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顏珍兒@《殺死一隻知更鳥》真的是很有“教養”的一本書

2022072022:10
可能是戶外的圖像
張春櫻老師作品
@《殺死一隻知更鳥》真的是很有“教養”的一本書
如何尊重別人的生活方式,不同人不同對待,如何換位思考……看看書吧。
1.談不同和尊重:
“有些人吃飯習慣和我們不一樣,可是你不能因為這個在飯桌上給人家當面提出來。
那個男孩是你們家的客人,就算他要吃桌布,你也隨他的便。你聽見了嗎?”
2.解釋人性的某些弱點:
“沒有必要把你懂的全部東西都說出來,那不合淑女規範——再說,人們不喜歡他們身邊有人比他們聰明,那會讓他們很惱火。
你說得再正確,也改變不了這些人。
除非他們想學,否則一點辦法也沒有。你要么閉上嘴巴,要么就使用他們的語言。”
3.談家庭:
“你可以選擇自己的朋友,但你不該也無法選擇自己的家庭。無論你是否對家人心存感激,家人一直都是你的牽絆。
而當你對家庭喪失感激之情時,會讓你看上去很愚蠢。”
4.談了解:
“你永遠也不可能真正了解一個人,除非你站在他的角度考慮問題……除非你鑽到他的皮膚裡,像她一樣走來走去。”
5.談真實:
“去掉那些形容詞剩下的就是真實了。”
可能是戶外的圖像
6.談理解:
"心智正常的人從來不會恃才而傲。"
“我覺得如果他想讓我們知道,他早就告訴我們了。如果他為此感到驕傲,他早就告訴我們了。”
7.談道歉:
“如果你不覺得歉疚,賠禮道歉就沒有意義。”
8.怎樣切入談話:
“與人交談的禮貌做法是談論對方感興趣的事情,而不是大談特談自己的興趣點。”
9.關於教育:
“說髒話是每個孩子都要經歷的一個階段,隨著他們的成長,等他們知道那樣並不能引人注意,便會自動改正壞習慣。
但殘暴的脾性卻不會。 ”
10.如何對待侮辱和謾罵:
“我當然同情黑人,我儘自己所能去愛每一個人,有時候我也會很為難——
寶貝兒,如果別人把你當成一個侮辱性的字眼來侮辱你,並不能貶低你的人格。那隻能讓你看到,罵你的人有多麼可悲,他的謾罵並不能傷害到你。”
11.尊重和良知:
“他們當然有權利那樣想,他們的看法也有權得到充分的尊重。”
“但是,我在接受他人之前,首先要接受自己。有一種東西不能遵循從眾原則,那就是人的良心。”
...
文摘| 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