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物化」任何人和任何關係

2022020821:53
可能是文字的卡通
不要「物化」任何人和任何關係
什麽叫物化呢?
物化的意思是,我們被「概念」所束縛。
把活生生的人當作一個概念化的「物」。
比如:情人。這就是一個概念,
我們觀念裡有一套標準,
情人就應該怎麽樣,
但是卻不把不同的情人
當作獨立的生命個體。
如果大家能夠稍微自省一下,
會發現我們總是在物化不同的人,
這個人是丈夫,我就應該如何對他,
而他就應該怎麽做;
這個人是閨蜜
我就應該如何對待她,
她就應該如何對待我……
我們看到的不是活生生的人,
不是不斷變化發展的關係
而是只看到了我們「固化的」一個概念,
固化的標準。
我們用這樣的標準來固化自己,
也用這樣的標準來物化別人。
但人是活的,會不斷變化的;
關係也是活的,也是不斷變化的。
我們也許可以這樣對待一輛車,
一杯酒,一件衣服,
但是我們不能這樣來對待一個活的人,
對待關係
物是死的,它就在那
我們固化它可以不變。
但人是活的,關係是活的,
若關係變成一潭死水
我們要不斷審視我們觀念的執著。
今時之我,不同於昨日之我;
今時之他,也不同於昨日之他;
今時之關係,也不同於昨日之關係
每一刻都是新的。
我們妄圖用一套死標準,死觀念,
來框住任何人,來守住任何關係都是徒勞。
生活就像舞蹈,
關係就像跳舞。
我們只有不執著於任何標準,任何觀念,
時刻體會,時刻調整,
與他人共舞,與關係共舞,
才能真正發展出有益於己,
也有益於人的關係
當然,這很難,
因為這需要我們時刻綿密的察覺觀照,
時刻小心我們那些自我固化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