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心流淚 一顆心寬恕】

2018070210:56

圖像裡可能有水果和食物
【一顆心流淚 一顆心寬恕】

她已經給兒子寫了6年的信,就像洗臉、吃飯一樣,是她每天必做的事兒。

冬天的第一場雪來了,她會在信裡問兒子:“你那裡是否也被大雪覆蓋?我多想用我的身軀替你遮風擋雨,我多想變成一把大傘,冬天來了,你那裡冷嗎?”有時,她的信就是詩:“千絲萬縷都是你,你在哪裡,我找不到你……仿佛……找不到彼岸。”有時,她在信裡,為兒子作曲填詞。有時,她乾脆在信裡畫畫:兒子平頭,穿著三顆扣子的衣服,長髮飄飄的媽媽在一旁等他,兩人中間畫了很多腿,一步步靠近的樣子。

但是她並不知道,這兩千多封摞起來近半米高的信件,該寄到哪兒去。她只好每週帶著積攢的信去一封封念給兒子聽。

他是個多麼好的孩子!在很多人眼裡,他“人緣好,講義氣,走到哪兒都是大夥兒的中心”,連他公司的門房老頭,也念叨他“常給自己端餃子”。那天,她包了兒子最愛吃的芹菜肉餡餃子,等他回家。可她怎麼也沒想到,幾小時前,他在電話裡說的“媽媽,我7點左右就回來,等我!”卻成了他最後的遺言。

他在舞廳裡正和朋友玩呢,卻看到一個男青年騷擾一個漂亮姑娘,便上前制止。誰曾想,那個男青年叫上了4個人圍住了他們,他最終沒逃過這群人的殘忍,倒在了血泊中。

那時,他25歲,剛參加工作,正處於熱戀中,才翻開人生最美好的一頁。可是忽然間就這麼沒了。她瞬間天崩地裂,悲痛欲絕。她的心裡充滿了委屈和仇恨,一心想著為兒子報仇。甚至在夢裡,兒子都告訴她:“媽媽,我太冤枉了。”

可是,害死兒子的主犯從小就被離異的父母拋棄,是奶奶撿垃圾拉扯大的。在法庭上,這個老人無數次地向她下跪,“希望留孫子一命”。最開始,她看都不看老人一眼,她也動過扶老人一把的念頭,但又在心裡告訴自己,“看她一眼,扶她一把,就是對不住死去的兒子”。

她得了抑鬱症,害怕陽光,害怕人群,害怕站在玻璃陽臺上,總認為別人在嘲笑“這個母親沒有保護好兒子”。她甚至無數次想抱著兒子的照片,吞下藥,去找兒子。但是事實上,除了把思念寄託在那些永遠不知道寄到哪兒的信紙上,除了在刻著“悠悠情思、相伴永恆”的“墓碑郵局”前念信,她什麼都做不了。

那些信陪伴著她度過了她生命中最痛苦的兩年。一天,在給兒子寫信的時候,一個念頭突然間一閃而過:“如果這個殺人的年輕人被處決,是不是又會多一個老人,像自己一樣生不如死?”開始,這個念頭只是閃過,然後被她否定。但後來,這樣的想法開始不斷地出現。那個老人在她面前下跪求情的情形,也一幕幕重現在她腦海裡。她整整兩天沒有起床,一次次地說服自己。第三天,她來到了法院,選擇了寬恕。那個老人跪在法院的過道裡,抱著她的腿,流著淚說:“好閨女,我撿破爛養活你,管你一輩子!”她扶起了這個老人,哭著說:“你多保重。”

她依然沒有一天停止過對兒子的思念。她還是天天給兒子寫信;拖地時,她會想起兒子42碼的大腳在地上走;刷牙時,她會想起兒子五音不全扯著嗓門唱:我真的還想再活500年!只是,除了沉甸甸的思念之外,又多了一種叫寬恕的東西。

很多瞭解案情的人,都說她是個了不起的母親,然而她在意的卻是一個犯了罪的年輕的靈魂能否迷途知返,天下會不會再多一位像她一樣痛苦的老人。這個世界上,愛有很多種,可是有一種愛,叫由己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