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如此多情》陳文茜專欄

2015123117:40

文茜的世界周報 Sisy's World News 的相片。
《回憶如此多情》陳文茜專欄

世界小的像一條街上拍攝的電影,我們在街道的尾巴再度相遇,彼此點個頭;所有曾經的甜蜜、炙熱、離別、傷痛往事,好似只停留於街頭的另一端。省略了問候,省略了一時說不出口百般複雜的內心滋味,也許歡樂從來只是街道上的一棟房子,我們走進了,經過了,盛宴已經結束。

我們都不曾忘記,但也勿需再提起。回憶,只是一條街上的佈景,全拍完了。

故事早已結束,我們曾經是主角,如今我們已是觀眾。

離席;且帶著甜美的回憶離席。

如何帶著甜蜜回憶離席?完全「忘了離別之傷」嗎?

怎麼回憶一件事,當然不是人可以完全決定的,但它的確可以練習。

回憶不是超市貨物架,也不是圖書館;你想選擇回憶時,才將之取下,不想回憶的,永束高閣。

回憶是人類腦部的奇妙組合,腦汁絞在一塊兒,在時間軸上它明明已經消失,却常出其不意,佔據妳的情感。「回憶」看似人們器官腦部反應的一部分,却往往主導了生命感受的主軸。

於是我們都只是腦部指揮棒下回憶的演奏者。

除非你得了失智症。

人生往事在每個人性格深處都會留下痕跡;它可以是喜悅的音符,也可以永久改變你的性格。往往某些刻骨銘心的挫折,使你不再信賴、使你喪失純真,於是你的人格中充滿了怨、恨、怒及負面嫉妒。

紅塵往事在「出家」得道者眼中雖然只是一縷輕煙;但在多數的人心中,它却是一個永不消逝的黑洞。

而從黑洞的傷處爬出來,並不容易,而且從此你已不再是你。

我的美麗母親終其一生即是一個無法從「黑洞」爬出來的人。她今年已經八十三歲,恐懼死亡,怨懟過往。對她而言,回憶,是一首悲愴交響曲。

八十歲時,母親決定受洗,希望聖經及上帝能帶給她平靜;受洗時教會教友們為她拍了張照片,她的臉龐百般痛楚,嘴開得很大,像一幅「吶喊」的畫作。我看了極為震撼,問自己,那個生育妳的母親,靈魂裡為何承載了那麼多痛苦?

那個張口的吶喊,像個身陷火災中,呼叫救火員的無助者。

一次夜裡我和母親深談,「妳的兄弟姊妹對妳的記憶皆是家中性情最善良且慷慨體貼的人,為什麼妳如此痛苦?什麼改變了妳?」母親不語。

第二天,她以筆寫下,慎重地告訴我:「自小我相信未來一定是美好的,出身富裕仕紳家庭,長得漂亮,父母師長疼愛。走到哪裡都是焦點,功課始終名列前茅…我沒有料到自己的婚姻會失敗地如此徹底…我以為我的孩子(兒子)一定是功課最優秀的…」「我希望遺忘過去,但這些事永久改變了我…」;在長長的人生回顧文中,母親最終寫著:「因為挫折,我改變了性格,忽略了妳,也傷害了妳…對妳,我極度地愧疚,它成為我終生的遺憾。」

我回了母親一封信,提到她曾「風光一時」却因政治理想入獄的父親;提到她始終以歌聲或幽默面對人生坎坷的母親;提到她同一個時代貧窮的台灣人身影;提到她後來進入職場上人人稱羨的成功;以及婚姻失敗後一生相守,那位對她不離不棄的情人。我反問母親一句話:「為什麼在妳的回憶中,選擇的不是快樂的片段,而是痛苦的回憶?」

我的母親當然不是惟一。我們不全然可以主導回憶,但仍可以做一些主動的選擇。

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回顧片」的導演和剪接。未來的人生妳預期不了,過往的日子妳却可以自我編排詮釋;妳可以把回憶像美麗的珍珠串起來;或者把它當成石頭,不斷地扔擲自己直到遍體鱗傷。

沒有一個人會一生一帆風順,所以選擇「回憶」的能力,註定了那個生命最終是快樂還是悲傷的詩篇。

事實上幾千年來,面對如何處理「回憶」,人類從來沒有太多的進步。

這不只是精神醫學不夠發達的問題,不只是市面上沒有一種叫做「忘憂草」的食物,或者我們的科技尚未能在腦袋裡植入晶片,遇見一樁傷心往事、或一個令妳痛苦的人,直接按鍵「刪除」。

人在面對「回憶選擇」這樁事上,少了一種哲學智慧。多半時刻,皈依宗教,訓練無我;交給上帝,相信祂的力量終將帶你走出死蔭幽谷。然而往往當聖詩的頌讚離妳而去,那平靜的幸福片刻又消失了。苦痛的回憶,挫折的黑影,碎了滿片的心,佈滿腦海…

沒有人希望自己走到這一步,但能堅守「防線」的人却不多。

人多數得走到死亡之前,才突然意會:原來生命一直有如此多樣茂盛的風景,遺憾自己也悔悟為何花那麼多力氣糾纏於痛苦的事上。

「死亡」所以帶給人無比的智慧,因為所有宗教教義教導的「無我」,人活著時往往辦不到,只能想辦法修煉,或許達到十分之一,百分之一,千分之一,萬分之一;當死亡真正快降臨時,「無我」真的降臨了,智慧頓然而生,但只那麼瞬間,人終於做到放下了一切;却已太遲。

因此如何剪輯快樂回憶其實不難;只要牢牢記住並經常提醒自己:「生命有限」這四個字。

我曾經想,現代有各種類型的設計床墊,有沒有一個床墊比較像「棺材」,讓人們每天入睡前練習死亡,然後思考:我今天憤怒的事還值得嗎?

