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是解脫,提起是勇氣】

2016102111:37

圖像裡可能有樹、植物、天空、戶外和大自然
【放下是解脫,提起是勇氣】

有一位修行者問布袋和尚:“什麼是佛法的大意?”和尚放下布袋,一言不發,微笑而立。
修行者不解其意,接著問:“我該如何修行?”和尚提起布袋,挑在背上,悠然大笑而去。
如果一個人什麼都看不開、放不下,就很難自由自在。現代人最大的煩惱並不是物質貧乏,而是個人所擁有和想追求的東西太多了,肩上背得太重。

⋯⋯

能放下是灑脫,能提起是勇氣。不能放下固然是愚癡貪婪的,不敢提起者便是個懦弱者。敢於挑起,排除萬障,勇敢面對,這才是一種大無畏精神,英雄氣質!
人生要放下世俗妄念,不隨俗浮沉;勘破世事,要淡世情,讓世事如雲煙的逝去,不比較,不計較。
人情似水,有高低,易來去。俗語說“富在深山有遠親,窮在鬧市無人問。”世間的真相,本來如此。在人情世事中,我們能坦然風趣,方能將不平的世間裡放下,才能體會自在瀟灑的情趣。

佛教常被誤以為消極避事,只重“放下不管,與世無爭”。事實上,它也有慈悲眾生,勇於承擔的一面。對於世間有情有義的事情,挺身而出,身心清而不濁,淨而不染,愛而不俗,公而不私。
富樓那尊者是佛陀十大弟子之一,發願要到輸盧那國去弘法,因為這個國家人民兇橫強悍、沒有信仰。然而,佛陀擔心當地人太頑劣,提醒他說:“假如有人罵你怎麼辦呢?”
富樓那回答佛陀道:“只是罵我,並沒有打我。”佛陀又問:“若打你呢?”富樓那說:“只是打我,並沒有殺我。”佛再問:“若有人要殺你呢?”富樓那微微一笑:“我正好可以將生命奉獻給眾生呢!”

富樓那的大智、大仁、大勇,最後感化了輸盧那國的人民。面對世事紛擾,誠然需要放下;面對慈悲利他之事,也要勇敢承擔!
騰訊朋友騰訊朋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