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悟到人生只有一件事

2016111909:17


~ 「了悟到人生只有一件事,我開始變得不再像從前那樣匆忙,我突然發現做這些生活的瑣事,過去那些讓我覺得浪費時間或無意義的事,現在竟給了我深深的滿足,因為我明白人生除了一件一件具體的小事,哪裏還有更多的人生?」
Niseema Tsai 的相片。

生命,朝向它自身叫生命,朝向外叫人生。
從心向內看,
生命只是一些時刻變化無實性的念頭;⋯⋯
從心向外看,
人生並非萬千事物,只是一件一件具體的小事。
沒有那些念頭就沒有生命,
沒有那些小事就沒有人生。

生命是一個念頭,
一個接著一個,有了你幻覺的生命;
人生是一件具體的事
一件接著一件,接成了你的人生。
因你只能看見自己的認為,
故說,外是內的化現,內就是外。

當你意識到這一點,
於人生之上,修外就是修內。
當我意識到外是內的化現,內就是外之後,
我開始注重當下每一件經過我的具體的事,
我開始認真的做它們,
即使做時頭腦裏跑著故事,
我仍能在善待頭腦的同時,
提醒它回到當下所做的事上來,
一遍一遍,一遍一遍。

做事時,我就是那事。
在那時刻裏,
除此之外,我還能是誰?

人生,從來都只有一件事,
因為念頭只能一個一個地出現,
因為一次你只能做一個動作或處一個狀態,
就像你不可能在睡著的同時醒著,又好像削馬鈴薯,
一次只能削一個,即使你同時拿著兩個。

即使有一地的玉米要撥,
認識到每一個時刻,只能與一條玉米相遇。
面前一大片玉米,突然只剩下眼前的那棵。

了悟到人生只有一件事,
我開始變得不再像從前那樣匆忙。
我拖地、我洗碗、我疊衣服,
我突然發現自己如此喜歡做這些生活的瑣事。

過去那些讓我厭惡,讓我覺得浪費時間或無意義的事,
現在竟給了我深深的滿足,
因為我明白人生除了一件一件具體的小事,
哪裏還有更多的人生?

一念行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