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戲子 》

2019123121:11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戶外
戲子

 

 作者:席慕容   

請不要相信我的美麗   

也不要相信我的愛情   

在塗滿了油彩的面容之下   

我有的是顆戲子的心   

所以 請千萬不要   

不要把我的悲哀當真   

也別隨著我的表演心碎

親愛的朋友

今生今世   

我只是個戲子   

永遠在別人的故事裡   

流著自己的淚

...未提供相片說明。

Never say I am beautiful

Nor believe I am amorous

Under the mask colorfully painted

All I have is a soul of puppet

Hence

Never

Never shall you take seriously my misery

Nor should you get sympathetic

Dear friends

As long as I am alive

I will be nobody but an actor

Who weeps for self while acting others

..........

未提供相片說明。

那是一種多麼無奈而滄桑的格調啊!

“請不要相信我的美麗,也不要相信我的愛情,在塗滿了油彩的面容之下,我有的是顆戲子的心。”幾句言簡意賅的詩句,便道出了戲子作為“戲中”人的悲哀,讀來令人倍感震撼。  

人生如戲,生活本身就是一個多姿多彩的大舞台。我們都是戲子,演繹著各自不同的角色。在燈光的閃耀下,在配樂的激情中,背著不屬於自己的台詞,傷心了你不能哭,高興了你不能笑,劇本的情節早已給你編排好了,於是,縱使悲痛欲絕也得強顏歡笑,興高采烈得擠淚掩蓋。

台上,我們演繹得如此逼真,如此精彩,彷彿如痴如醉,孰不知,花開花落,草長鶯飛,已隨季節的變換而布好了場景,請別感嘆那虛偽的美麗,也莫相信那美麗的虛偽,台上,我們永遠都只是演繹著別人的戲,表演著快樂和心碎。

台下,當戲已落幕,霓虹和鮮花都不復存在,耳邊仍縈繞著觀眾經久不息的掌聲。洗去精心塗抹的油彩,原來只有你孤身一人,獨自背負著寂寞。戲終要散場,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然而當曲終人散,留下的惟有遙遠而漫長的離情別緒獨自品嚐。

沒有人知道,你卸了妝之後,已不再是戲子,而是真正的自我。我們都沉淪在戲是中太久了,濃妝豔粉抹去了我們太多的純潔,我們都學會了在台上隱藏自己,讓別人永遠只記得台上的戲子,那個理想中完美的戲子。

...圖像裡可能有條紋和戶外

/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