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寒風裡那一點善意】

2015080516:04

禪、淨、密のHome 的相片。
【寒風裡那一點善意】

  一到傍晚,工體北路永遠堵車,特別是這樣的大風天,寒冷的夜晚,太多人想趕回家吃飯,路上便越發寸步難行。
  
  與朋友約定七點鐘的飯局,眼看就要遲到,煩躁。⋯⋯
  
  有人拍車窗的玻璃,是一位乞討的老人。手中握著拐杖,捧一個破爛的碗,裡面躺著幾個鋼蹦兒。
  
  若在兩年前,遇到這樣乞討的老人,我會毫不猶豫地落下車窗,把兜裡的零錢全都給他。但自從那一次上當之後,我便不再相信乞討的人。
  
  也是在一個冬天,我走在去往餐廳的路上,見路邊匍匐著一位老人,在寒風裡凍得瑟瑟發抖,地上攤著一塊破布。
  
  上面寫著幾個歪曲的大字:
  
  被兒女棄到街頭,無錢吃飯,求好心人幫助。
  
  我走過去詢問老人遇到了什麼困難,老人見有陌生人詢問,絮絮叨叨地講了一大堆家鄉話,我能聽懂個大概,大約是他被兒女拋棄,如何可憐。
  
  當時兜裡沒有現金,我向同事借了兩百元給他吃飯,同事悄悄告訴我:這人可能是騙子。我不信。一個七八十歲的老人,出來行乞就是要一口飯吃,為何還要騙人?
  
  一個月後,我在另一家餐廳門口又遇到這位老人,還是匍匐在地,面前還是攤著一塊破布,只不過上面的字換成了:
  
  來京治病,無錢買票回家,求好心人幫助。
  
  我隱約覺得自己受騙了,上前詢問老人遇到了什麼麻煩。老人已經忘記了我,絮絮叨叨又講了一堆,完全是另一個版本的故事。最後,老人向我索要一百元。
  
  我知道自己受騙了,很憤怒。後來我才知道,很多街頭乞討的人都是在行騙,有些掙錢比白領都多。
  
  車外的老人還在不停地敲著窗子,我冷著臉沒有出聲。
  
  車子緩緩移動了。二十分鐘以後,不過往前蹭了幾十米。
  
  車外的風越刮越大,將一段樹枝吹起來打到車門上。我往窗外看時,剛好看到那個老人,站在一家小飯館門口,彎下腰,手捧一個飯盆吃著什麼。
  
  我眼眶一熱。那樣佝僂著身子在寒風裡吃飯的老人,就算是騙子,我也認了。
  
  我推開車門,沖進大風裡。
  
  冷風灌進我的脖子,我一邊走一邊落淚。這世上有多少人,因為受到傷害關閉自己的心。其實,在寒風裡付出的一份善意,比對方是真是假更重要。
  
  我給的是我自己的心。
  
  一個乞丐和一個我心中最尊貴的人,此刻已毫無分別,都是眾生,都是自己。
  
  那一刻我猛然醒悟:我即眾生,眾生即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