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們沒有必要因為世界變得荒誕而自己隨之變得乖戾。

2020041812:01

@ 我們沒有必要因為世界變得荒誕而自己隨之變得乖戾。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雲和戶外

© Einar Jolin

何以會“愛上”加害者?

人性能承受的恐懼有一條脆弱的底線。當人遇上了一個兇狂的殺手,殺手不講理,隨時要取他的命,人質就會把生命權漸漸付託給這個兇徒。

時間拖久了,人質吃一口飯、喝一口水,每一呼吸,他自己都會覺得是恐怖份子對他的寬忍和慈悲。對於綁架自己的暴徒,他的恐懼,會先轉化為對他的感激,然後變為一種崇拜,最後人質也下意識地以為凶徒的安全,就是自己的安全。

如此經過長時間的或短時間,高濃度的對待,受害人就會把開始把對加害者的恨,轉變為畏,再轉變為愛。這種屈服於暴虐的弱點,就叫“斯德哥爾摩綜合症”。

按照進化心理學的觀點,人人都有產生斯德哥爾摩綜合症的潛在可能。只是不同的人激發這種機制的閾值不一樣。

...圖像裡可能有戶外和水

© Hiroshi Watanabe

人類90%以上的衝突,不是核心利益上的衝突,而都是不恰當的傳播造成或放大的。

——鄒振東《弱傳播》

...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 Andrés Lozano

我們沒有必要因為世界變得荒誕而自己隨之變得乖戾。

——斯蒂芬·茨威格《昨日的世界》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文字

© molee_heeni

想像你的朋友沒有

你認識他們時的標籤。

看看那樣你對他們是什麼感覺。

a)你會與他們更親近。

b)他們變得不再有趣。

思考他們的哪一個標籤和你相聯。

——小野洋子《想像你是一顆飛翔的種子》

...未提供相片說明。

© Milton Avery

人類社會幾千年來迅猛發展,但是有一種東西是完全沒有進步的,這就是人與人之間的愛。

自然科學是一種前赴後繼的東西,是在前人的基礎上提出更先進的東西,有一個繼承的過程。如果前人沒有基礎給你,你只能從頭來。

但是愛情沒有積累,它是自己創造,自己發現,同時也從中發現自己。

——渡邊淳一《我的戀愛我的文學》

...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失戀的日子同別的日子沒有什麼不同,區別也許在於它正途經我,尚未到達你。

——史鐵生《愛情問題》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畫畫

© Enes SM Diriğ

好多年來,我曾有過一個“良好”的願望:我對每個人都好,也希望每個人都對我好。只望有譽,不能有毀。

最近我恍然大悟,那是根本不可能的。

——季羨林《我的人生感悟》

...圖像裡可能有戶外和水

© Esa Riippa

不被了解的人,哪怕身在浩瀚宇宙,也覺得寸步難行;被了解的人,就算身在寸步之地,心中也自有一片海闊天空。

——裟欏雙樹《浮生物語》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 Marianna Tomaselli

愛會來的

會給你以擁抱

以呢喃

你會隨之融化

儘管有時

愛會傷人

但請相信

愛並不是故意為之

愛從不耍任何把戲

因為愛深知

人生艱難

——露比·考爾《牛奶與蜂蜜》

...

來源|每日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