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哭是好事 堅強會壞事

2014060316:10






哭是好事 堅強會壞事

「我兒子的父親過世了,我想知道如何幫助他。」

這句話聽起來令人納悶,不但是很沉重的情緒陳述,⋯⋯
同時也勾起許多疑問。

儘管如此,
「我兒子的父親過世了,我想知道如何幫助他。」
卻是非常真切的開場白,
那是本書作者之一傅里曼在「傷心療癒協會」
接到的一通求助電話。
為了進一步了解對方的確切情況,
傅瑞曼只好問一問你大概也想得出來的問題:
「兒子的父親難道不是你的丈夫嗎?
你們有沒有住在一起?你愛不愛對方?」

對於這三個問題,
打電話來的婦人都給了肯定的答案,
事實上,這名婦人與丈夫鶼鰈情深,
而丈夫的猝死令她哀痛不已。
除了九歲大的兒子之外,
這對夫妻還育有兩個女兒,
大女兒十四歲,小女兒才五歲大,
但是她最擔心的是兒子的情況。

事發當天做丈夫的出門工作,
這個身體向來健康的四十歲男子,
在上班時突發嚴重心臟病,
隨後一通電話打來家裡通報噩耗,
告訴她丈夫的死訊。

傅里曼根據多年經驗,
鼓勵婦人多說一些她與丈夫的關係,
然而對方死心眼的堅持原意,
一再表示她只想談如何幫助自己九歲大的兒子。
於是傅里曼請她說說看,
她覺得兒子目前遭遇到什麼樣的問題。

接下來的對話中,
傅瑞曼發現這個男孩的許多行為,
其實是這類刻骨傷痛的「正常」反應,
不過最令這位母親困擾的一點,
是兒子絕口不提對父親過世的反應。

這位母親解釋,每次她問兒子覺得如何,
兒子千篇一律回答:「我很好!」
然後閉嘴不肯再說一句話。
如果母親再問一次,或是追問同一話題,
兒子就掉頭回自己房間,同時把門關上。

傅里曼說他能想像這樣的行為必定讓做母親的很傷心,畢竟她摯愛的兒子受父親突然過世的打擊,
卻不肯開口談一談;
做母親的確信,這一切很不利於兒子的健康。

這時候傅里曼想起先前對話中,
這位母親說她深愛丈夫,
於是他輕輕問道:
「妳說妳很愛丈夫,顯然他的死讓妳哀痛不已。」
婦人停頓了一下,
然後低聲哽咽著回答:「沒錯。」

傅瑞曼馬上追問另一個問題,
但其實他心裡已經知道答案:
「妳和兒子在一起時,
如果因為丈夫的死而情緒非常哀痛,妳都怎麼做?」
她立刻回答:
「我必須為了兒子堅強,大家都告訴我要這麼做,
所以每次當我想哭的時候,我就趕快躲回房間。」

接下來是一段很長很長的沉默,
傅里曼沒有插嘴,但婦人終於聽進自己剛剛說的話──也許這是她第一次聽進去了。
她的腦子裡靈光一閃─,
恍然大悟,沉默結束;
她說:
「我的老天,原來他是照著我的樣子做,對不對?」

我們會在後文詳述這位喪夫的母親和九歲大兒子的故事,也要說說她其他兩個女兒的經歷。
這則故事很重要,
它背後的意義能夠幫助你協助孩子處理各種形式的傷痛。

你當然愛孩子,只是方法不當

這本書也可能是別人送你的,
譬如親身受惠於此書內容的至親或友人,
對方認為這本書能幫助你和孩子。
或者你心理預期即將發生某個無法避免的傷害,
於是預先閱讀本書。
不過你閱讀此書最明顯的原因是:
你愛孩子,希望能夠幫助他們。

更重要的是,你打心底願意竭盡所能幫助孩子,
應付已經影響或即將影響其生活的痛苦。

我們很榮幸扮演你的夥伴,
確保你的孩子獲得最好的資訊與最強的安全感,
安然應付隨各種傷痛而來的許多情緒問題。

幫助孩子建立有效面對傷害的心理根基,
肯定是你能給予他的珍貴禮物。
我們猜想,你的子女或正接受你照顧的孩子,
過去可能經歷過某種(或多種)失落或傷痛。

由於痛苦的情境太多了,
我們不可能為讀者列出完整清單,
以下這些是最常見的項目,
按照孩子生活中最可能發生的高低順序排列:
1. 寵物死亡
2. 祖父母過世
3. 搬家到遠方
4. 父母離婚
5. 父母亡故
6 . 玩伴、朋友、親戚去世孩子本身或關係緊密的親友遭受失能的外傷

上列這些事情的發生,只是問題的一部分,
另一部分是,你不確定該如何幫助孩子,
應付伴隨這些問題而來的情緒困境。

本文摘錄自:
給孩子的心情療癒:真正的堅強,從痛快流一次淚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