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用失敗當地基,蓋人生的豪宅

2014051409:51






用失敗當地基,蓋人生的豪宅

唯有透過失敗,才能驗證錯誤的做事方法,
並揚棄那些妨礙成功的作為。
──湯姆‧彼得斯(美國管理學家)

「什麼!你的飯碗又不保了?」
一聽到老張即將失業,妻子立即從椅子上跳了起來,
大聲喊道:「你從下個月就開始沒工作,
那房子的貸款、小孩子的補習費,還有三餐吃飯都要錢,⋯⋯
這下可怎麼辦啊?」

看到妻子急得直嚷嚷,老張一下子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只能盡量安撫妻子的情緒,
說:「好啦!好啦!妳就別急,咱們戶頭裡還有點錢。
何況,我趕緊去找工作不就得了嗎?」

其實,老張的妻子這麼緊張也不是沒道理,
打從老張出社會以來,不知道換過幾份工作了,
而且,沒有一次是他自願離職的,都是公司經營不善,
才導致他失業。
關於這一點,也讓大企業的面試主考官,有點頭疼。

「你說你之前幾份工作的離職原因,都是因為公司倒閉,
感覺上你好像總跟失敗劃上等號……」
主考官直接說出心中的疑慮。

沒料到對方話說得這麼直接,老張先是愣了一下,
緊接著回答:
「沒錯!依照我過去的資歷來看,
的確和失敗脫不了關係,
但過程中我也很努力試圖要挽救頹勢。」

主考官點了點頭,接著說:
「話是這麼說沒錯,但以結果來論,
終究還是沒有挽救成功啊!
因此若以一般職場能力的評定標準來說,
似乎並不及格……」

老張回答道:
「過去我所待的幾家公司,失敗原因都不一樣,
雖然沒挽救成功,過程中卻讓我瞭解到,
許多可能導致一家公司失敗的因素。」
看到主考官聽得入神,
他繼續說:「而且,透過這些過程,
也讓我培養出更敏銳的判斷力,進而避免犯錯,
這些都是我比其他求職者更能貢獻的地方。」

顯然,主考官被這一番話打動,
便說:「好,那你下個月就開始來上班。」
不稍幾個月,老張已經成為了該企業極為重用的人才。

~心的體驗~
當今的商業界,愈來愈重視失敗的價值。
管理學大師湯姆‧彼得斯曾說:
「唯有透過失敗,才能驗證錯誤的做事方法,
並揚棄那些妨礙成功的作為。」

但如何將失敗的經驗轉化成職場價值呢?
關鍵就在於,能不能從失敗當中找出成長的意義。
故事中的老張,就是一個值得學習的例子,
因為一般人若是接連碰上公司倒閉,早就垂頭喪氣,
甚至對自己失去信心。

然而,老張非但沒有因此氣餒,
還因為「看到」失敗的價值,
懂得將其轉化為自身的優勢,
因而「得到」了一份令人稱羨的新工作。
「看到才會得到」,這句話果然說得一點都不假。

本文摘錄自:《人生,沒有什麼是你應該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