或者每年生日不要辦什麼三十、四十、五十、六十大壽,而是舉行倒數慶祝「告別式」。

例如假設平均壽命七十五歲,妳今年滿四十,這場生日Party就改成「倒數三十五」,然後「35、34、33…」全場高喊至「1」,愉快迎接妳剩下的第三十五年第一天。

以上這些如果對你們皆太瘋狂,那麼至少每日養成書寫「感恩快樂」事蹟的習慣,帶著微笑書寫,頂好再加點插圖,或者配上照片;沮喪時重翻,快樂時加計。從此這是一本資產豐厚的快樂存摺,裡頭填滿了快樂的回憶。

「活愈久,領愈多」。

我有七個快樂存摺的建議:
(一)你必得練習和死亡對話,正如和日月星辰對話;你才會頓悟宇宙之大、生命之微、時間之貴、死亡之近。

(二)記得人生兩條路,一條用來惜福,一條用來遺憾。你給了回憶意境,那麽生命才能給你風景。你風聲鶴唳看過去,生活也就只好四面楚歌。

(三)生命未必是一部故事結構完整的大片:多半的人生都只是一連串孤立又零碎的片刻串連;但妳可以靠著回憶和幻想,讓許多意義浮現了。走錯了路,回頭就好;愛錯了人,輕笑自己一聲,放手。許多事情只是一段路而已,不要把悔恨弄的比經過還長。把自己的人生之片,當部好看的喜劇大片來拍;妳是導演,妳也是編劇,妳更是Leading Actress(女主角)。

(四)若想要保住某件東西,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要太在意結果,過於執著反而容易毀滅;我的母親是最好的例子。學會微笑對待一切,特別是你心愛而失去的事物。那樣,它們在你心中以甜蜜的方式生存的機會反而會多一些、長一點。這大概是關於我們如何面對回憶最大的秘密。

(五)寬容生命曾經對你的冒犯。你的生命,不是為傷害你的人事而活。原諒他們,為愛妳而不是傷害妳的人而活。

(六)訓練你的眼睛只對美好的事物睜開,只是向最美的生命記憶深處回眸。

(七)度不過傷痛的過去,那麼把燈關上,你會發現連背影都不會存在;何況過去。
我們總以為人生很漫長,會遠得連盡頭也看不見,沒想匆匆一過,人生再也不能逆轉。許多當下,我們以為時間很重,其實,它如一片雲,一旦飄過,再也不會回來。所以人生最浪費的事,叫:怨懟及悔恨。

記住回憶不該是被動的態度,人可以選擇性的回憶,也可以選擇性地淡忘。其中幾個關鍵心態,知道挫折是必然,不要讓挫折中的沮喪、羞恥感成為恆長的記憶;把它當成長跑選手路途上的欄杆,跨過了是順利,跌倒了叫經常。之間如果有人對妳伸出手,或者倒下後無什麼殘疾大傷,望著天空、陽光、白雲…你仍享受著陽光的照耀,白雲向你打招呼,它會出現,也會離開,跑不到終點,又如何?

記住摔下去時,仰天俯望的風景,遺忘暫時失敗的痛楚。雖然兩者都會隨時間消逝,但前者給你愉快,後者為你帶來痛苦。挑選好的,記下來,成為快樂種子。

寫稿時,在我面前有一座未曾開發的青山「紗帽山」。當年蔣介石相信這是一座庇蔭他安全的小山,下令不得開發,由於其形如官帽,故取名「紗帽山」。上回颱風,倒了十分之一左右的老樹,有一部分土石崩塌,市政府在塌陷處置放了一塊「醜陋的帆布」。

那是視野的左方,但我選擇將書桌轉了一個方向避開它。如此,青山依舊翠綠,若干風吹後的枯枝使老樹之形更具古韻之味。樹間多出的空隙,這麼多年來第一回使我可以在窗前看見一名腳踏車騎士,著紅色運動衣,慢動作騎行經過。災難後的一座山,突然顯得沒那麼孤獨。

這本是繪畫者及攝影師的能力,取景,避開雜亂的景物;人生處理「回憶」這件事,何嘗不該如此?讓回憶如此多情,如詩句、如畫冊,一天又一天給每個美好經歷的片段,一個又一個深吻,成為你的快樂存摺回憶。

目前我離平均壽命只剩倒數17年半;我得加快自己的快樂存摺,不枉此生。

Go!G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