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

2020081012:08

《愛情》
有一天,柏拉圖問蘇格拉底:「什麼是愛情?」
蘇格拉底說:
「我請你穿越這片稻田,去摘一株最大最金黃的麥穗回來,
但是有個規則:你不能走回頭路,而且你只能摘一次。」
於是柏拉圖去做了。許久之後,他卻空著雙手回來了。
蘇格拉底問他:「你怎麼空手回來了?」
柏拉圖說道:
「當我走在田間的時候,曾看到過幾株特別大特別燦爛的麥穗,
可是,我總想著前面也許會有更大更好的,於是就沒有摘;
但是,當我繼續走的時候,看到的麥穗,
總覺得還不如先前看到的好,所以最後我什麼都沒有摘到……」
蘇格拉底意味深長地說:「這,就是愛情。」
《婚姻》
柏拉圖問蘇格拉底:「什麼是婚姻?」
蘇格拉底說:「我請你穿越這片樹林,
去砍一棵最粗最結實的樹回來好放在屋子裏做聖誕樹,
但是有個規則:你不能走回頭路,而且你只能砍一次。」
於是柏拉圖去做了。許久之後,
他帶了一棵並不算最高大粗壯卻也不算差勁的樹回來了。
蘇格拉底問他:「你怎麼只砍了這樣一棵樹回來?」
柏拉圖說道:「當我穿越樹林的時候,看到過幾棵非常好的樹,
這次我汲取了上次摘麥穗的教訓,看到這棵樹還不錯,就選它了
我怕我不選它,就又會錯過了砍樹的機會而空手而歸,
儘管它並不是我碰見過的最棒的一棵。」
這時,蘇格拉底意味深長地說:「這,就是婚姻。」
...
圖---美國插画家John Gannam (1907–1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