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季春秋蒼山泱水,都不及你沖我展眉一笑。

2020041714:56

@ 四季春秋蒼山泱水,都不及你沖我展眉一笑。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水

為什麼讀經典?

什麼樣的作品,才算是經典作品?卡爾維諾的說法或許能給我們提供一些幫助。

1. 經典是那些你經常聽人家說“我正在重讀……”而不是“我正在讀……”的書。

2. 經典作品是這樣一些書,它們對讀過並喜愛它們的人構成一種寶貴的經驗;但是對那些保留這個機會,等到享受它們的最佳狀態來臨時才閱讀它們的人,它們也仍然是一種豐富的經驗。

3. 經典作品是一些產生某種特殊影響的書,它們要么本身以難忘的方式給我們的想像力打下印記,要么喬裝成個人或集體的無意識隱藏在深層記憶中。

4.一部經典作品是一本每次重讀都像初讀那樣帶來發現的書。

5. 一部經典作品是一本即使我們初讀也好像是在重溫的書。

6. 一部經典作品是這樣一部作品,它不斷在它周圍製造批評話語的塵雲,卻也總是把那些微粒抖掉。

7. 經典作品是這樣一些書,我們越是道聽途說,以為我們懂了,當我們實際讀它們,我們就越是覺得它們獨特、意想不到和新穎。

...圖像裡可能有夜晚和天空

© Atey Ghailan

我記錄劃過天空的流星;我測量星雲的重量;我阻斷銀河,用它碾磨我的稻穀。我把夏天的群星像蔬菜一樣裝進罐頭,以供我在冬天享用。我把冬天的群星折疊到閣樓的盒子裡,讓我在多雲的夏季夜晚可以欣賞。

——切特·雷莫《給仰望者的天文朝聖之旅》

...

圖像裡可能有1 人、海洋、天空、戶外和水

© Michael & Inessa Garmash

我見過春日夏風秋葉冬雪,也踏遍南水北山東麓西嶺,可這四季春秋蒼山泱水,都不及你沖我展眉一笑。

——木心

...未提供相片說明。

© Alexander Samokhvalov

我們對於一件藝術作品欣賞的濃度愈大,就愈不覺得自己是在欣賞它,愈不覺得所生的感覺是愉快的。如果自己覺得快感,我便是由直覺變而為反省,好比提燈尋影,燈到影滅,美感的態度便已失去了。

美感所伴的快感,在當時都不覺得,到過後才回憶起來。比如讀一首詩或是看一幕戲,當時我們只是心領神會,無暇他及,後來回想,才覺得這一番經驗很愉快。

——朱光潛《談美》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

© zeewipark

人生旅程無非兩種,一種只是為了到達終點,那樣生命便只剩下了生與死的兩點;另一種是把目光和心靈投入到沿途的風景和遭遇中,那麼他的生命將是豐富的。

——米蘭·昆德拉

...

圖像裡可能有室內

© Milton Avery

小孩子的惡是純粹的惡,成年人的善是複雜的善。

——鄭執《生吞》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天空和戶外

© Marianna Tomaselli

我們的很多心理困擾都來自社會和他人的期待和評價,正是這種評價體系,造成了人的驕傲和自卑。而人們又經常藉“愛”之名,行支配和控制之實。

在阿德勒眼中,理想的人際關係大概是“我愛你,但與你無關”。他認為每個人的課題都是分離又獨特的。我怎麼愛你,這是我的課題,而你要不要接受我的愛,這是你的課題。

——岸見一郎/古賀史健《被討厭的勇氣》

...圖像裡可能有1 人、站立

恰是那些微小之事,普通人每日瑣碎的點滴,才抑制了黑暗的蔓延,那些善意與愛的平凡之舉。

——電影《霍比特人:意外之旅》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 Nirav Patel

人心的法則

舒婷

為一朵花而死去

是值得的

冷漠的車輪

粗暴的靴底

使春天的彩虹

在所有眸子裡黯然失色

既不能阻擋

又無處訴說

那麼,為抗議而死去

是值得的

為一句話而沉默

是值得的

遠勝於大潮

雪崩似地跌落

這句話

被嘴唇緊緊封鎖

汲取一生全部誠實與勇氣

這句話,不能說

那麼,為不背叛而沉默

選自《舒婷的詩》

...

來源|每日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