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美好最怕淪陷】

2015062312:51

禪、淨、密のHome 的相片。
【美好最怕淪陷】

人的美好,最怕被淪陷。

《百喻經》裡講到一個故事。有一個男人,娶了一個十分漂亮的妻子,他很愛自己的妻子,可謂情深意切。然而,妻子卻另外有了情人,她想拋棄丈夫,嫁給她喜歡的男人。於是,她悄悄跟一個老婆婆商量,說,我要離家出走了,你買一個女屍,等我丈夫回來,就說我死了。果然,老婆婆趁她丈夫不在家時,買了個女屍放在家裡。等她丈夫回來,老婆婆說,你媳婦死了。丈夫信以為真,伏在屍體邊哭了許久。後來,他把屍體火化後,還撿了幾塊屍骨放在布囊裡,日夜懷抱著。

⋯⋯

妻子後來跟情人結了婚。不過,很快,她就開始討厭這個男人了。而且,越來越覺得自己做錯了。於是,她決定回到丈夫身邊。可是,當她回來後,丈夫卻不肯再認她了。丈夫對她說:你不要胡說,我的妻子早已經死了。儘管她反復解釋,丈夫就是不相信。

或許,在這個男人的心裡,這個世界上只有一個最好的女人。她已經死了,心中那份美也就煙火一般隕滅了。即便再有一模一樣的美人來,可以征服他的眼睛,卻不能佔據他的心靈。

當最初的美好淪陷之後,其實不完全只是對一個人的排斥和拒絕了,而是對一種美好的惶惑和恐懼。也就是,一顆向美的心,崩塌了。

我有一個朋友,還是在很多年前,在賓館認識的。其實,也是素昧平生。那時,同開一個會,我倆分在了一個房間。

無話可說。我在看書,他在剪指甲。我偷眼看去,他剪指甲的時候,輕輕按動著指甲刀,一點一點緩慢移動著,盡可能不發出一點聲響。那種小心翼翼的樣子,仿佛,房間裡有一個酣睡的嬰兒,他怕驚擾了孩子的夢。

我於是欣賞。後來,我倆成了很好的朋友。那時候,他也是窮教書匠一個。去他那裡,或者他來我這裡,都是在飯館裡淡泊地要幾個小菜,清淡喝幾口,便覺得十分暢美。當心靠近的時候,這一切都不算什麼了。

後來,他當了官。再後來,他有了錢。有一次,他請我吃飯,是在當地最好的賓館餐廳。他說,你知道這桌飯多少錢嗎?沒等我說什麼,他就報出一個數字來,然後哈哈大笑,聲音很大,亢奮得有些疹人。

他再也不是那個把指甲剪到柔和的人了!

現在,我們已經很少往來。我也很少想起他。即便憶及,我也只願想起他貧窮清淡的時候。

清淡時光裡的那個人,才最值得懷念和親近吧。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