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永遠不可能,給別人自己都沒有的東西。

2018032411:30






~『 你能指望自己都活得不快樂的父母,用他們的神邏輯,來指導你去活出一個幸福的人生嗎?人永遠不可能,給別人自己都沒有的東西。請記住這一點。若你的父母是勇敢追夢的人,他們才會教你關於飛翔的事。』

我媽常很擔憂地跟我說:“你們夫妻倆都沒有退休金,
我一想起來我就愁得發慌……”
此時內心雖想“又來了”,
然而也深深理解她為什麽會有這樣的擔心。

在她人生所經歷的過程裏,出生貧困的家庭
以為嫁入看似有經濟基礎的人家,
可以擺脫女人的無依無靠,然而命運就選擇背其道而行,
因自認為無法生出男孩,老公因此外遇並有了私生子,
在經歷所有家庭的風波變動,
母親選擇帶著她唯ㄧ的精神支柱--兩個女兒,
獨自撫養她們長大,也許身心受被拋棄背叛的陰影
她的人生總處於憂患、不安全、無法信任生命的狀態,
唯一幸運的事,她在獨自做生意的過程中,
經歷了當時台灣經濟奇蹟的時代浪潮,
在我成長的過程中,印象中從未有匱乏貧窮的經驗,
只記得ㄧ分耕耘ㄧ分收穫,賺錢雖辛勞但也不是很困難的事,
但對大部分1970、1980後的父母而言,
安穩、不再動蕩的生活,就是他們一個未曾實現的夢想。
母親個人對於人生的追求,一直在社會的變遷中浮沈。
她多麽看重這個“安穩”啊。
那麽熱愛遊玩的她(她曾經夢想當明星呢),卻因為,
結婚生子,於是斷了她的明星夢。

談自己的故事,是因為幾乎所有東方的孩子幾乎都背負著
父母的未完成的夢想期待,因為,父母所生活的環境,
建構了他們對於世界的看法,大部分父母在“擔憂”的,
其實就是:我的孩子能不能安穩地過好這一生?
他們經歷過,所以,他們會害怕。

對此,我能懂得。然而,我知道,我所面對的社會,
已經改變了。母親只是暫時還沒看懂而已,
並非有意要阻攔我,做我人生的“絆腳石"。
她的觀點,只需要被解構而已。

而作為孩子,當你能夠開始用自己的眼睛,
去看懂這個飛速發展的時代,看懂你的父母,
去看懂生命的真相,你才能有真正的力量去活自己。
這是心靈覺醒的一個重要的層次,
從父母從小的灌輸裏覺醒出來。

我一直認為,我從小就知道“做自己”的重要性,
為此不惜“忤逆”母親的期待,沒嫁給醫生,
又辭掉了學校工作的鐵飯碗,
然而,當我走在心靈覺醒之路上,
在有一次冥想靜心中,我才發現,
怎麽內心深處,仍有對母親的愧疚呢?
可以說,我每一個勇敢做自己的決定背後,
都有我對母親深深的愧疚——我怎麽可以,
讓深愛我的母親,活在擔憂中?!
我怎麽可以那麽自私只考慮自己?!
我怎麽可以令他們不安心?!
我怎麽可以不給他們一個安穩的老年生活?!
為了這份沈重如山的內疚,我自責了一下午。

然後,我做了一個決定——我還是要做自己。

我知道,我的靈魂很勇敢,她是一個探索者、先驅。
她不會因為母親的期待,而改變她的靈魂旅程要去的方向。

我常常說一句話——有些靈魂,
不可能被買車買房結婚生子的幸福就滿足了。
有些靈魂,想要探尋的就是生命的真相。
我就是這樣的靈魂。

我也開始學習相信,我的母親絕對、絕對、絕對有那個智慧,
來懂得他們的女兒究竟在追尋什麽樣的生命道路。
她是我的守護天使,她守護我在翅膀還不夠硬朗的時候,
學習飛翔,探索世界。而我在成長之後,
也必定能為她指出一個全新的世界所在。

我現在會跟我的母親談心聊天,我今生對她的最好的愛,
是協助她去完成年輕時的夢想,
活出她們這一生的靈魂使命,
而不是替她換大房子、提供生活保障,
我今生對她最大的回饋就是讓她對“親密關係”之愛不再恐懼,
雖年近七十,我仍想當她的伴娘,
我的媽媽熱愛廚藝,若哪天她真的想通了,
那我就會支持她經營自己的小餐廳,
又或是在自己經營的瑜伽空間鍛煉身體,四處去旅行。

我堅信,只有我能飛出一個更大的世界,
我才能告訴我的母親和家人:“看,外面的世界這樣廣闊,
你也可以選一種你喜歡的生活方式呀。”

“你永遠不可能,把自己沒有的東西給別人。
”勇敢做自己的光芒,必須率先在你的心靈中亮起來,
你才能把微光傳遞出去。

承認父母那ㄧ輩的愛是“迷失”的,
承認我們對父母的愛也同樣迷失了,
或許是最殘酷也最真實的療愈起始點。

關於“孝順”和“愛”,或許,我們都想錯了。

與原生家庭的和解要如何發生?

讓你的靈魂與父母的靈魂溝通,
永遠不要再相信你用眼睛看到的,
人雙眼最大的視角才188°,剩下172°是我們的視覺盲區。
你看到的真實,最多就是這樣而已。閉上眼睛,用心靈去看。

我的學生分享了她的體驗:

“過往的40多年,我一直一直就是在責備父親:
幼年時對我拋棄,學童時對我的忽略,青年時對我的否定,
成年後對我的小心翼翼……似乎我和他永遠保持好遠的距離,
我們不像是一對父女。

今天,我居然看到他在哭泣,對我在哭泣。
訴說他其實也是不知道該如何面對我。那個樣子,
雖然看似也就是我現在的年紀,卻仿徨得比我兒子還要無助。
瞬間,我不再責怪他了,甚至是很同情他,
其實他也是根本沒長大,
他就還是如他童年中受盡家人的愛護,
他根本也沒有長大,如何要他來養育我呢?
好像我之前的那一生,日日夜夜都是在追求他對我的認可。
現在他認不認可我已經不再重要了,
關鍵我自己早已經認可我自己。
其實,他只是我此生一個身體上的父親,
他做不了我的精神上的父親,
那麽我就養育我自己,不需要他給於我什麽了。”

這是一個很深的生命的覺醒。
她真正看見了父親,於是更深地看見了自己。
看見父親內在也有一個未曾被真正愛過小孩,
看見父親內在也有一個仿徨不知道如何活出他生命精彩的小孩,
她就不會再等待被父親認可了。

當她能為自己負責,自己做自己的好父母,
她的人生,於是自由了。

你說,你能指望自己都活得不快樂的父母,
用他們的神邏輯,來指導你去活出一個幸福的人生嗎?

這不可能。人永遠不可能,給別人自己都沒有的東西。
請記住這一點。若你的父母是勇敢追夢的人,
他們才會教你關於飛翔的事。

如若不然,他們就只會告訴你——孩子,
飛是不安全的,你還是繼續在溫室裏待著吧。

親愛的朋友,對父母真正的愛,是孝而不順,
是獨立卻有連結,是好好珍惜你的這個生命,
活出你的渴望和熱情,然後示範給他們看——人,
絕對是有機會活得像自己又豐盛幸福的。

當你做自己,你的根就紮在自己的土壤裏了,
與自己的生命有了連結。愛,就會湧出來。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微笑中、海洋、天空、戶外和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