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修行者的故事

2013111816:51
 






有一群人到餐廳吃飯,各自點了餐點。服務生上了第一道美味的濃湯,湯裡頭有隻載浮載沉的蟑螂,這時候會發生什麼狀況呢?我們可能第一時間發現這隻偽裝成佳餚的蟑螂,立刻告知服務生;但也有可能把蟑螂當成美味食材,一口吞下肚子裡。前者當然可以讓我們免於生病之苦,但後者情形發生時可能會讓我們腹痛如絞、上吐下瀉。
⋯⋯
湯裡的蟑螂,就如同我們生活中產生的煩惱;不同的處理方式,對我們人生也會產生不同的影響。這讓我想到一位學長,他學養俱佳、思路清楚、加上辯才無礙,很早就嶄露頭角,有許多的出家人慕名拜他為師;因此他在很年輕的時候就已收弟子無數,而且名聲響亮。他的學生看到他時總是畢恭畢敬,對他的教學也是多所稱讚。隨著弟子的增加,聽到的讚美愈來愈多,這一位學長的驕慢之心也就愈來愈強。每回當他講法的時候,心裡想的並不是如何把法說得透徹,讓學生得到完整的法意;他想的卻是如何把法說得動人,好得到更多掌聲。

學長驚覺到自己已受到愛我執的煩惱控制,這個念頭讓他變成一個只顧自己名聲的自私鬼,而不是個努力利益眾生的好和尚。學長試圖對治它,但終究不敵名聲所帶來的甜頭,而宣告失敗。在弟子面前,他成了道貌岸然的老師,行為舉止都以獲得學生的尊敬和讚美為導向。學長知道:如果任憑這個念頭繼續下去,不但會污染學生,也會毀了自己。

正當他為愛我執的煩惱所苦時,有一天,他看到一群自己的學生坐在茶館裡喝下午茶,於是他想了一個妙計,來破除這個貪求名聲的惡習。他走進茶館裡,還不等學生反應時,學長就在眾人面前載歌載舞起來。正在喝下午茶的學生們個個看得是目瞪口呆,心想;平常正經八百的老師,怎麼會在大庭廣眾之下,表演起歌舞來,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學長表演完後,回到家裡,心裡覺得很輕鬆,因為他找到了對付愛我執的方法。卸下武裝的他,感覺很自在。因為在學生面前的搞笑演出,完全打破他以往的形象;爾後做每一件事,他不用為了追求名聲,而先考慮要怎麼說、怎麼做才會贏得學生的尊敬。打破煩惱之後的他,唯一會考慮的是:如何將佛法真正的精髓傳授給學生,讓學生們能得到更多的幫助。

老師也曾經說過一個故事:以前有位大師,弟子有無數,他要弟子各自去修行。有學生選擇大禮拜、讀經,有的選擇舉辦法會,但其中一位選擇跑到山洞裡,沒有人知道這個人在山洞裡做什麼。有一天老師跑去看他,看到這個學生坐在山洞裡,山洞的牆上畫滿了白圈圈和黑圈圈。老師問他:你是不是只在山洞裡畫圈圈,沒有好好修行啊?為什麼牆上有這麼多的圈圈?學生回答老師說:這些黑圈圈代表的是我「惡念的產生」,白圈圈則表示「善念的出現」。一開始黑圈圈很多,於是我就找出對治的方式;然後慢慢有白圈圈的出現;到現在,黑圈圈幾乎不曾再出現過。老師聽完他的解釋,讚歎他是一位真正的修行者。因為真正的修行者,是時時刻刻檢視自己的內心;一旦有煩惱出現時,找出有效的方法來制止煩惱的壯大。

西方哲學家曾說:最有智慧的人,就是會反躬自省的人;因為他把注意力放在觀察自己煩惱是不是生起。而且會自我檢討的人,也比較快樂!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因為這樣的人,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過失上;而不是去看別人的缺點。如果把焦點放在別人的不是,一天遇到十個人、每個人有十個不同的缺點;那豈不是花整天的時間在抱怨別人的不是?而自己本身卻一點進步也沒有。

當檢視自己的起心動念成為習慣後,我們會變得更懂得體諒別人、更容易原諒別人的過錯。因為自己也曾飽受煩惱所苦,所以能感同身受。而不是把他人的過失無限擴大,用別人的錯誤不斷地來懲罰自己。你希望每一天充滿愛與關懷,還是希望活在埋怨和煩惱中?聰明的你,想必已經有了答案。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