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8000雙渴望的眼睛】

2018071120:09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特寫和戶外
【為了8000雙渴望的眼睛】

1942年的一天早上,波蘭醫生拉佐斯基像往常一樣打開了診所的門,天灰濛濛的,街上沒有幾個人影,眼前一片死氣沉沉的景象。拉佐斯基長歎一口氣,自從納粹佔領洛斯瓦朵小村後,這個美麗的小村就面目全非了。

家人曾勸他離開,可是拉佐斯基卻捨不得純樸的村民們。他忘不了村民那一件件飽含誠意的禮物,忘不了被他救治過的阿媽跪在地上時那滿是淚水的臉。納粹一再宣揚猶太人是最劣等的民族,可是在拉佐斯基心中猶太人都是好人,他們善良誠實懂得感恩,拉佐斯基早把自己當成了他們當中的一員。

拉佐斯基正準備關上門,忽然跑進來一個面容悽惶、衣衫襤褸的中年男人。男人“撲通”跪在了地上,拉住拉佐斯基的手說:“醫生,你救救我吧,我剛從集中營裡逃出來,那裡根本不是人呆的地方!”拉佐斯基一陣心痛,說實話,他實在是無能為力,現在納粹已經限制了他的活動範圍,有時他也慶倖自己不是猶太人,否則早被抓進集中營了。拉佐斯基拿出自己準備吃的食物遞給中年男人,男人沒有接,他看著小屋,眼裡渴望的光芒黯淡了,這個屋子又窄又小,即使醫生收留他,無處不在的納粹也會找到他。

男人轉身想走,拉佐斯基叫住了他說:“你在這裡躲幾天吧。”他把男人暫時安置在了他偷偷挖掘的應付突發情況的小地下室中。

拉佐斯基坐在椅子上,他心煩意亂,好像無數雙渴望生命的眼睛正在看著他,難道就這樣任納粹宰割,有沒有一種辦法可以讓他們逃離納粹的魔爪?

拉佐斯基站起身,不小心踢到了一個小瓶,他拿起小瓶,眼睛亮了。這瓶裡裝的是他做實驗用的疫苗,能不能製造出一種假疫苗,對人體無害卻能騙過納粹呢。

拉佐斯基十分激動,他仿佛在黑暗中抓住了從牆縫裡透射過來的微弱陽光。接下來,拉佐斯基夜以繼日地研究,經過不斷摸索,他終於製造出了假疫苗。這種疫苗能讓人在立克次體細菌檢查時呈陽性,但其實不會引起任何反應。

拉佐斯基在投奔他的男子身上試用了假疫苗,結果男子在檢查時被證實患上了由立克次體細菌引起的傳染性極強的斑疹傷寒,最終男子幸運獲釋,他以及他的家人一起被隔離了。

試用成功後,拉佐斯基又如法炮製,在其他人身上使用假疫苗,漸漸形成細菌大規模擴散的假像。納粹擔心疫情擴散,決定隔離全村,也就意味著拉佐斯基拯救了8000個猶太人的生命!

戰爭結束時,有人問拉佐斯基為什麼那麼勇敢,拉佐斯基說,在行醫時,我最喜歡的是村民看我時的眼神,他們的眼睛裡藏著善良、信任、敬意和對我深深的愛,如果有辦法,我一定拯救他們,很幸運,我找到了辦法。

時光流轉,因為電影《辛德勒的名單》,那個和拉佐斯基一樣拯救猶太人于水火中的辛德勒早已聞名全世界,而拉佐斯基醫生卻一直鮮為人知,據報導,拉佐斯基拯救的人數比辛德勒更多!

2015年,波蘭小城斯塔洛瓦沃拉舉辦了一場紀念拉佐斯基醫生的活動,8000個猶太人的代表發言稱,我們永遠不會忘記拉佐斯基,他是猶太人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