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開始,宇宙就給全人類狠狠上了一課

2020020413:51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和戶外
~『今年一開始,宇宙就給全人類狠狠上了一課,要讓人了悟,有『始』就有『終』,有『生』就有『死』,有『得』就有『失』,有『福』就有『禍』,學習接納各種『失去』的功課,提高對失去的耐受力,達成和“成住壞空”的和解。習慣失去,和失去共存,最終獲得當下的大自由。』

 

這就是一個關於『失去』的故事。

但是它也會發生在每一個人的人生歷程之中。

要想活得好,生命要經驗『完整』

接受『失去』,是一種很重要的智慧。

為什麽呢?因為我們最害怕的往往是『失去』。

這是和死亡恐懼相連接的感受。

失去財產,親人,遺失關係,丟失力量,

喪失歡樂,喪失對一些事情的控制感,

這種感覺第一讓我們很難受,

第二會在潛意識激發我們對死亡的恐慌,

因為最終的喪失——即『自我』的喪失——即死亡。

然而,所謂的身心靈的成熟就是

我們需要去鍛煉自己,

逐漸接納和耐受這種『失去感』。

隨著年齡的增長,

當你在這個世界活的時間越來越長,

遇到的『不受控』狀況越來越多,

你經歷的喪失只會更多。

最典型的狀態,就是當你一直活下去,

你可能會經歷親人摯愛的離去,

這種經歷往往會勾起我們最深處的恐懼。

那種恐懼將你從“我很重要”的

“小我自戀”夢裏叫醒。

它告訴你,死亡、疾病、意外,

這些糟糕而不受控制的事情,

隨時會發生在你的周圍,

會改變和影響你的人生,

而你對此無力改變,也無法掌控。

因此很多人,在經歷了親人的患病和離世後,

或者經歷了一段關係的徹底離異後,

會進入一種完全不一樣的人生階段。

有的人因此陷入抑鬱,

有的人則開始變得焦慮。

前者,直接因為失去,被掏空、無力感擊垮,

陷入一種“我“什麽也無法掌控的迷思,

因而抑鬱喪志。

後者,則是用盡所有的手段凡事掌控,

以證明自己比他人更為特殊、更有能力

想累積這種感覺去對抗

由於對『失去』的恐懼,

變得凡事要”確認“,凡事要”保障“,

無法忍受『沒有安全感』,而活得格外焦慮。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和戶外

活得很小心緊繃,內心總有很多陰霾,

不那麽快樂,也難以放鬆。

很多人在人生中年的時候,

經歷了親人的喪失(感情的喪失)、

經歷了對於人生掌控力的喪失(被裁員、公司倒閉),

意識到自己的身體的衰敗,也就是年輕狀態的喪失,

有些老年人由於身體不聽使喚,

總是懷疑自己身體出了問題,

一直去醫院做各種檢查,

咳嗽就懷疑自己的肺癌,

胃疼就懷疑胃有腫瘤,

要不就擔心自己記憶力下降是帕金森”。

人生在這個階段,

在幾種突然而明確的喪失的襲擊下,

打破了人一直依賴覺得“我很重要,很特殊,

很有權勢”的自戀幻覺,

將人從幻相帶入到了現實中,

面對每一個都可能經歷

而無法抵抗的那種失去,

超出人掌控的感覺,讓人陷入了恐懼和抑鬱。

很多人的人生,其實都是這樣進入下一個篇章的。

大多數人在很小的時候活得比較無憂無慮,

覺得世界還等待著我們去征服和探索,

想到充滿願景可能性的未來總覺得

前景會是光明無量的。

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

留給你『未來』的時間和可能性越來越少,

遭遇『不受控制』的喪失卻越來越多,

中晚年的我們,就不可能再像年輕時充滿希望。

如果你被命運安排的失去困擾,

這不是你一個人的衰運,很多人都是如此。

如果你不懂為什麽自己

再也法重回人在小時候那種無憂無慮的心境,

我想說,那是因為這就是人生的歷程。

所有在你人生中發生的一切,宇宙自有安排

為了讓你了悟宇宙之道。

小時候,我們在單純的環境,

面對單純的挑戰(學習),

真正需要解決和操心的事情,

幾乎沒有(對多數人來說)。

那個時候,『失去』離你很遙遠。

而且你也深信,當你長大,

你會比現在擁有更多的能力和可能。

會接替你的父母,來掌控自己的人生。

這是一種正向積極的感覺。

而我們會維持一種這樣的體驗——

『我』是世界的中心,

『我』相信我會發生很多好的事情。

『我』擁有的都不會失去。

在這種體驗中,我們既不會抑鬱,也不會焦慮。

然而,這種『我可以完全掌控』的感覺

會不斷的被『實相』擊垮。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現實會讓你不得不面對生命的真相——

