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定義一樣東西,就意味著限制了它。

2020062510:58

@ 定義一樣東西,就意味著限制了它。
Walter Ropélé
記憶,往往才是真相的敵人
記憶就像瑞士奶酪般漏洞百出,人們卻對其準確性自信滿滿,這樣的矛盾似乎是人類共有的特徵。
盧梭在《懺悔錄》中寫道:幾乎沒有一件曾打動我心弦的事是我能清晰地回憶起來的。經歷了那麼多接二連三的事之後,很難避免把時間或地點張冠李戴的情況。
心理學家認為:記憶顯然更接近重建,而非單純的複製。大多數自傳中的記憶,是為了維護自身和過往的完整性而進行的重建。
我們可能記得一整件事,也許印象清晰得足以推斷出一些更具體的特徵,但我們不記得那些特徵本身。
這就是記憶容易被不經意地曲解的原因,也是虛假的東西也常常看似“正確”的原因。我們永遠無法充分地評判“歷史真相”,因為真正發生過的事情太過豐富,任何人的記憶都無法完全保存。
事實是,一旦你開始寫自己人生中真實發生過的故事,還想把它寫成別人可能感興趣的樣子,你就會開始降低真相的標準。
——本·雅格達《偽裝的藝術:回憶錄小史》
...
© Ryo Takemasa
但願愛像割過的草地一樣會重新生長出來。應該以別樣的方式生長,好比小孩換牙,好比頭髮,好比指甲。它應該按自己的意願生長。
——赫塔·米勒《心獸》
...

如果我愛他人,我感到和他是一體,但他仍然是他自己,而不是要他成為我希望的樣子,以便於我的利用。只有當我自己取得獨立的地位,在沒有拐杖的情況下獨立站起來,能自己走路,不想去支配和利用別人時,尊重對方才是可能的。只有在自由的基礎上才會有愛。
——弗洛姆《愛的藝術》
...
© Tomoyuki Shinohara
有創造力的人不會沉溺於過去的痛苦,他們會學會教訓;而弱者則是整日沈浸在痛苦裡,回顧以往的苦難來折磨自己。
——巴爾扎克
...
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去做。就這麼簡單。不能把自己想做的事情託付在孩子身上。託付著,依賴著, 以期待為名,行綁架之實。
——若竹千佐子《我將獨自前行》
...

© Peter Vilhelm Ilsted
人類面臨有三大問題,順序錯不得。先要解決人和物之間的問題,接下來要解決人和人之間的問題,最後一定要解決人和自己內心之間的問題。
——梁漱溟
...
© David Hockney
To define is to limit. ——The Picture of Dorian Gray
定義一樣東西,就意味著限制了它。
——王爾德《道連·格雷的畫像》
...
©Reine Marie Pinchon
爺爺還活著的時候
這個世界的風雨
都繞過我
向他一個人傾斜
——漁舟唱到樹梢《爺爺》
...
© mill_artworks
又怎樣
路易斯·塞爾努達
落下或升起的太陽,
出生或死亡的月亮,又怎樣。
漫漫時日,整個生命,我守望
看見你從單調的迷霧裡浮現,
不滅不熄的光,火焰般金色的奇蹟;
此刻見你我竟痛苦,因為你和日月一樣
對我而言你和輪班交替的日月
一樣耀眼,一樣短暫,一樣觸碰不到。
而我知道把你和它們相比我想說什麼,
因為哪怕你耀眼,短暫,觸碰不到,
對你的記憶,如同對那兩個星體的記憶,
你不在場,也足夠照亮這團包裹我的迷霧。
選自《現實與慾望》
...
來源|每日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