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讓你崩潰的,也可以變成打開夢想的鑰匙

2014061610:34






讓你崩潰的,也可以變成打開夢想的鑰匙

前一陣子我準備搬家,一向喜歡做事有充裕時間,
並且事先做好詳細規劃的我,
發揮多年來寫企劃書的本領,⋯⋯
洋洋灑灑的做了一張時程表,
上面列好了哪一天該做什麼事、打包哪些東西,
或者需要添購什麼物品……
當我花了好幾個小時完成這張時程表時,
心中充滿成就感,覺得自己的策劃萬無一失。

誰曉得人算不如天算,
這之後不斷有意料之外的事件接踵而來,
例如朋友突然邀我參與他的新工作計畫、
客戶臨時插進來的案子、新家廁所的天花板需要整修、
書房的裝潢需要修改……
加上原本手頭上應做的工作,讓我整盤計畫全部打亂。

結果,那張時程表完全沒有派上用場,
只是成為我白白浪費了好幾個小時的證明,
真是教人愈看愈有氣。

我們在人生中似乎也常遇到這樣的事:
小時候一心想成為畫家,誰曉得長大後卻做了商人。

以為工作能順順當當的做一輩子,誰知道公司一夕之間倒閉。

原本以為會愛一輩子的人,不愛了。

以為永遠不會背叛自己的人,還是背叛了,
改天,也許換成是自己背叛別人……

上面這些,乍看之下可能讓人覺得很悲觀,
如果這些支撐人生的動力,包括理想、愛情、事業,
發展都不如我們當初的預期,那豈非教人茫然失措,甚至崩潰!

但是,如果換個角度看呢?

原本想當畫家,當了商人之後才發現,
原來你的天分不在美術,而是經營。

失去原本的工作,反而開發出自己的潛能,
另外成就一條康莊大道。

失敗的愛情讓自己愈來愈了解適合怎樣的伴侶、
想要怎樣的感情生活。

因為經歷過背叛,才知道人性有美好的一面,
也有醜惡的一面。
有光的地方必有陰影,於是我們學會了保護自己,
也更懂得諒解人性的無奈。

電影「天使薇拉卓克」中,
女主角在街坊鄰居的眼中是個天使,
她樂於助人、哪裡需要就去哪,
甚至幫那些沒有選擇餘地而懷孕的女孩免費墮胎,
只因為她真心想幫助她們;
然而最後,警察找上了門,法官不了解她的為人與動機,
將她判了兩年重刑。

大概很多人會對這樣的結果為女主角抱不平吧!
然而判刑的法官也沒錯啊!
因為女主角的行為是密醫,於法不容;
有時好壞善惡之間的分際就是這麼模糊。

女主角因為一向支撐她的信念崩潰了,
於是她從開朗樂觀變為愁苦掙扎;
然而,女主角的家人依舊選擇相信她、支持她,
使她有了勇氣去面對未來艱苦的試煉。
更何況,因為這次事件,也讓家人之間的感情更為凝聚,
這何嘗不是挫折帶來的新契機呢?

就像我的時程表一樣,雖然最後白忙一場,
卻還是在忙亂時,提醒了我有哪些事情要做,
也讓我學會對掌控一切不再那麼執著。
既然人生的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那就讓我們做好計畫,然後迎接變化吧!

當你瀕臨崩潰,排山倒海的挫敗迎面而來,
你可以選擇憤怒、哭泣,
或者把自己關進心中黑暗的小盒子裡,
讓負面情緒把你變成一個不再可愛、不再相信明天的人。

你也可以換個角度冷靜思考,也許會發現,
整件事其實沒有你想的那麼糟糕,
當這個困難度過以後,你會發現自己變得「更上層樓」,
因為你已經突破難關,挑戰自己成功!

本文摘錄自:《支撐你的, 往往也是讓你崩潰的:
當你不過度依賴任何事物而活,才能真正無礙自在》



  •   雲自在 於 2014-06-16 11:26 1F
  • 不錯喔 轉變心境 轉換心情

    謝謝你的分享
  • 版主於 2014-06-16 15:42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