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笑是最好的特效藥

2013111816:58
 





我的行業是逗人家笑,我覺得照護病人的時候,
笑也很重要。
⋯⋯
本來,「笑」是不必花錢就能讓人幸福的好東西。
通常,用錢買的奢侈品很快就會膩。

有錢人買再多的漂亮車子,還是會膩。
結果,還是只開一輛。

食物也一樣,再高級的鮪魚肚,
吃多了,身體也會不舒服。
吃第一片時覺得「好好吃」,
吃第二片覺得「還不錯」,
吃第三片時就覺得「也不怎樣嘛」,
第四片時就「夠了,大哥」。
如果再送上第五片,
大概會生氣地反而叫別人「你吃!」
就這樣,再美味的東西、再想要的東西,一旦多了也會膩。

可是,只有「笑」不同。
好笑的事情絕對不會膩,任何時候,笑都讓人感到幸福。
因此,想要幸福,
「笑」是最不花錢、最簡單、也最容易得到的幸福。
我認為「笑」裡面具有如此驚人的力量。

根據我和病人接觸的經驗,
看到對方的臉色在笑的時候亮起來,
再次清楚地感到,笑對人類很重要。
臉色變好是血液循環良好的證據,對健康也好。
我不知道這有沒有科學的根據,但總覺得常常笑的人,
身上的細胞也活潑有力。

實際上,讓癌症病患聽相聲很有效,
有的療養中心正在實踐這個理論。
常常笑的人嘴角向上,表情開朗。

相反地,總是愁眉苦臉的人嘴角向下癟,
好像總在煩惱,甚麼樣的心情就有甚麼樣的表情。
這是很確定的事。

想想看,地球上有無數的生物存在,
只有人類擁有「笑」的特權。
雖說猴子很接近人類,但我沒看過猴子笑。
蚯蚓呢?別說是笑,連臉在哪裡都不知道。

所以,不好好運用這個只賦予人類的特權不行。
不但對健康好,也讓身邊的人感到幸福。
我曾去日光演講。大家都知道,那裡有個東照宮,
建築物上有三隻著名的「不看、不聽、不說」猴子。

我很討厭那個雕刻。
明明看到了假裝沒看到,不但不能說出來,
還假裝沒聽到,這不是很無聊嗎?
要是我,絕對把它反轉過來──
「要看、要聽、要說」。這才是人生。

仔細地看、好好地聽、暢快地說,然後,盡情地笑。
這才是讓人生過得開朗的方法。
看了、說了、聽了,心情開朗了,自然笑出來。
這是健康的根本,就連病人也會精神變好。

精神變好就會笑,也就更能恢復健康了。

既然要照護,就以「自然」為基本
責任感很強的人,
常常會因為是親人而有必須拚命照護的心情。

照護的對象是父母時,總是會勉力而為。
不過,照護工作絕對禁止勉強。

幫助病人固然是好,但不要讓自己整個人都陷進去。
還是要顧到自己的事情,以餘力專心照護,
因為有所從容,也不會造成病人的負擔。

以餘力去做,因為心有餘裕,才能若無其事。
因為不勉強,被照護的人感覺也輕鬆。
佐賀的阿嬤說:「幫助別人或是對人親切時,
不要讓人察覺。」

我也認為那才是真正的體貼。
例如,對沒有食物而煩惱的人說:
「剩下這麼多,可不可以幫忙吃一點?」

這樣說,別人容易接受。
如果說「我也肚子餓,分一半給你吧」,絕對沒有人會接受。
不管肚子有多餓,
他也會說:「不用,我不需要。」

不要說「看你,都沒衣服穿,這件襯衫給你吧」,
而要說「買了這件襯衫,可是不合身,你穿好像剛好」,
這樣,對方比較容易接受。

有時候送東西給人,對方若是無力回報,心裡會不是滋味。如果用這種方式送人,
對方會覺得是幫你解決問題,也會欣然接受。

這或許是極端的例子,餵父母親吃藥時,
如果說「這個藥雖然貴,
但我就是賣房子也要買來給你吃,吃了身體就會好。」
老人家肯定吐出來。

這樣說,誰還吃得下這個藥?
造成對方心理負擔的幫助,不是真正的體貼。

在照護方面也一樣。

本文摘錄自:越老越快樂:
佐賀超級阿嬤X搞笑歐吉桑 幸福老年的人生智慧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