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女人五十以後才知道,早看早好

2021010509:27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和花劉巨德 百合花開97x147cm 2015年水墨紙本設色

@ 女人五十以後才知道,早看早好
時光荏苒,歲月如歌。轉眼已年過半百。常言道: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閒暇之餘,捫心自問:我真的不惑而知天命了嗎?今寫作之餘,思緒無限,感慨萬千。記下若干心得,與大家共勉!
五十以後才明白:年齡之於人生只不過是一個符號而已。所謂“少小有才國家用,老大空長做什麼?”是焉。
五十以後才明白:得得失失平常事,悲悲喜喜平常心,成是我,敗是我,得是我,失也是我,我就是我。屬於我的只有我的思想、我的精神,我思故我在。
五十以後才明白:平安是福,平淡是真。無災是大款,無病是神仙。無妄想之心即無煩惱之心,有平常之心才有清靜心。
五十歲以後才明白:看淡了功名,看淡了財富,看淡了生活,看清了自己,明白了自己。
五十以後才明白:幸福指數,完全取決於自己的心態。珍饈美味、杯晃交錯間如果掩映的是而虞我詐。則遠不如“三五知己坐,淡茶話家常。”來的可心。如果高官厚祿卻窮於心智,惶於仕途。就遠不如“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活得逍遙自在。
五十以後才明白:只要不悔,人生又哪裡有對錯?每一段或對或錯的經歷都是人生的精彩。生命就像是一次徒步旅行,穿越荊棘和沼澤,我們終將會迎來最美的風景。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劉巨德 小周80x60cm 2004年布面油彩

五十以後才明白:人生就像登山,這山望著那山高,總是看著前邊鬱鬱蔥蔥的好風景,可到了近前才明白,自己所追逐的也不過是稀疏的樹木,和無味的野花,也許還有哀草,幾塊頑石。僅此而已,無色無香,平常已極,失望已極。五十以後,看淡了功名,看淡了財富,看清楚的只有自己。明白了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
五十以後才明白:享受生活,不一定要腰纏萬貫,但一定是善待自己。要用大部分的精力愛自己,用一部分時間照顧好自己,再用一些閒暇時間放鬆自己。
五十以後才明白:親情的疏離是切膚的傷痛。淡一些、諒一些、忍一些,會使我們的心寬一些、和一些、暖一些。
五十以後才明白:天下最不能等待的事情莫過於孝敬父母。善待他們就是善待我們的良心。商機錯過還會再來,一旦父母老去,子欲養而親不在。
五十歲以後才明白:親情最永遠。無論你走的多遠,無論你是貧窮還是富有,成功還是失敗,你總能找到回家的路,家門總為你打開。親人都關懷著你,親情與你同行。
未提供相片說明。劉巨德 魚50×55cm 1990年水墨紙本設色

五十歲以後才明白:婚姻和戀愛本質上是不一樣的。戀愛的本質是浪漫,它是一種感覺,一種被愛、被戀、被疼、被關愛的甜蜜,是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的感覺。婚姻的本質是實際,它是平平淡淡的柴米油鹽醬醋,一種真真切切地爭吵,一種細水長流地磨合,一種實實在在的責任和義務。只要能夠將婚姻進行到底,就是成功!
五十以後才明白:我們的伴侶看似平淡無奇,有些時候甚至難以忍受。但是歲月的年輪早已將彼此交融到一起了。即使是惡習俗性,也已成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如果有一天你真的要撕毀這不堪的婚姻,就會發現每撕一片,都會連著自己的皮肉和筋骨。
五十以後才明白:要真誠感謝守候你一生的人,因為他是你一生的港灣;要微笑面對曾經恨過的人,因為他讓你更加堅強;真誠感謝曾經愛過的人,因為他讓你懂得了愛;要感謝背叛你的人,若不是他,你就不會懂得世界;對你曾偷偷喜歡的人,要真心祝他幸福,因為你喜歡他時也是希望他快樂;對值得信賴的人,要好好與他相處,一生中遇不到幾個真誠的朋友或真正的知己。
五十以後才明白:我們誰也贏不了和時間的比賽,'人生苦短',不是一句空泛之談。平和淡然地面對一切,活出自我,活出自信,該想的就想,該做的就做,愛你自己,更要愛他人。不論何時何地,要特別珍惜緣分,不論是你生命的過客,還是長久的知己,都是一生精彩的回憶。“人海中難得有幾個真正的朋友,這份情請你不要不在乎”!
五十以後才明白:我們對孩子的溺愛就像高脂高糖一樣的危害著他們的健康。當初對孩子無微不至的照顧和溺愛,不但使我們本身成為一種負累,也使孩子遲遲挺不起生活的脊梁。小的時候,怕他們吃苦,怕他們受罪、怕他們風吹雨淋、怕他們......有太多的怕。待他們長大後,我們卻仍然要為我們當初的行為擔負深深地痛楚與悲哀。
五十以後才明白:友情最可貴,無論你有多大成就,無論你有多少財富,都是身外之物,比不了朋友的一聲輕輕的問候。只有朋友是你永遠的財富,是你不變的精神寄託。
五十以後才明白:好朋友是應該相互欣賞,而不是相互利用。好朋友只能在同一階層中產生,而窮人和富人,百姓與達官,草根與明星,白丁與學者則永遠也成不了真正意義上的朋友。因為不在同一階層,便永遠也不會有對方對本階層的深刻體會與感悟。
五十以後才明白:親情、友情甚至愛情,其實得到的並不是很多。閒暇時靜靜地想一想,活了幾十年,身邊到底有多少個真正的朋友和知己。除了工作,人還要有更加廣闊的生活空間,工作和職位不是人生的惟一。常言道:人生得一知己足矣。仔細想過之後,甚至連一個知己都沒有,心靈是何等地淒涼。應該常常反思自己,對待別人是真的好嗎?寬容一些、大度一些、仁愛一些吧,真情換真情,這才是為人的根本。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帽子劉巨德 舞蹈家105x70cm 2013年水墨紙本設色

五十以後才明白:什麼是緣!有些人和事,不是靠真心和努力就能得到和留住的。一廂情願永遠是海市蜃樓!有些人,你一定要好好珍惜;有些真情,你一定要好好保留;有些人,一旦錯過就不再! 有些人,你可以等,有些事你可以做;但有些人,你是永遠等不來的,有些事,你是永遠不能做的。有情有義用在對的地方,是對自己的一種保護;用在錯的地方,那就是對自己的一種最大的傷害。
五十以後才明白:越來越體會到時間的流逝之快,青春年華轉眼就離自己是那麼的遙遠。時間也真是不容許忽略,讓一個人成長了很多,告別了稚嫩,多了些成熟,同時也多了許多處事的技巧,學會了深層次地看待人和事。懂得了該沉默時就一定不要多言。
五十以後才明白:其實開心很簡單。每天做自己想做的事,每天見自己想見的人,每天吃自己想吃的飯菜,每天穿自己想穿的衣服,就是一種真開心。
五十以後才明白:調節心態是最難做也是最需要做的。每天能夠以平和的心境去看日出和日落,享用陽光的溫暖,平靜的去面對風雨,就是一種真自由。
...
文摘| 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