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如何讓一滴水永不蒸發?

2013111207:42
 
如何讓一滴水永不蒸發?

我們的生命是天賦的,我們唯有獻出生命才能得到生命。
──印度文學家泰戈爾   
⋯⋯
某間私塾的老師年紀愈來愈老,
他選出三名最傑出的弟子,希望從中找到適合人選,
讓他接下傳道授業的職責。   

老師出了一道難題,他在三名弟子手上各滴了一滴水,
宣布:“一年後,誰能用最好的方法讓這滴水不蒸發,
誰就可以成為我的接班人。”   

一年過去,第一名弟子垂頭喪氣地回到私塾,
手上拎著一個空瓶子。
他告訴老師:“我失敗了,我把水滴入瓶子裡,
再將瓶蓋擰緊,但水滴還是蒸發了。”   
第二名弟子捧著一個精緻的盒子而來,
對老師說:“我花費重金,請人打造了一個完全密閉的盒子,
這滴水一定仍完好如初地在盒子裡。”   
但打開盒子,豈有水的踪跡,水早就蒸發得無影無踪。

第三名弟子,則空著雙手到來。   
老師有點詫異,問道:
“怎麼了?你沒有完成任務嗎?”   

“我完成了,”他自信地說,
“我很肯定那滴水沒有蒸發。”   
“那水在哪兒呢?”老師問。   
“我把那滴水滴進了海中。”他說。   

老師聽了非常滿意:
“沒錯!想讓一滴水不蒸發,
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它流入江海之中!”   
當然,第三名弟子成為了老師的接班人。


~心的體驗~
我們每個人都是一滴小水滴,看起來毫不起眼,
可是,當一群人為了共同的目標努力,
就好比一滴滴水珠凝結成江河,
將發揮驚人且長期的影響力!   

例如幾十年前,
台灣社會沒有“公共場所不能吸煙”的觀念,
無論是電影院裡、火車上,都能看到癮君子吞雲吐霧;
但幾十年過去,現在在禁煙場所抽煙,
不但會遭到旁人白眼,甚至會被罰款。
這樣的改變不是一朝一夕發生的,
一個人拒抽二手煙毫無影響力,
但是當十個人、一百個人、一千個人……都有這樣的想法,

有愈來愈多的人支持這樣的理念,才可能逐漸成型。  

每個人都期待清廉的政府、治安良好的社會、
環保健康的居住環境……
但我們自己又為此盡了多少心力呢?
因此,我們不應小看自己的影響力,
更不要以為自己一個人的力量小而吝惜付出!

本文摘錄自:握緊雙手,裡面什麼都沒有
更多
如何讓一滴水永不蒸發?

我們的生命是天賦的,我們唯有獻出生命才能得到生命。 
──印度文學家泰戈爾   

某間私塾的老師年紀愈來愈老,
他選出三名最傑出的弟子,希望從中找到適合人選,
讓他接下傳道授業的職責。   

老師出了一道難題,他在三名弟子手上各滴了一滴水,
宣布:“一年後,誰能用最好的方法讓這滴水不蒸發,
誰就可以成為我的接班人。”   

一年過去,第一名弟子垂頭喪氣地回到私塾,
手上拎著一個空瓶子。
他告訴老師:“我失敗了,我把水滴入瓶子裡,
再將瓶蓋擰緊,但水滴還是蒸發了。”   
第二名弟子捧著一個精緻的盒子而來,
對老師說:“我花費重金,請人打造了一個完全密閉的盒子,
這滴水一定仍完好如初地在盒子裡。”   
但打開盒子,豈有水的踪跡,水早就蒸發得無影無踪。 

第三名弟子,則空著雙手到來。   
老師有點詫異,問道:
“怎麼了?你沒有完成任務嗎?”   

“我完成了,”他自信地說,
“我很肯定那滴水沒有蒸發。”   
“那水在哪兒呢?”老師問。   
“我把那滴水滴進了海中。”他說。   

老師聽了非常滿意:
“沒錯!想讓一滴水不蒸發,
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它流入江海之中!”   
當然,第三名弟子成為了老師的接班人。 


~心的體驗~ 
我們每個人都是一滴小水滴,看起來毫不起眼,
可是,當一群人為了共同的目標努力,
就好比一滴滴水珠凝結成江河,
將發揮驚人且長期的影響力!   

例如幾十年前,
台灣社會沒有“公共場所不能吸煙”的觀念,
無論是電影院裡、火車上,都能看到癮君子吞雲吐霧;
但幾十年過去,現在在禁煙場所抽煙,
不但會遭到旁人白眼,甚至會被罰款。
這樣的改變不是一朝一夕發生的,
一個人拒抽二手煙毫無影響力,
但是當十個人、一百個人、一千個人……都有這樣的想法,

有愈來愈多的人支持這樣的理念,才可能逐漸成型。  

每個人都期待清廉的政府、治安良好的社會、
環保健康的居住環境……
但我們自己又為此盡了多少心力呢?
因此,我們不應小看自己的影響力,
更不要以為自己一個人的力量小而吝惜付出!

本文摘錄自:握緊雙手,裡面什麼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