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成就兒女,但別放棄夢想

2014050910:02







成就兒女,但別放棄夢想

既要在職場上發揮,
又要貼近兒女的心,
加倍付出、加倍辛苦是十分公平的。

⋯⋯

父母為兒女到底要付出多少才夠多?
我的母親已經八十五歲,我總是勸她享享清褔,
吃好一點,用好一點,穿好一點。
但老人家思思念念還是兒女。
寄給她的點心一定要叫跟了多年的管家阿蓮分給各家一點;
年節給她的紅包,往往不是花在自己身上……

這是上一代父母的宿命,成就兒女就是成就自己。

現在,我自己為人父母,又一直是忙碌的職業婦女,
思及父母親的角色,常有為難。
我顯然已不能像母親那般,為孩子帶便當,
縫補他們的掉釦,洗摺他們的衣褲,
讓他們在家中的每一分秒,都有媽媽的陪伴。

但我亦有強烈的母愛和願意承擔教養兒女的責任心,
因而當工作和母職相牴觸時,心中常有翻騰。
雖然,丈夫常為我補足這些空隙,但我對孩子仍有抱歉。
尤其,有一陣子,剛上國中的安卓不讓我去學校,
不喜同學看到我,
讓我對自己的工作是否造成了兒子的壓力也產生了壓力。

所以,我很重視和孩子的溝通,尤其是安卓,
由於他是我們的第一個孩子,
在他三歲之前我教他牙牙學語、教他唱兒歌、教他堆積木,
新手媽媽花了很多時間在他身上。

在他成長的過程中,
我常和他講故事、討論事情、溝通觀念。
安卓有很好的思辨能力,我想得力於這個時期的啟蒙。

大約安卓小四的時候,
有一次,為了準備選舉的資料我又回家晚了。
小男生已經上床準備入睡,我抓了一本故事書,
幾乎連滾帶爬的『翻』到他的床邊。

今天我跟兩個孩子幾乎還沒有互動呢,
我可不要成為失職的媽,
我不要兒子今天的作息、活動中,媽媽一欄是空白的。

『馬麻,妳一定累了,今天不用講故事給我聽了……』
我覺得很慚愧,其實我已經好一陣子沒有講故事了。

真的累了,但決定堅持來證明自己是個好媽媽。
沒想到兒子在黑暗中講的一番話,讓我掉下眼淚。

『馬麻,我知道妳很想多陪陪我和妹妹。
妳放心,我一直覺得妳在身邊,妳比較忙的時候,
雖然不能陪我寫功課,但是我知道妳很關心我,
這就夠了,爸爸也是這麼說的……我會支持妳的……
晚安……』
混雜著感動和心疼,我早已淚眼模糊。

我必須坦承,
在蠟燭兩頭燒、兼顧家庭和工作的十多年間,
我從未想過放棄自己的事業,
除了經濟獨立和發揮所學這些基本的概念之外,
最重要的是,
我對現代女性的角色和認知有自己的主見和看法。

母親那一輩的女性,為兒女犧牲奉獻,
丈夫和家庭就是她們所有的天和地,
兒女成材就是人生最大的回報。

我非常感念我的父母,要不是他們全心的照顧和栽培,
哪能有自信、開濶的我?
尤其一個傳統的台灣家庭,沒有重男輕女,
給了小女兒最大的信任與支持。

但除了家庭,從未經營過自己生活的母親,
父親走後,如今顯得孤單,兒女都愛她,
但她連到公園走走,和老朋友聊聊天的興致都沒有。

母親依然期待相同的家庭風景,殊不知風景不再……

像母親這樣的女性是偉大的,
她們造就培育了現在社會的中堅力量。

但兩性平權的時代來臨,
意味女性的自主和負擔同時加重,
不能只是成為依附家庭的角色。

即使是為了當全職媽媽,不惜暫別職場的婦女,
也要思及更長遠的親子互動與家庭結構,
並在生活中保留屬於自己的空間。

我常向女兒說不能做美麗的草包,
就是希望她有獨立思考、開創生活的能力,
只有能妥善的照顧自己,才能進一步照顧周圍的人。

成就兒女,但不要放棄自己的夢想。

既要在職場上發揮,又要貼近兒女的心,
加倍付出、加倍辛苦是十分公平的。
未來,我還是會連滾帶爬的翻進孩子的房間,
和他們講笑話,給他們一個愛的擁抱。

本文摘錄自:《兩滴眼淚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