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縮小你的夢想】

2015123118:29

禪、淨、密のHome 的相片。
【縮小你的夢想】

在英國最古老的建築物威斯敏斯特教堂旁邊,矗立著一塊墓碑,上面刻著一段非常著名的話:當我年輕的時候,我夢想改變這個世界;當我成熟以後,我發現我不能夠改變這個世界,我將目光縮短了些,決定只改變我的國家;當我進入暮年以後,我發現我不能夠改變我們的國家,我的最後願望僅僅是改變一下我的家庭,但是,這也不可能。當我現在躺在床上,行將就木時,我突然意識到:如果一開始我僅僅去改變我自己,然後,我可能改變我的家庭;在家人的幫助和鼓勵下,我可能為國家做一些事情;然後,誰知道呢?我甚至可能改變這個世界。

的確,在實現夢想的進程中,適當縮小夢想,輕裝上陣,才有可能為疲憊的心靈注入永久的激情與活力,更有利於穩紮穩打。

⋯⋯

世界著名撐竿跳高名將布勃卡有個綽號叫“一釐米王”,因為在一些重大的國際比賽中,他幾乎每次都能刷新自己保持的紀錄,將成績提高1釐米。當他成功地躍過6.25米時,不無感慨地說:“如果我當初就把訓練目標定在6.25米,沒準兒會被這個目標嚇倒。”

萊德是英國知名作家兼戰地記者,二戰結束後,他謀到了一個寫廣告劇本的差事。出於信任,廣告商也沒有明確他一共需要寫多少個劇本。心平氣和的萊德一直不停地寫,竟然完成了2000個廣告劇本,這個成績後來連他自己都感到吃驚。如果當初廣告商要與他簽訂合同的話,別說2000個劇本,就是1000個,他也未必敢攬這份差事。

在現實中,多數人在實現夢想的路上之所以會半途而廢,原因並不是完成夢想的難度過大,而是夢想太大,讓自己感覺太遙遠。如果我們具有一點布勃卡和萊德那樣的智慧,把夢想縮小到“1釐米”、“一個劇本”,也許會少許多上述碑文那樣的懊悔和感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