們到學校玩應有家長陪同,不要發生憾事才來怪東怪西,到時怪誰都沒用…只能怪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