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

2019020511:22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樹、花、天空、大自然和戶外
行者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 王維

行者是一個有詩意的人。

「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這是一個獨行者。南宋偏安,舉世皆濁而我獨清,辛棄疾隠身遠方燭光閃爍之處,漸行漸遠了。他是一個孤獨的行者。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蘇東坡愛妻去世十年,思念之情依然刻骨銘心。蒼老十年後的我,會不會妳已認不出了呢?走到哪裡,都忘不了心上的那人,他是一個苦行者。

獨行與苦行,雖然悲痛了些,但這是有詩意的。

行者的反面是知者。自古以來,對行者還是知者更能彰顯人生的價值,總是爭論不休。漢朝獨尊儒術,治學注重六經注疏,到了末期變成皓首窮經,一個人要頭髮白了才敢置一詞。

這是知太多而行不足。到了魏晉,政治黑暗導致佛老盛行,知識分子不注六經,轉向玄學清談,這叫「魏晉風骨」,大家變瀟灑了,但是學術進入黑暗期,行太多而知不足

所以明朝大儒王陽明整合了「知行合一」,大家覺得了不起,是一個里程碑。

西方的學術史,他們是明顯的知者過多,而行者不足。柏拉圖説「不懂數學的人不可以進入我的門」,他是西方學術的創始人,所以他們二千多年始終是嚴謹的邏輯論證,行者的詩意缺乏。

行者的意境不是數學可以証明的。東方行者是我們東方文明對世界的貢獻。

「餓了吃,睏了睡」,這是禪宗的行者。如此平凡無奇的幾個字,會有詩意嗎?這是用一個誠懇的態度,來面對人生的每一個例行公事。

我們現代人做事,以能「多工法 multi-tasking」為榮,別人一個時間只能處理一事,而我可以同時三事,豈不是有效率多了?

所以我吃飯,如果能同時盤算一下工作的事,一心二用,可以節省許多時間。

這是禪宗「餓了吃」的相反。一個懂得餓了吃的人,不但飯菜頓時有滋味了起來,身旁陪你吃飯的家人,也變得更親近了。

所以禪宗也說「見山又是了山,見水又是了水」,當你不再只是為旅遊而旅遊,不是只想著自拍打卡,山的壯麗,水的清澈,你又重新有感覺了。

一個人迫於無奈,有時候,他會是一個獨行者,苦行者。可是更多的時候,如果我能用心體會身邊的平凡,帶著一個滿足的心,一花一葉,頓時詩意盎然。

行者「歸來笑捻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春意已近,敬祝一言九鼎的朋友們新春愉快。

圖片:李明宗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