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的考驗就是

2020071711:45

~『真愛的考驗就是:如果我的創傷和局限一直不會變,你還願意跟我在一起嗎?如果你的創傷和局限一直不會變,我還願意跟你在一起嗎?』
人的一生,很多痛苦與挑戰,都發生在關係之中。
你可能面對對外關係的衝突和挑戰都能很清醒,
用很有理智建設性的方式解決,
但在那些最親近的關係裡,
比如伴侶和家人,則經常感覺
“所有的身心學習累積的功力瞬間瓦解”。
在越親近越長期的關系中,
我們越容易掉入無意識模式,
長期的衝突歷史重覆激發著同樣的痛點,
耗盡了我們的耐心和希望,
我們感覺無望改善,卻又不想承擔分離的痛苦,
就長期處在關係冰河期。

同時,對方可能老是記著我們過去的樣子,
總覺得我們還會像過去一樣。
當我們體驗新的成長與突破,
它們還像幼苗一樣沒有完全紮根,
所以很容易掉入被不斷重覆強化的舊模式中。
希望其實還是有的,但有趣的是,
在很親近的關係了,
真正的突破關鍵往往是“放下期待”
也許你已經知道,在關係中,
如果總是期待對方改變,
想著“我不喜歡他現在的樣子,
但我希望他能改,
改了之後我們就可以幸福地在一起了”,
基本這個前提條件是『注定要失望、失敗的』。
在親密關系中,如果不能接納對方現在的樣子,
就會在日常生活中,引起很多的口角爭端,
尤其上身心靈課的學員都是女性
部分動機都來自要改造伴侶
期待有一天對方會療癒創傷、成長很多,
期待對方有一天會變得更有氣質、更有智慧、
更上進、更成功、或是更靈性,
不管是世俗因素還是心靈因素
其實沒有本質區別,這如同跟一個自己頭腦
勾勒出來的幻想理想人物在一起,
而不是實際的對方。

同樣,當我們感覺到自己需要療癒和成長,
才能好好跟對方在一起時,才能匹配對方,
我們內在有一個部分其實是感到非常哀傷的——
只有更高版本的我才配被接納被愛,
現在的我是不配的,
其實真愛關係的真相是,即使我永遠不成長,
對方也願意跟我現在這個不完美的樣子連結。
否則,學習成長就是一種壓力,一種被迫,
一種討好他人和贏得愛的策略,
而非發自個人內心的、充滿喜悅的拓展之路。
我們有一些特質和模式會讓對方抓狂,
有時候是因為對方的不接納,
有時候它們確實是基於創傷的、限制我們的,
如果自己能成長蛻變,確實會讓我們的生命更美好。
然而,真正持恒有力的成長改變動機需要來自心靈內在
而不是出於尋求外在認可與物質條件維繫關係。
需要不斷療癒和成長才能維繫的關係,
和需要不斷過度付出才能維繫的關係,
有本質區別嗎?
你是否也深深渴望“即使我這些模式讓你抓狂,
抓狂歸抓狂,你仍然愛我,願意跟我在一起。
我可以成長,也可以不成長,都是被愛的”?
如果我的創傷和局限一直不會變,
你還願意跟我在一起嗎?
如果你的創傷和局限一直不會變,
我還願意跟你在一起嗎?
“不論貧窮或富有,不論健康或疾病,
不論成長還是不成長,我都願意和你在一起。”
也許,有人可以與你交換這句話,
如果沒有,你願意對自己說這句話嗎?
如果你永遠不療癒不成長,
你仍然願意愛自己嗎?
奇妙的是,經常就在放下任何對於成長的期待時,
最迅速和深刻的成長就自然發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