喪失是會發生的,死亡中有一天會到來,

不管你多麽不願意,我們會經歷很多的喪失,

直到最後失去我們的肉身。

這本來就是生命的軌跡。

只是你的『自我』一開始,不知道而已。

但一旦人長大,面對和經歷的事情開始複雜,

擁有了一些財務、感情關係想要『守住』,

年紀大了之後,開始出現身體衰敗的跡象,

身邊之摯愛好友開始一一離開,

關係建立後又失去,而自己無力再去改變,

你體驗了現實的真相,你的『自我』的本能,

無論多麽想逃離抗拒『有得就有失』這樣的實相,

這種真相還是會如實地一一發生在你身上。

有的人會努力做出抗爭。

但其實,這種抗爭,是拼了命的不承認自己的失去。

試圖抵抗這個真相。

於是花費好大的力氣,去不斷證明,

『我』很特別,『我』能掌控,『我』可以不喪失。

比如,有的人面對變調糟糕的婚姻,

無論伴侶怎麽摧殘,自己卻堅持自虐其中,

無法干脆放手,因為放手對他來說,

就是喪失了由婚姻所帶來的保障權益。

這個失去不一定是她可以承受的。

不了解的人,也許會以為自己多麽愛對方,

或者多麽沒有安全感,才需要一段婚姻去穩定自己。

但其實,如果探究得更深入一些,

就會發現在這個人的心裏,

婚姻保障的喪失不僅僅只是婚姻的喪失,

而是會引發她內心對於“失去”這件事的恐懼,

對於“無法掌控”的害怕,如果真的離婚了,

這些感覺會勾起她最深處的無力感。

生命中具體財務、感情關係的崩解喪失,

這種可能巨大到完全湮滅他這個人的喪失感。

對於一個內心匱乏的人來說,

迷失在幻象中的人而言,

往往命運拿走他一點點東西,

他體驗到的卻是被拿走了全部,

往往他經歷的只是一點喪失,

但他體驗的感受,卻是他喪失了一切的感覺。

完全的喪失,並沒有在現實層面發生

其實他只是離了個婚,

但是卻在他的心理現實中,發生了。

這就擊碎了人那種“我什麽都可以掌控“的幻覺

人不會經歷『失去』的無明。

所以,我們會看到人為了和『失去』抗衡,

很多人,拼了老命想要緊抓能抓住的東西。

其實只是想活在一種,

生命不會有“失去”的幻覺裏。

比如,有人的身體健康被擊毀後,

就開始不斷去醫院檢查,

想要抓住一種“我百分之一百很健康”的確定感,

以對抗喪失,但是誰能真的跳過『生老病死』

人必經的生命歷程呢?

比如,有的人明明多年來早已厭惡自己的工作,

也有想嘗試的事情,卻遲遲不敢辭職,

糾結猶豫好多年,前怕狼後怕虎,怕的是什麽?

害怕離職後失去固定的收入,

害怕沒有鐵飯碗的退休金保障

害怕想做的事情未必獲得金錢利益的成功,

害怕失去因身份地位頭銜而得來的權位感及

別人對自己的尊重。

這都是對『失去』的害怕,

以及拼命地去抗拒喪失。

娓娓道來這麼多,其實這篇要說的是——

學習面對接受生命不可抗拒、必然的『失去』,

生命中的各種『失去』,是我們的功課。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因為有得就有失,快樂後面等待你的一定是悲傷

這是你的自我無法完全控制和阻擋的。

它會以各種形式在你的生活的各個方面出現。

只有認清、學習接受『失去』這項功課,

提高自己對喪失的耐受力,

生命才能活得自由、自在,

而不會一直為了緊抓你擁有的那些東西,

拼命抵抗可能發生的失去,

以至於耗費掉你全部的力量,

但最終你還是會體驗到一種無力感。

恐怕,當你耗盡了全部精力

去保障各種『失去』的可能,

搞得自己筋疲力盡之後,

你還是會意識到——隨著生命走向盡頭而到來的虛無,

是你最終抗衡不了的『失去』。

這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抗衡不了的命運終點。

既然死亡的終點什麽都沒有,

此時你所暫時擁有的又何必要死死抓住呢?

今年一開始,宇宙就給全人類狠狠上了一課,

要讓人了悟,有『始』就有『終』,

有『生』就有『死』,有『得』就有『失』,

有『榮』就有『枯』,有『盛』就有『衰』,

有『福』就有『禍』,

因此,當下我們就有兩種選擇:

一, 就是拼盡全力去緊抓,

以最焦慮的方式去計算所有的可能,

頑固不靈死守住自己擁有的一切;

二, 學習接納各種『失去』的功課,

提高對失去的耐受力,達成和“失去”的和解。

習慣失去,和失去共存,

最終獲得當下的自由。

第一種選擇,是對“無常”的人生說,

“不!我絕不允許你拿走!”

第二種選擇,是對“無常”變化的人生說,

“你一定要拿走就拿走吧,凡所有相皆虛妄,

即使此時此刻的當下也是過眼雲煙,

心無所住地活在每一剎那中。

聽起來第二種是否很消極?

其實卻不是,這是一種

了悟真相後的真『平安』、大『自在』

一種對生命不可抗拒『失去』的豁達。

這是對『掌控』的放手,

對老天更高層智慧的『臣服』

這是一種對每一時刻的認真,

活在當下是盡我所能的去做,

卻放開那個結果。

如何去成為一個更能接受『失去』,

對喪失的耐受力強的人?

與其把力氣花在不斷和喪失抗衡上,

不如去修煉自己的內心、學習更高層的智慧。

當一個人靈性成熟,了悟生命實相後,

那麽在生命的歷程中,

對於種種有聲有滅的物質外相的喪失

(社會地位、他人的肯定、世俗標準的成功等),

就會越來越能淡定的接受。

接納失去的能耐提升後

就越能接受在各種喪失

(肉身健康、失去控制感、衰老的感覺)。

所以試著了解當你努力擁有越多,

未來等待你的也是排天倒海的失去

成住壞空是必然會發生的,慢慢學習接受,

接納『完整到不完整』的喪失,

接納『完美到不完美』的喪失,

接納『控制到不控制』的喪失,

才是靈性覺醒所帶來的大解脫。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和戶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