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就是擁抱真實,擁抱你現在擁有的|楊定一對談陳文茜

2017072210:19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微笑中、站立、植物、花、樹、戶外和大自然
快樂就是擁抱真實,擁抱你現在擁有的|楊定一對談陳文茜.取材自《文茜大姐大》

你會如何回答下面這 5 道問題:
1. 你目前的生活跟你理想的生活接近嗎?
2. 你覺得你的的生活條件理想嗎?⋯⋯
3. 你對生活感到滿意嗎?
4. 到目前為止,你在人生中想要的事物都得到了嗎?
5.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你會做什麼改變嗎?

這些調查的表格、文件,最多只是「人間的快樂」,是一種有條件的快樂,認為自己符合了哪些條件才是快樂的——但是很多人連這個「人間的快樂」都沒有。

就像文茜說的:在一個人很貧窮的時候,假設他一直很渴望有一雙皮鞋,有了第一雙的時候他很快樂;有了第二雙,快樂的感覺就沒有那麼強烈了;有了十雙以後,他就開始要煩惱他的鞋櫃。

這其實是一個頭腦的迴路,叫做「享樂的適應」。一直期待得到的東西,等真的得到了,他就不稀奇了。「期待」本身會產生內分泌,給我們以活力,讓我們往前衝。但這只是一種動物的境界。老虎要捕食,公貓母貓會發情,都屬於這一類。

我這次這本書想講的是,不要讓慾望驅動你去追尋,否則你最後都會失望的。就在這裡,就在現在,你就可以快樂起來,不需要任何條件,跟物質、追求都沒有任何關係。

我們的生命很有意思,有一種「能量的對稱」。因為宇宙像一個圓圈一樣循環週轉,最後還是回到我們自己。

比如,當你的心想要付出,尤其是不期待任何回報的付出時,你付出的自然會回來。如果你刻意去傷害別人,到最後受傷的還是自己。

真實是什麼?其實是個大妄想。

甚至連我們的世界和整個宇宙,都是我們頭腦投射出來的虛妄。一隻狗眼中的世界,和我們眼中的世界,完全不一樣。這不是我編的,愛因斯坦早就證明瞭宇宙不是固定的,而是隨時變動的。

我們都覺得自己是獨立的個體,這其實也是一個幻覺。

我們的存在,不需要靠做什麼事來證明,just be yourself,當你平靜地在當下時,你已經回歸自我了(you are already home)。你不會覺得自己是某件事的受害者,你也不會想要去傷害別人,這些念頭都是因為過去的記憶投射到了未來。把這些都丟掉,你才會深呼一口氣,突然醒過來,真正感覺自己是「活著的」。

什麼都不用做,就會發現世界很美。

我們很少想到,人的臉部可以變化出各式各樣的笑容,是透過臉部 42 條肌肉彼此的牽動與動靜配合而來。

1970 年代學者歸納出 19 種笑。比如說社交禮貌的微笑,發現自己出糗的囧笑,不滿的冷笑,無奈的苦笑……其中只有一種是發自內心喜樂而生。

他透過多年在各個的文化研究中而確證,叫作「真正的笑」:在臉部的 42 條肌肉中,有一條眼輪的肌肉,一收縮眼睛就眯了起來,眼角出現魚尾紋,透過顴骨到嘴唇上方的大肌肉還有一個小肌肉,配合把上臉肌的肌肉往上拉,就形成了一個笑容。

而且,哪怕在最原始的文明,從來沒有見過外人的原住民、島民,只要是真正在笑,笑法跟我們現代文明的人都是完全一樣的;華人和西方人也完全一樣。所以,「笑」好像是我們一種統一的語言,而這種語言是從心底深處流出來的。

假如是從心裡發出的笑,好像一個大波浪,不光是心臟,整個身體,連血管都在放鬆,達到共振,同步放鬆。你在笑的時候,身體會知道,甚至可以測出具體的生理反應。

我們之所以會焦慮,是因為在最早的時候,我們需要保持焦慮來防範野獸,這是一種「生存反應」。到了現代,環境變了,但這種反應還在,而且變成一種不均衡的情緒。

現在人的步調太快太快了,連一個不到 10 歲的小孩子都會有自殺的念頭,說「我沒有安全感」,就像一個成年人一樣。

每個人都會有憂鬱的感覺,甚至是嚴重到需要治療的憂鬱。所以我才想寫這本書,希望我們能學會面對。

生活的不平衡讓我們不快樂,要去調整社會條件讓自己快樂起來是不可能的,但我們可以回到自己,從自己身上下手,讓自己快樂起來。

一般談快樂的書都會說,你要設定一個人生的目標,生活的變化會給你帶來新的體驗,從而帶來快樂。我要談的剛剛好相反,最重要的是身心均衡,包括規律的生活,飲食的均衡,睡眠和其他的生活習慣等等。

快樂,就是擁抱真實,擁抱你現在擁有的。

如果你晚上睡不著,可以做一個「臣服」的功課:接受一切。

不斷地臣服、擁抱這個瞬間,這個瞬間產生的任何變化我都可以接受。這時候,念頭就會慢下來,我們自然就會開始觀察呼吸。

接下來,做一個冥想:「我是」(I am)。呼吸之間,一進,「我」,一吐,「是」。不斷地提醒自己,不知不覺地,你就在體會,「我」不是小小的我,我變成了一個上帝的視角,它會帶來一種喜樂。

如果偶爾還有念頭的抵抗和起落,可以再用一個「參」的方法。

念頭一起,就問自己:「是誰還有這個念頭?誰還有這種情緒?」——當然答案是「我」。那麼,「我」是誰?——這沒有答案。你只要輕輕鬆鬆地提醒自己:「我」就是我。

這樣一來,你就把自己帶回家了,家就是你的本真。

其實你一直在家,只是你忘記了。

更多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大家坐著和大家在睡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