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善良交換善良]

2016120311:39

圖像裡可能有花和大自然
[用善良交換善良]

每到傍晚時分,店裡就會有一群“特殊顧客”光臨。他們衣著破舊,有的人褲腿上、鞋子上還沾滿了灰。他們是在附近的建築工地上乾活的民工。每次,他們亂哄哄地結伴而來,只有兩三個人掏錢買盒低檔煙,其他的人則在店里東看西瞧地閒逛。

看到他們,我總是不由得想起憨厚朴實的大哥。大哥也是一個經常外出蓋樓房的民工,生活很辛苦。有一次我去石家莊進貨,順便到大哥打工的地方看他。當時正是午休時間,我看見已經六十多歲的大哥,穿著一身破舊的工作服,躺在水泥地上休息。地面陰冷潮濕,大哥和幾個工友就那樣蜷縮在幾張胡亂鋪開的蛇皮袋子上。那情景,每每想起,我的鼻子都會禁不住發酸。所以,對來店裡的民工們,我並不反感。我還特意為他們準備了開水和一次性杯子,供他們喝水、泡麵用。慢慢地,民工們和我熟悉起來,交流的話題也多了。

⋯⋯

他們大多是山東人。有一個姓韓的民工和我大哥同歲,他說,這個歲數還出來幹力氣活兒,無非是為了家庭和孩子。是的,他們雖然卑微,卻懂得擔當和責任!我對他們充滿了尊敬。看得出,民工們對我的小店也充滿了好感,一有空閒,他們就會到我的店裡看電視、聊天。

今年雨水大,店鋪後面的倉庫房脊漏雨厲害,已經有好幾包捲菸受了潮。我找了好幾個泥瓦匠,可他們都嫌活兒太小又麻煩,沒人願意來修。好不容易托朋友找到一個,約好了星期天來,我早早地買好沙子、水泥等著,可從早晨等到傍晚,也沒見到泥瓦匠的影子。後來朋友打電話來說,那泥瓦匠已去天津打工,不能來了。看電視裡的天氣預報,這兩天還會下大暴雨,這可把我急壞了。這時,收工後的韓大哥和幾個民工來店裡玩,他注意到了店門口堆著的砂石料和我一臉的愁容。還沒等我把情況說完,韓大哥就拿起地上的一把鐵鍬,豎起梯子,招呼幾個民工弟兄,開始動手幹起了活兒。

房脊很快就修好了。見韓大哥他們洗了手就要走,我趕緊拿了200元錢塞給韓大哥。他卻執意不收,憨厚地笑著說:“這點小活兒在我們手裡不算啥!你不像別的老闆,嫌我們臟,不買東西就往外攆……你對我們好,我們願意幫你!”

望著他們遠去的身影,我的心裡暖暖的。是的,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份美好的善良,它是光鮮的、燦爛的,閃著迷人的光澤,散發著奇異的芳香。善良有著神奇的力量,它不僅可以傳遞,可以接力,還可以交換。那麼,就讓這些美好的善良,時刻溫暖我們彼此的心房吧!ㄆ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