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葉的隨想

2016072514:14

陳信安的相片。
落葉的隨想

人的生命就像一片樹葉,從嫩芽萌生,到蓊綠茂盛,又隨著季節更迭,深秋的枯葉,撒落滿地,直到永遠深埋地底,落葉歸根!

走在雨中,心念隨著風在飄,腦海裡的一切記憶也都變成了雨滴,灑落在豐饒的大地上,與萬物同一體。步入海天小路,站在一顆枯老的樟樹下,我的心忽地一顫,眼前那一片片枯萎的葉子使我心中頓起漣漪,一陣傷感讓我垂下了眼簾,淚水模糊了雙眼。

⋯⋯

透過落葉,我似乎飽嘗了【生命的短暫,人生的無常】,更深一層地理解了【樹高千尺,葉落歸根】的含義。其實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呢?人的生命就像一片樹葉,從嫩芽萌生,到蓊綠茂盛,又隨著季節更迭,深秋的枯葉,灑落滿地,直到永遠埋地底,落葉歸根。

【落葉】不也是在暗示我們【回歸】的寓意嗎?我似乎明白了什麼,腳步也變的輕鬆起來。此刻,我踏上海邊的岸石,眺望海面,眼前一片蒼茫,耳邊有種鄉音【深秋聞清梵,餘音逐海潮】。

世間萬物有生必有死,有來必有去,萬物生命在開始的那一天,就注定將有結束的那一刻,然而,生命又像蕩漾在海中的一葉小舟,漂浮在海面不知去向,又找不到港灣可以停靠。

回顧過去,由於找不到可以停靠的港灣,我無數次向大海呼喊:【我要歸去!】又時常找不到回家的路而感到恐懼,我曾向天空呐喊:【是誰帶我到無常的人世間?】,可是,又有誰能為自己的生命做個妥當的安排呢?我不敢再想,也不願意去想。我告訴大海,我會做它最忠誠的賞客;我亦告訴自己【歸去】是我唯一的選擇!同時【活在當下】,珍惜來之不易的生命,認真對待每一天、每一時、每一刻,每一秒,於是,我詠出內心的詩:【生命紙上寫婆娑,人生的路上念彌陀。傲樹怎捨一落葉,蒼海獨當一賞客】。

是啊!生命踓苦短,活在天地間,在人生的舞台上,演好自己的角色,生命貴在活在當下,這本身就是一種奇蹟!

漫行於大自然賦予的綠茵原野之上,欣賞著眼前的一切,感受生命的禪機。宇宙萬物與我們是如此的接近而融為一體。生命,是一種寶貴!失去的無法再找回,未來的也不必去夢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