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愛,寬恕】

2015081718:06

禪、淨、密のHome 的相片。
【愛,寬恕】

1991年在在美國發生了一起槍殺案,華人學生盧剛槍殺了他的導師安·柯萊瑞並飲彈自盡,導師的家屬悲痛之余,寫了一份給盧剛家人的公開信,其中有一段:“當我們在悲痛和回憶中相聚一起的時候,也想到了你們一家人,並為你們祈禱。因為這個週末你們肯定是十分悲痛和震驚的。”

而在這篇文章裡,我們能夠看到,當一個人犯下錯誤之後,周邊的人並沒有簡單的因為他犯罪,就拋棄了他,理解他的困境,用愛支持他改變。問問我們自己,是什麼樣的力量能讓一個人深度的自省?當我們看到一個人做了一些不合適的事情之後,我們理解背後的原因嗎?在一個人的內省使得他意識到自己的行為帶來的傷害時候,需要什麼樣的社會環境,能夠使周圍的人寬恕並支持他的改變?

⋯⋯

加拿大人Rocky Huff在2006年被診斷出喉癌,放療讓他的健康每況愈下,性情也發生大變。這名在學校指導壘球隊的教練仿佛在治療癌症的途中耗盡了心力,和家人的關係也漸現裂痕。2011年11月2日,他搶劫了一家銀行。

逐漸開始酗酒的Rocky騙家人自己找了新工作,然而他一直沒有收入只能借貸。隨著負債越來越多,絕望中的他動起了搶劫銀行的念頭。

他將寫有“我有槍。把所有錢都放進袋子裡”的紙條遞給銀行的出納,後者往他的袋子裡放了2115加元和一紮染色幣——在他走出銀行的時候,染色幣炸開,讓錢和他的雙手染上洗不掉的紅色。Rocky說,就在開車回家的路上,他已經後悔不已,但是此刻,一切已經太遲了。當然,他從來都沒有槍。

當他回到家中,開始思考該怎麼用這筆錢償清各種帳單時,他想到了家人,突然意識到,自己必須面對的不僅僅是搶銀行的罪,更有對家人的欺騙。於是就在當天下午,或許正式因為劫案,他把一切向妻子坦白了。就在那天晚上,他帶著銀行裡的錢(已花138加元買酒),到警察局自首。

當天夜裡,警方來到Rocky家中和他妻子Debra談話,警員說,Rocky不是什麼冷血罪犯,很可能是患了抑鬱症。一開始她還不願相信,在慌亂與懷恨之中,她說:“隨便吧,不管怎樣——他必須把這件事解決了。”警員說:“不,他需要的是説明。事情沒有那麼簡單。”

由於他所顯露出的坦白與懊悔,Rocky在第二天早晨就被無償保釋。在一個星期後,他被確診為臨床抑鬱以及甲狀腺機能減退。由於放療,他的促甲狀腺激素水準為29.69,遠超出0.20-6.00的正常區間。轉瞬間,一切問題似乎都有了因果關係。

Rocky開始服用激素並參加心理治療。三個月後,他找到了一份拖車司機的工作。去年,他在公司員工中賺錢數量最多,並因此獲得了公司的表彰。

Rocky說,此時他的心情和劫案發生的那天相比,完全是天差地別。他終於可以坦誠公開地討論他精神上的問題。但是,他仍有一事念念不忘:儘管在自首的當天他就委託探員告知他所搶劫的銀行出納Tarron Fabbricino自己的深深歉意,但他只要一想到Tarron可能因為自己的搶劫而遭受影響,心中仍然倒胃不已。

媒體把Rocky稱作是“懊悔的劫匪”,但罪終究是罪,Huff一家從一開始就決定將一切開誠佈公。當Rocky的妻子Debra向他在壘球隊知道的女生家長們寫公開信、告知抑鬱和劫案之後,他們收到了雪片般的回復,人們對Rocky表達了無盡的鼓勵和支持。他們十分理解劫案是絕望的舉動,因為這“根本不像他”。許多人分享了自己與抑鬱、壓力和焦慮的經歷,為他們打氣。

今年1月24日,Rocky在省級法院受審。出庭的有他的家人、朋友、甚至包括了許多他教過的學生。審理多次休庭,但他的支持者們每一次都回來繼續為他鼓勁。法庭上,辯方出示了眾多為Rocky擔保的信件:

“在我所認識的父親中,Rocky是最關心女兒生活並為她們盡力的一個。”

“這是一個不僅在自己的孩子身上、更為其他人的孩子付出過無數小時的心血的人……”

“我信任Rocky,願意把自己16歲的女兒——我最珍貴的東西——交給他管理。這一點至今也是一樣……”

Rocky十分感動,但他仍為受害者、出納Fabbricino感到不安。當天法庭上,公訴人念出了她的“受害人影響陳述”。此前,Huff一家曾被告知,刑期大約最低會是三年,但一切都要取決於這份陳述。

Fabbricino的受害人影響陳述是這樣的:

“如果要說這起犯罪真的對我有什麼影響的話,那就是它讓我意識到了我們身為人類所可能身處的各自不同、獨特的處境。在劫案發生的整個過程中,我沒有一刻感覺到自己受到Huff先生的威脅,因為這起犯罪,感覺並不是出於他的本性,而更多是形勢所逼。一想到會有人身處如此處境、才會做出這樣孤注一擲的舉動,我就萬分悲傷。我十分同情Huff先生,這一起犯罪沒有對我造成任何人身傷害,我是個敏感的人,想要更好地瞭解自己身處社區內那些可能需要特殊説明或協助的人們。(這起犯罪對我的影響就是,)我很想要志願提供幫助,減輕他們可能將要面對的壓力。”

法庭上一片寂靜,只能聽見人們的哭聲。

Rocky對搶劫的指控認罪,並表示願意接受任何判決。

4月9日,法官作出判決。銀行劫犯Rocky Huff,刑期90天,只需在週末入獄服刑。緩刑18個月。

5月6日,在案發後,Rocky第一次與自己搶劫的出納Tarron重逢。他帶著花束向Tarron道歉,而Tarron則說這並無必要,因為,早在劫案發生的那一刻,她就已經原諒了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