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因為別人的過錯而懲罰自己?

2018020209:08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大家站著和戶外不要因為別人的過錯而懲罰自己?

問:假設別人罵我,我生氣,我會認為是自己的問題,為什麼我要因為別人罵我而生氣?

答:你的意思是—「我為什麼要因為別人的犯錯而懲罰自己?」這樣其實我們還是覺得對方錯嘛!對不對?那「為什麼要因為他錯而我要不舒服?」你的意思是這樣。

你注意這兩句裡面有什麼,你有不舒服呀!其實你有不舒服,可是你把你的不舒服說「又不是我犯錯」,來合理化「我不應該不舒服。」你認為應該是那個人不舒服,可是真實情況是「我不高興,我不舒服,我被罵我不舒服。」

問:有可能別人怎麼罵都不會不舒服的嗎?

答:可是你說別人罵我們,是別人的問題,我們不用不舒服,你的意思是這樣,這不一樣。所以你的思考邏輯是「不用為別人的過錯而去做什麼。」

轉念就是把你的不舒服藏起來、壓下去。例如我們被罵時,我們不高興或憤怒,我們會覺得說:「我們是修養好,人品好,我們不要生氣。」這樣想那個憤怒和不舒服是不會消失的,因為我們已經認為說,我們不應該生氣。

可是那個生氣還有那個不舒服,它其實是一種能量,它也是一種活力,它也是一種生命的力量。你把你的憤怒、不舒服壓下去,也把你的敏銳、熱情還有活力扼殺掉,這是相對的。然後慢慢地你就會變得遲鈍跟僵硬,然後接下來就是生病。

我們對於情緒的東西始終不了解,才會把我們的活力跟熱情給壓下去。我們會講說要釋放負面情緒,其實當釋放之後,它就變成不是負面的東西了。事實上這個被罵的不舒服,我們要去了解它。當我們可以跟不舒服在一起之後,它才能夠轉化,不舒服的能量才能夠回到它原來的活力跟熱情。

這是一個過程,我們現在對所謂的負面情緒有很狹隘的認識,事實上它就是一種能量。因為我們排斥這種能量,我們的臉就變得很醜、很扭曲。我們沒有辦法寬廣,因為我們無法接受所有的事物,我們只接受漂亮、好的,所以我們就變得越來越狹隘。 ---素珍老師

學習寬廣《愛 就在你心中 》→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