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一切執著,都是為了一個「我」

2014082611:47






一切執著,都是為了一個「我」

我們常常習慣說:
我的錢、我的面子、我的家、我的兒子、我的財產、
我的父母、我的妻子、我的丈夫、我的名譽、我的身體……

⋯⋯

「我」的觀念從不淡薄,我執深重,處處計較,
經常耿耿於懷,免不了執著加深,於是一切的煩惱痛苦,
也就日益漸增,接踵而來。
然而,我執一旦破除,則一切煩惱痛苦事立刻消失。

庸人自擾,自尋煩惱;愚人自縛,自綁天足。
這是世間不斷上演的悲劇。
我們常常像蠶蛹一樣,忙碌地為自己編織一個精緻難破的繭。
用一個成語來形容,就是「作繭自縛」。

究其根底,一切都是為了一個「我」,
最放不下的也是這個「我」。
所有人拼盡一生,
去賺取這個「我」所需要的物質享受和精神享受,
最終衍生出無窮無盡的苦痛。

殊不知,過於執著於自我,就會讓人常被外物牽著鼻子走。

宋代文學家蘇東坡到金山寺和佛印禪師打坐參禪,
蘇東坡覺得身心通暢,
於是問禪師道:「禪師!你看我坐的樣子怎麼樣?」

「好莊嚴,像一尊佛!」

蘇東坡聽了非常高興。

佛印禪師接著問蘇東坡道:「學士!你看我坐的姿勢怎麼樣?」

蘇東坡從來不放過嘲弄禪師的機會,
馬上回答說:「像一堆牛糞!」

佛印禪師聽了也很高興!

禪師被人喻為牛糞,竟無以為答,
蘇東坡心中以為贏了佛印禪師,於是逢人便說:「我今天贏了!」

消息傳到他妹妹蘇小妹的耳中,
妹妹就問道:「哥哥!你究竟是怎麼贏了禪師的?」
蘇東坡眉飛色舞、神采飛揚地如實敘述了一遍他與佛印的對話。

蘇小妹天資聰穎,才華出眾,她聽了蘇東坡得意的敘述之後,
說道:「哥哥,你輸了!
禪師的心中如佛,所以他看你如佛;
而你心中像牛糞,所以你看禪師才像牛糞!」

蘇東坡為什麼會輸給佛印?
原因就在於他心中還有一個執著於「我」的羞恥心,
聽佛印禪師說自己是佛就喜笑顏開;
蘇小妹指明了他看佛印禪師像牛糞是因心中像牛糞時,
就自然慚愧失笑。

在我們周圍,總會有這樣一些人,
評判別人的事情,常常頭頭是道,他應該這樣做,不應該那樣做。
可當自己身陷其中,成為當事人,往往就沒了標準,
一不小心,就犯了相同的錯誤。

人是感性的動物,對待事物處理事情往往以看到的景象,
依照自己的價值觀和思維模式來下判斷,
因此對待別人與要求自己就有了雙重的標準。
表現在工作中,
一方面是用放大鏡來觀察他人的行為,說三道四,品頭論足;
另一方面却又放縱自己的行為,毫無標準可言。

殊不知,你在用放大鏡對待別人的同時,
別人也會用放大鏡對待你,由此產生的衝突可想而知。

人總是趨向於保護自我,相信自我,信賴自己的感覺,
憑自己舊有的經驗行事,將自己抓得緊緊的。
殊不知,世人所執著的「我」並不是那個真我,
而是自性的一個幻影。

一次,藥山禪師在山上散步,看到了兩棵樹,
一棵很茂盛,另一棵卻已枯萎。

這時,藥山禪師的兩位徒弟道吾禪師和雲岩禪師恰巧走過來,
藥山禪師就問他們:「你們看哪一棵樹好看?」

道吾禪師首先說道:
「茂盛的這棵好看!」藥山禪師聽後,點點頭。

雲岩禪師接著便說:
「我倒是覺得枯的那棵好!」藥山禪師聽後也點點頭。

侍者不解地問藥山禪師:「師父,您都點頭,到底哪一棵好看啊?」

藥山禪師於是反問侍者說:「那麼,你認為哪一棵好看呢?」

侍者想了想,
回答道:「枝葉茂盛的那棵固然生氣勃勃,
枝葉稀疏的那棵也不失古意盎然。」

藥山禪師聽後微笑不語。

確實,不要以「我」的標準和偏見去要求萬物,
因此萬物平等,並沒有高下之分,
沒有善惡美醜、高下貴賤的分別,因此榮枯一樣美好。

破除「我執」也是如此,首先要衝出「我」的束縛,
打破私慾、拓寬胸懷、提升境界,
經常反省自我,學會站在他的角度看問題,學會關愛他人。
只有這樣,才能真正破除「我執」。

破除「我執」後,
順本心而游於萬物,自能煩惱不生,心蓮綻放。

本文摘錄自:《靜心療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