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而知之」--吳清友

2017072010:24






誠品賠錢的15年,是我一生中最豐富的時間,因為這讓我第二次看到了自己。

第一次看到自己,是當我擁有的金錢超過生活所需之後,覺得錢不是那麼重要。

經過誠品賠錢的15年,我至少看到了自己對生命態度的誠懇,即便是執迷不悟,不知變通。其實,我不是一個笨人,但我不想做太容易的事情,而是要做自己認為是有興趣、有意義,或者做一些從來沒有人用這種方式做的事情。

⋯⋯

「困而知之」,我有切身的體會。

誠品曾經走投無路,我安慰自己,「人生在事業之上,心念在能力之上;所有這些困惑,都為你在人生上的遭遇讓你對生命有新的發現。」

我所有的領悟都是在困境當中得到的。

我在香港、台灣經歷了三次心臟手術。陷入困厄之時會問為什麼是我?其實,為什麼不是你?只問「為什麼是我?」會很委屈,心不甘、情不願,心靈是負面的;想「為什麼不是我?」就會豁然開朗多了。

沒有人有資格說貧困不該歸我、苦難不該歸我、病痛不該歸我。生命當中沒有那種理所當然的回報。

你要做什麼,你自己可以決定;你要得到什麼?對不起,上天做主。

--吳清友.2013

更多
圖像裡可能有1 人、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