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世界有沒有小酒和花生米?】 佚名

2015123117:48






【極樂世界有沒有小酒和花生米?】 佚名

從前有一位讀書人,去拜訪老和尚,老和尚隨緣講述西方極樂世界的殊勝,並希望他能發願往生。可是這位讀書人卻回答說:「我三餐最喜歡喝杯小酒,配點花生米,想請教大師,極樂世界有沒有小酒和花生米?」

老和尚說:「西方極樂世界我尚未去過,有沒有酒、花生米,我也不知道,但我先說一個故事給你聽。」

⋯⋯

從前,有一隻黑狗和一隻白狗,在狗的世界裏,傳說白狗下輩子可以轉世投胎做人。因此,黑狗便對白狗說:「恭喜你下輩子可以當人了,可以穿著漂亮的衣服,還可以用兩條腿走路,真令我羡慕。」

白狗聽了卻黯然答道:「下輩子能做人當然高興,不過我擔心一件事,我最喜歡吃那些菜渣肉屑,一旦投胎做人以後,不知道還能不能吃到那些美味的東西?」
聽完這個故事,讀書人豁然開朗。

多少人都渴慕著生活在「極樂」之中,而又有多少人知道,正是我們種種低劣又粗鄙的「小愛好」牢牢把我們鎖在了惡濁之中。如同貪戀著菜渣肉屑的狗,懷著狗的心又怎麼做得人呢?

夢中的華美,常常是羈絆的毒藥,短見而貪婪,便化出種種圍城,將我們自己困鎖其中,自顧自飲鴆止渴。亦如當年鯤鵬展翅,而蜩與學鳩嗤笑,莊子說「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之二蟲又何知?」迷惑在我們自定義的小範圍內,執著在種種妄相之中,偏還要自作聰明、自以為是,於是便有了這種種可笑可嘆之事。

更多
 
禪、淨、密のHome 的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