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張曼娟《風月書》 

2016031517:40






【沉默】
 
起風時,我常常不說話。
 
在風中說話,話語被割裂分離,⋯⋯
不能完整清晰的傳達。
在風中說話,費力的像喊叫,
所有的情緒都變得迫切。
你、好、嗎?本是尋常問候,在風中喊著,
竟有了直見性命的那種況味。
驚了別人,嚇了自己。
 
人群中,我往往是安靜的。
 
人們愈來愈難互相了解,
尤其在歷經世態人情之後,
發現即使是最簡單的問候,也有言不由衷的。
誰能教導我,用最明確的字句,
表達對人世最誠摯的善意?
誰能瞭解我,用最純淨的心情,
感激這輪迴四季無私的給予?
 
你說,明確的字句不一定真的明確。
你說,純淨的心情不一定保持長久。
 
假若,你說的是真的。
那麼,在風停止以前,在人群分散以前,
我的選擇,仍然是沉默。
 
 
—— 張曼娟《風月書》

更多
 
張曼娟的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