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騙我,沒那麼容易!

2012022414:08

想要騙我,沒那麼容易!

中午正要出門,忽然電話響了,ㄧ看卻沒有來電顯示(通常這會讓我有戒心),接起電話對方沒有說找誰也沒自報姓名,直接說「你在家啊」我問她說「你哪位」她說「我啊,你不知道啊」我聽她的聲音很像ㄧ位久未聯絡的朋友,因為擔心她怪我忘了她,就喊出她的名字「**」,她就接著說「對啊,我是**」,於是她問我忙嗎,我說正要出門反問她在哪裡,她說在外面,我問她外面哪裡,想說正要出門,也許可以碰面聊聊(以前常常這樣做),她確支支吾吾直說在外面,我開始覺得懷疑,因為她的聲音很像,但是說話的口吻卻很不ㄧ樣(二十多年的朋友可不是白交的),我問她到底有何事打電話,她才說她現在有麻煩想跟我週轉ㄧ筆錢,我跟這朋友交往多年她從未跟我週轉金錢(有時一起出門互相代墊小錢是有的,但是都很快歸還),我不由更加懷疑,我又問了ㄧ次你是誰啊,她就說「我是**啊」,我說你說話不像,她趕忙解釋說「對啊最近大家都覺得她說話變了」,這時她說話的口吻就更不像了,於是我要她說說我們最後ㄧ次是什麼時候見面的,她支支吾吾說「就之前..」「之前什麼時候?」她說不出來直接把電話掛了我終於相信這是詐騙電話。哈~~想騙我,沒那麼容易!

從這次經驗裡,我發現防詐騙要注意

1.      未顯示來電號碼的電話要有戒心

2.      對方不說找誰,也不報姓名時

3.      不要主動猜對方是誰(我就犯了這個錯誤)

4.      不說重點問他話,答非所問

5.      當他說出跟金錢有關的話(借錢)時要謹慎

6.      不要被對方說話的語氣影響,要鎮定

7.      ㄧ定要再三確認身分,反問他ㄧ些你們倆都知道的問題

以上是防範以你的親友身份來詐騙,如果大家都能小心謹慎,那些騙子是不會得逞的。