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畫和我的花——印象派泰斗莫內

2020050909:06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樹、戶外和大自然
@ 我的畫和我的花——印象派泰斗莫內

普天之下能引起我興趣的,只有我的畫和我的花。 ----- 莫內

在美術鑑賞課的作業裡一位同學引用了莫內的這句話,非常喜歡這句話,它很好的概括了莫奈在晚年的感受。很多人在提到現代繪畫時都喜歡將印象派,其實印象派是一個偏向於傳統的流派,也可以說它是西方傳統繪畫和現代繪畫的分水嶺。因為在人們的腦海中西方傳統繪畫趨向於寫實,而現代繪畫則趨向於抽象,印象派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是非常傳統的,它對於客觀世界光與色的追求達到極致,這一點在莫奈身上體現得最為充分。但莫奈晚年的繪畫比如上面這幅畫,我感覺他的用筆具有了中國畫中的寫意精神,似乎開始向現代藝術靠攏。難怪有人說他是現代藝術的起點,好像也說得過去。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天空、樹、戶外和大自然

我特別喜歡莫內的色彩,以及他的繪畫題材。作為印象派的領袖級人物,在色彩上的造詣是毋庸置疑的,在題材方面他以描繪風景為主,但有時也會點綴人物,或描繪女人和小孩,給人的感覺永遠是愉快的、明亮的。這一點和雷諾阿類似。據說莫奈在巴黎也曾生活窘迫,藝術上受到主流的排斥,但是他頑強地堅持著,組織了印象派畫家的多次展覽,隨著時間的延續他們逐漸得到了社會的承認。還有一點是我要強調的,畫家要有好的身體,莫奈也是印象派畫家中活得最長壽的畫家,活了86歲。中年以後的莫奈在繪畫上有了市場,經濟狀況大為好轉。於是他在巴黎郊外的吉維尼村建造了一個人工的池塘,並引入河水,形成一個水上的花園。莫奈還在池塘周圍種植了各種垂柳和花卉,在池塘里則繁殖了大量睡蓮,這成為他晚年的主要題材。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樹、天空、房屋、花、戶外和大自然

一位好友說過好的畫自己會說話,看看這些自己會說話的畫吧:

莫內晚年非常孤獨,兩位妻子相繼去世,長子也不幸亡故。是這個靜靜的花園和美麗的鮮花伴隨這位老人。 莫奈故居真實的照片 莫奈筆下的故居,綠之所施、心之所馳。層層睡蓮、纖纖細柳,好浪漫的畫面!

“這是一個天地之間無與倫比的變化場,宇宙的運動蘊含其中,在這場子裡,萬物達到了最高程度的、無限的一致和相通。這個世界令人振奮,感受力也達到了最完美的境界。” ——克雷芒梭 這一幅畫的用筆既有東方寫意的感覺,也有二戰後美國抽象表現主義的畫風,不愧為一代大師!

...圖像裡可能有戶外、水和大自然

再回顧一下他的早期作品:

《印象·日出》是印象派最有名的一幅畫,印象派也是由此而得名。

...

埃托塔的曼努普特1886年 《草地上的午餐》

色彩和透視相親相愛相約草地

自然光與紳士的偏頭一瞥相知投遞在他看向的青春女子

一個側影嬌羞已現略顯驚慌地抱頭含情更生動

自然也眷顧一對歸真的夫婦他們席地坐在前方是午餐的邀約者

暈白大面積連帶撐裙和午餐布表情濃淡相宜

男主人側據一腳悠然自得

田園和陽光和樹影下的藍調層次給出信息

主謀慢生活的一幅實景已無須遑論

樹下莫內重生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大自然和水

圖像裡可能有戶外和水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大家坐著、樹和戶外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水和大自然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樹、戶外、大自然和水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水圖像裡可能有戶外和水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水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樹、戶外和大自然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樹、橋樑、戶外、大自然和水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樹、戶外、水和大自然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樹、戶外和大自然

文摘 : 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