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菜刀不可怕,可怕的是拿刀的人

2014032515:08







菜刀不可怕,可怕的是拿刀的人

什麼叫失敗?
失敗是到達較佳境地的第一步。
---美國運動家菲利浦斯

⋯⋯

有一個年輕人失戀了,心裡非常難過,
於是萌生出家的念頭。
他來到一間寺廟,要求住持幫他剃度。

他對住持說:「我一直在愛情路上跌跌撞撞,
愛情讓我疲倦又害怕,我想藉由出家,斷絕所有的情愛!」

住持認為青年只是想逃避現實,哪可能幫他剃度。
但住持並沒有把話說破,只是做了一件很奇怪的事─
他拿了一把菜刀,眼露兇光,朝青年直直走來,作勢要砍他!

「師父,您這是做什麼呢!」
青年急急地閃避,嚇出一身冷汗。

住持兇惡的表情消失了,
他放下菜刀,神情瞬間轉為慈祥。

他問青年:「如果有惡人拿菜刀要砍你,你會害怕嗎?」

「當然會怕啊!」青年驚魂未定地說。

師父又問:
「如果拿菜刀的不是惡人,而是你的母親,你還會怕嗎?」

青年想了想,說:
「母親若是拿起菜刀,一定是要做菜,
她不可能拿菜刀砍我。因此我不會害怕。」

師父點點頭,把菜刀放在桌上,又問:
「如果桌上擺著一把菜刀,沒有人拿著它,你會害怕嗎?」

「不會。」青年搖搖頭:
「桌上的菜刀沒有任何殺傷力,我又何必害怕呢?」

住持笑了:
「讓你害怕想要逃避的情感,其實就好比這把菜刀。
情感本身沒有什麼可怕,而是談感情的人讓它變得恐怖。
那麼,你一心想逃避情感,又有什麼意義呢?」

青年恍然大悟,打消了出家的念頭。

我有一個男性朋友,生活得非常「瀟灑」─
工作之外的時間,他不是上KTV狂歡,就是跑到夜店買醉,
身邊的女友一個換過一個,還不時腳踏多條船。

有一天他突然跟我說,其實過這樣的生活,
他一點也不快樂。

接著,他向我吐露了一個祕密─
其實他以前不是這樣的人,而是一個踏實又專情的人。

他曾經花盡積蓄買了一張機票,飛到國外,
想給在美國讀書的初戀情人一個驚喜,
然而,「驚喜」不成,卻成了「驚訝」,他赫然發現,
女友在國早就己經結交了新的男友,
而且還與那名男子同居。

從此以後,他就性情大變。
他忿忿地說:「我對人這麼專情,又有什麼用,
還不是會遭到背叛。
既然這樣,我不如花天酒地,不必付出感情,
這樣就不會被人傷害!」

身邊還有截然不同的例子:
有個朋友因為妻子外遇而離婚,
我問他會不會從此懼怕愛情?
他搖搖頭,對我說:「不會。因為我知道在這段關係裡,
我沒有做錯事,所以我問心無愧。
即然如此,我又何必害怕?」
後來他很順利地找到了第二春,現在的生活相當幸福美滿。

如果說人生在世是一場又一場的「考試」,
那麼我們在不同的階段,所要面對的考驗也不一樣─
有時侯,我們的試題是愛情,有時侯是親情、友誼;
有時侯考驗我們的是金錢、名聲、地位………等慾望。

我們未必每次都能通過「考試」,
種種考驗讓我們摔得遍體鱗傷,
於是我們開始害怕、退縮,甚至選擇轉身逃跑……

只是,逃避其實從來不能消除我們的恐懼,
唯有忠於自己,傾聽自己「心的聲音」,
然後坦然、誠實地面對它,
我們才能在下一次的考驗來臨時,贏得漂亮的勝利!

~心靈小語~
生活中的挑戰時常讓我們疲憊,
甚至萌生逃避的念頭。

但是,逃避其實從來不可能解決問題,
只會讓問題愈來愈糟。

誠實地面對自己,誠實地面對問題,
我們終將找到解套的方式!

本文摘錄自:《人生苦短,做自己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