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對不起』之後一定要『沒關係』嗎?

2014072109:15





『對不起』之後一定要『沒關係』嗎?作者:
羅怡君

我和妹妹應該屬於『歡喜冤家』型母女,又愛吵又愛黏在一起,一會兒風風火火,幾秒後又親來親去。雖然我們兩個的脾氣都屬於來的快去的快,不同的是事情過去了,妹妹有時還會記著放在心上,我呢則是船過水無痕。今晚睡前說故事時,一時興起唱作俱佳走搞笑路線,妹妹笑到肚子疼連忙叫我先停一下,我倒覺得要『乘勝追擊』就繼續鬧下去,她冷不防地抓了我手臂一把,因為指甲長了還沒剪,紅爪痕立刻浮現,我痛到大喊出來。
 
妹妹楞住了看著我。『很痛耶,幹嘛抓我,妳看。』我秀出紅爪手臂。『因為我叫妳停妳不停嘛。』妹妹委屈地小聲說。『我們不是在玩嗎?那就可以抓人喔?』火大的我大吼,可能因為太痛了。『對不起。』妹妹回過神來補道歉。氣呼呼的我沒說話,揉揉還在發疼的手臂,不時還瞪著她。『妳要說沒關係啊。老師說人家道歉後要說沒關係。』妹妹竟然接了這句。『我現在還在疼、還在生氣,為什麼要說沒關係?有關係啊!』我越說越火。

『那我已經說對不起了嘛!還要怎樣!』妹妹惱羞成怒。『你可以繼續說啊,或是用別的方法道歉啊。為什麼還要我告訴你怎麼做!』唉!我知道這時候我就像小孩一樣。『對不起!』『對不起!』妹妹非常大聲的繼續連聲道歉。『我們剛剛玩的太瘋了,但是以後不要這樣動手,我知道妳笑到說不出話來才會抓,但是我的手太痛了,也沒辦法不生氣。』我終於冷靜下來。『很晚了我們先睡吧,明天再討論。』我敲了和平鐘,氣消了照例親親妹妹道晚安,妹妹這才放心睡覺。
 
走出房門時,我一直回想妹妹說的那句話。其實不只在學校裡,通常我們碰到孩子間的爭執,大概也都這樣『便宜行事』地處理衝突,心想孩子本質善良,玩得時候難免擦槍走火,一句對不起、一句沒關係,等一下不就又玩在一起了嗎?當然有時候沒那麼簡單。仔細想想,的確曾經在公共場合看到兩方孩子爭執不下,旁邊的大人們你一言我一語,催促著某邊孩子道歉,道歉完又叮嚀著另一邊接受道歉表達善意,只是對不起沒關係之間的眼神,依舊氣呼呼地誰也不願意看誰。
 
大人都需要點時間消化情緒了,怎麼我們又把孩子當成道德楷模?這樣息事寧人的和平,真的能夠讓孩子知道為何對方生氣嗎?對方可以不接受道歉嗎?除了對不起,還有什麼表達方式呢?同樣的,我一定要馬上接受道歉嗎?我可以理解為什麼對方會這樣做嗎?有沒有什麼事情是絕對不能發生的?我又該怎麼處理情緒收拾善後呢?
 
我頓時覺得慚愧。其實每一件衝突不論大小,都代表著兩個獨立個體之間的磨合過程,孩子有機會能夠開始學習解讀他人行為的動機、觀察他人行為的意義、瞭解別人和自己想法的差異,這些都是細微的社交能力發展,也是『同理心』的最佳實境課題。不論身為哪一方,處理自己的情緒過程中,更能學習了解自己、控制自己的基本功,最重要的是,千萬別建立『自己道歉別人就一定要接受』的錯誤期待,『沒關係』不代表真的已經『沒關係』了。
 
學齡前是孩子發展自我意識的階段,受限於語言能力和生活經驗,其實更需要大人的協助和引導。也許從手足或家人開始,發生摩擦時就開啟哲學式的對話和思維,就能夠讓孩子領悟人際關係的細微之處,接受更多元的獨立個體,未來就能擁有『色階式』的思考模式,面對問題能有三種以上的解決方法。
 
後來與妹妹藉由同學之間的小衝突有些對話,她最後問我:『要是我真的不想原諒他可以嗎?』『不想原諒的意思是什麼?再也不跟他說話?再也不想看到這個人嗎?』『也不是啦,就是這件事我不想原諒他而已。』孩子就是比大人厲害,可以分的這麼清楚。『妳只是想告訴他這件事情以後絕對不可以,對嗎?』我用更簡單的話猜測。『對。但是他其他時候還是很好。』答案越來越清楚。『那如果是這樣的話,當然可以不原諒他。不過妳必須把話講很清楚,不然他會以為永遠不理他。』『我知道啦!』妹妹非常開心,大人沒有『強迫』原諒。那麼下一課的挑戰,就是如何協助妹妹表達多層次的事理和情感表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