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只緣身在善中行】

2015092222:30

禪、淨、密のHome 的相片。
【只緣身在善中行】

6年前的一個經歷一直在我心裡揮之不去,且歷久而彌新。

那時,我們在大別山搞調查。一天中午,我們跋涉在荒山密林,五個人饑腸轆轆,疲憊不堪。突然在七八百米高的山半腰裡,竹林深處,見到一戶農家。農家老伴和兒子下山背竹子去了,家裡只有老婆婆、年輕的兒媳婦和一個牙牙學語的孩童。看到我們的模樣,婆媳兩個二話沒說,做了大大的一鐵鍋米飯,炒臘肉,拌黃瓜,居然還有過年招待客人沒喝完的半打啤酒。在吃飯過程中我們瞭解到:老婆婆的老伴和兒子馱竹子下山賣,每天每人僅能得到十元苦力錢。全家住在土坯築就的舊房子裡,屋裡也無甚像樣的傢俱,但室內乾乾淨淨,飯菜青青亮亮,那頓飯我們吃得真香。走時,我們留下了50塊錢,婆媳兩個死活不收。推來讓去多次,實在無奈,我們只好強行把錢扔進屋裡,轉身跑掉了。

⋯⋯

事隔多年,饑餓之中那頓午飯,以及這位老婆婆善良賢慧的形象,在我腦海裡越來越深刻,我感受到這頓午飯,是高級的“善”課。我們不僅看到了基層群眾生活的艱難,更重要的,是親身體會了被人譏笑為不開化、少見識的山裡人那不求回報的本真善良。

這些年來,我一直在想,山裡人的善良難道真的是因為缺乏見識和不開化這種原因嗎?而那些開放的地方,國外發達國家,會是一種什麼情形呢?難道善就是閉塞的山裡人的“專利”?

我的一位朋友向我講述了前不久自己的一個親身經歷:她的女兒在愛爾蘭留學,去年朋友便借此機會在假期去愛爾蘭旅遊兩周。一天,他們駕車去一個較為偏僻的景點時迷了路。來往的車輛非常少,更沒有什麼行人,他們只能把車停在路邊研究地圖。不一會兒,居然有一輛相向行駛的車停在了旁邊,一位英俊的小夥子熱情地為他們指明了方向。於是大家重新上路,可走了半小時,總是覺得不大對勁,正在納悶之時,發現剛才那個小夥子的車正快速從後面追上來,示意他們停車。小夥子說,剛才給他們指的路線有些不太對,他已經推遲了要辦的事情,現在帶大家去目的地。到了目的地,朋友很是感激,小夥子卻說,為了表示對指路錯誤的歉意,由他出錢請每人喝一杯咖啡。我想:這個小夥子的善舉又怎麼解釋呢?

還有眾所周知的比爾·蓋茨,從退學建立微軟,到成為世界首富,他只用了20年的時間,被美國人譽為“坐在世界巔峰的人”。幾年來,更讓整個世界側目的是,他把580億美元個人財產盡數捐給了比爾與美琳達·蓋茨基金會,用於資助世界上需要幫助的人們。580億,這是多大的數字,大凡世人窮其一生都難以企及的財富。比爾·蓋茨的腦子裡到底在想什麼?

大別山老婆婆說:“遠來是客,路過家門吃頓飯,那是緣分”。

愛爾蘭的小夥子說:“幫助你們是我的榮幸,而做錯了事則理應馬上糾正,更要賠禮道歉”。

比爾 蓋茨則說:“給子女留一個美好的世界要比留錢給他們更重要。”他還說,“帶著巨富而死,是一種恥辱。”

其實,善,沒有國界,也無所謂見識多與寡,更不是因為環境的閉塞與開放,而是人性中一種最珍貴的本能,也是人性中最渴望得到的心靈雞湯。有善心就能遇善緣識善意發善行,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善中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