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真正的善良,不能缺乏尊重

2014032515:06






真正的善良,不能缺乏尊重

沒有尊重的善心,比漠視更傷人。──佚名

有一戶人家十分貧窮,⋯⋯
但家中最小的兒子偏偏又染上了怪病。
做母親的非常著急,帶著兒子四處就醫,
卻根本籌不出醫藥費。
儘管母親苦苦哀求,始終沒有醫師願意替孩子治病。

最後,母親找到鎮上的一位名醫,
並拜託那位醫師:
「求求您醫好的的孩子,我以後有錢,一定會把錢還給您!」

醫師想了想,
說:「我可以免費替你的兒子治病,但是有一個條件……」

「什麼條件?」婦人連忙問道。

醫師說:「妳家的院子裡,長了一種很特殊的紅花,
那是很珍貴的中藥材,一斤曬乾的紅花,
可以賣好幾塊銀元。
如果妳願意讓我每年都去摘花,我就免費替妳兒子治病。」

婦人一口答應了。而醫師也遵守諾言,醫好了她的孩子。

一年一年過去,每到夏季,
這位醫師就會三不五時到她的院子裡摘花。

久而久之,婦人心中竟然產生了不滿,
心想:「那個醫師曾說,一斤紅花可以賣好幾塊銀元;
他來摘了這麼多年,不但早就已經賺回了醫藥費,
還不知道多賺了多少錢呢!
不如我自己摘花去賣,還比較實際!」

於是,婦人只要一看到院子裡長出紅花,
就連忙搶先把花摘掉。
而那名醫師或許是因為沒看到花,
從此也不再出現在婦人家中了。

最後,婦人儲存了一大袋曬乾的紅花,
興致勃勃地拿去中藥行販賣。
但中藥商看了之後搖搖頭,
說:「這種花毒性很強,根本不能入藥!」
婦人不死心,又跑了好幾家中藥行,但得到的答案都相同。

婦人心裡非常疑惑,便想去找那個醫師探探口風。

當她在門外探頭探腦的時候,
恰好看到一個衣衫藍縷的老人到醫院看病。
老人告訴醫師,他沒有錢支付醫藥費。

接著,她聽到醫師對老人說:
「不如這樣吧!你的院子裡長了一種很特別的白花,
是珍貴的中藥材,如果你可以讓我去摘花,
我就免費替你看病……」

婦人聽到這裡,恍然大悟──
原來,醫師早就知道那種紅花根本不是中藥!
他開出摘花的條件,只是為了顧及窮人的尊嚴啊!
婦人對自己的小氣,流下了慚愧的眼淚。

有一次我到印度旅行,
看到一群小乞丐圍著一輛小型的觀光巴士又叫又跳。
原來,車子裡的乘客正在朝外面扔糖果。
孩子們各個爭先恐後,甚至還有年紀比較小的孩子跌倒了。

而車裡的乘客,竟然發出陣陣嬉鬧聲,還有人哈哈大笑。

我看了很不以為然,仔細一聽,
車子裡的人竟然跟我用著相同的語言、說著相同的口音,
他們竟然跟我一樣來自台灣!

當時真的覺得生氣又丟臉。
糖果扔完了,我走上前跟他們說:
「那些孩子只是比較窮,不代表他們沒有尊嚴。
如果你們真的有愛心,下次請好好地把糖果拿給他們。」
那群人悻悻地看了我幾眼,接著巴士就開走了。

我印度籍的導遊在旁邊看到了一切。
他很慎重地握住我的手,說了一聲「非常謝謝你」。

「付出」不是「施捨」。

我們應該對需要幫助的人心懷感激,
因為他讓我們有做好事的機會;
我們應該對他們保持禮貌,因為他們也跟你我一樣,
都需要尊重。

~心靈小語~
沒有尊重的愛心不是「付出」,而是「施捨」。
這會讓我們的善意大打折扣,
還會傷害到別人的自尊心。
將心比心,
才能讓我們的善行獲得最大的功效。

本文摘錄自:《人生苦短,做自己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